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齐聚沪上襄盛举 智能传感显神通·上篇

齐聚沪上襄盛举 智能传感显神通·上篇

——— ​ ——记中国(上海)国际传感器技术与应用展览会
2018/9/20 23:12:42

9月10日至1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上海市科委作为指导单位、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SIA)和上海科技会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支持的第三届中国(上海)国际传感器技术与应用展览会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展会共有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家机构和企业共同参与,展会现场分为四大展区:视觉传感器展区,压力、温度、流量传感器专区,海外展区(Overseas Pavilion),以及清华&久好产业生态圈展团等。

(展会首日注册现场)

 

9月10日,gongkong®应主办方邀请前往展会现场,并参加主办方组织的多场媒体见面会,与行业专家面对面,了解企业和机构展出产品特性,并就行业发展、企业市场部署等问题进行深入沟通。

 

以客户为导向 国内外齐上阵

 

成立于2005年的南京沃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沃天”)一直以来专注于压力传感器的研发与生产。在本次展会上,沃天除了展出了备受市场认可的高精度的、高稳定性的扩散硅压力传感器之外,还带来了多款最新产品。

 

“成立至今,沃天一直专注于压力传感器的研发生产,目前这一业务在国内市场占据绝对优势。”南京沃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廉五州说,“除此之外,沃天还推出了流量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等新产品。”

 

(南京沃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廉五州)

 

多年的积累,沃天拥有雄厚的用户基础。“包括温度传感器、流量传感器、液位传感器,这和压力传感器都是工业生产领域不可或缺的四款产品,客户在使用我们的压力传感器的同时,也会对其他三类产品提出要求。”廉五州说,“但是压力传感器作为我们主要的研发方向不会改变。”尽管目前来看,沃天旗下多款传感器在用户当中的口碑很好,但是市场上还是普遍认为:沃天是做压力传感器的。这也是廉五州所苦恼的问题:“固有的思维模式,短时间内很难改变。”

 

在采访中,工控小编注意到,沃天的销售模式很有特点。“沃天的销售路线主要是从国外到国内,这跟市场环境有关系。国外市场相对来说更理性,用户会根据质量、货期、服务、价格等方面综合评定。而国内市场则主要看重价格、品牌。”廉五州说,“产品在国外销售较成熟的时候才会带到国内。”据悉,目前沃天在德国、美国、韩国都有分公司,每年出口的压力传感器占总产能的30%。

 

据廉五州介绍,目前来看,压力传感器市场货期普遍在4-8周,沃天大多则可以保证2-3周交货,甚至某些有备货的产品可以24小时发货。此外,在处理用户退货方面,沃天也能够在一周内处理。“国外品牌的产品退货处理动辄几个月,甚至一年,这对用户来说,会提高他们的成本,降低服务体验,毕竟还没有哪个品牌可以说零退货率。”廉五州说。

 

当被询问到未来计划,廉五州表示,就整个压力传感器市场来看,国产品牌占比不到20%。但是这20%中,沃天占了50%以上。“国产品牌能够将市场份额提高到50%,是沃天努力的方向。”廉五州说,“我们公司也有自己的目标,未来3到5年以不低于30%的速度增长。这是有原因的,毕竟物联网发展的如此迅速,我们希望能够在物联网领域爆发的时候也能够沉着应对。”

 

军民两条腿 专注高端设备

 

南京高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高华科技”)成立于2000年,是以研制高可靠MEMS传感器、惯性测量单元(IMU),以及物联网系统工程为主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高华科技通过了ISO9001、CCS型式认证等相关行业产品认证,其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及物联网、高铁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领域,并着力打造“物联天下,传感先行"。

 

在本次展会上,高华科技主要展出了4大类产品,分别是基于MEMS技术的压力传感器,敏感部件和核心芯片、高端装备、基于IMU的惯性测量单元和利用无线技术的物联网系统解决方案。其中,作为高华科技核心业务的压力传感器产品在本次展会上更是赚足眼球。

 

 

(南京高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治国)

 

作为一家产品覆盖军、民多领域的企业,高华科技主要向高精度、低成本、批量化的方向发展。“目前,由于目标行业细分市场的不同,今天展出的四类产品占据我们主营业务的90%,其中民用方面,如高铁、煤矿、工程机械这种高端的配套,业务占比有70%。”蒋治国说。据悉,高华科技旗下传感器在国家重点专项复兴号高铁已经有所应用。

 

在蒋治国看来,“做强军品,做大民品”是下一步需要做的事情,但这一步并不容易。“民用和消费级市场固然是一块大蛋糕,但这一领域具有产品成本低和标准化等特点,竞争十分激烈。此外,国外品牌长年在口碑和客户粘度方面的现状也是不得不考虑的现实问题。”蒋治国说,“这也是高华科技最早定位于高端设备的原因所在。”对此,蒋治国展开介绍说:“主要有芯片的自主可控、芯片的设计、流片,包括后端的封装同样是我们所关注的。”

 

为了能够在“军民两条腿”的发展进程中争取主动权,高华科技做了多方部署,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发展至今,高华科技旗下产品在MEMS传感器、惯性测量单元(IMU)、无线传感技术、物联网系统工程等领域均有相关应用。

 

据悉,本届展会同期举办了“3D视觉技术与应用论坛”、“压力传感器创新产业论坛”、“环境(气体)传感器产业高峰论坛”、“磁传感器产业高峰论坛”、“柔性电子技术创新论坛”等高峰论坛,聚焦行业热点,深入讨论新时期的行业发展新动向。

 

此外,本届展会还得到了各界人士大力支持。在展会开幕式上,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曦,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董事长杨潇,德国传感器技术协会(AMA) 主席Peter Krause等多位嘉宾针对传感器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发表重要演讲。

 

今天,物联网正在成为全球新技术的热点和经济增长的引擎,而中国(上海)国际传感器技术与应用展览会作为展现产业现状、进一步促进传感器发展的重要举措,必将进一步推动传感器行业的蓬勃发展。(文/gongkong王超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