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齐聚沪上襄盛举 智能传感显神通·下篇

齐聚沪上襄盛举 智能传感显神通·下篇

——— ——记中国(上海)国际传感器技术与应用展览会
2018/9/20 23:17:28

9月10日至1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上海市科委作为指导单位、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SIA)和上海科技会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支持的第三届中国(上海)国际传感器技术与应用展览会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举办。

 

据悉,本届展会同期举办了“3D视觉技术与应用论坛”、“压力传感器创新产业论坛”、“环境(气体)传感器产业高峰论坛”、“磁传感器产业高峰论坛”、“柔性电子技术创新论坛”等高峰论坛,聚焦行业热点,深入讨论新时期的行业发展新动向。

 

 

(展会首日注册现场)

 

本届展会共有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家机构和企业共同参与,展会现场分为四大展区:视觉传感器展区,压力、温度、流量传感器专区,海外展区(Overseas Pavilion),以及清华&久好产业生态圈展团等。

 

为深入料及传感器行业发展趋势,直面未来传感器市场将出现的变化,9月10日,gongkong®应展会主办方邀请前往展会现场,并与多家企业面对面,就市场变化趋势、物联网发展动向等问题与后者进行了深入沟通。

 

“攘外必先安内”的德尔森

 

作为一家集MEMS传感器芯片设计与生产、传感器封装与测试、传感器通讯与系统集成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德尔森集团委托了其参股企业江苏MEMS智能传感器研究院亮相本次展会。据悉,江苏MEMS智能传感器研究院是一家由陈立新博士人才团队、德国国家微系统传感器研究院、德尔森集团、江宁开发区多方联合成立。其中,德尔森集团占据了该研究院10%的股份。

 

在本次展会上,由江苏MEMS智能传感器研究院研发的第七代WMD系列直接接液型单晶硅压力/差压传感器芯片、MD系列单晶硅压力与差压传感器芯片等产品一一亮相。针对以上产品,gongkong®采访到了江苏MEMS智能传感器研究院销售总监王铮先生。

 

 

(江苏MEMS智能传感器研究院销售总监王铮)

 

据王铮介绍,第七代WMD系列直接接液型单晶硅压力/差压传感器芯片是一款颠覆性的单晶硅压力芯片,可直接接触腐蚀性气体或液体,并且不再需要充硅油做隔离保护。“我们称为WET TO WET。”王铮说。

 

(王铮展示第七代WMD系列直接接液型单晶硅压力/差压传感器芯片)

 

据悉,该款产品与此前推出的第五代、第六代的MD系列和HMD系列产品应用场景相同,均可用于工业、医疗等行业。“不同的是,这款产品的灵敏度和传导性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测量精度和稳定性也进一步提高。”王铮表示,预计在明年会实现该芯片的封装与小批量生产。

 

 

(MD系列单晶硅压力与差压传感器芯片)

 

此外,陶瓷、金属单晶硅芯片也亮相展会。“这类产品最大的特点是性价比高,其毫伏输出信号比较大,可用于小量程和抗腐蚀性传感器。”王铮说。

 

王铮表示,江苏MEMS智能传感器研究院主要进行芯片的研发,但是这种研发并不是“闭门造车”。“销售是每家企业的生存点,我们也是一样。”王铮说,“研究院下属子公司承担不同的使命。就拿销售来说,他们要做的不仅仅是把产品卖出去,还要将客户的需求反馈给研究院。研究院根据该需求的可行性与价值进行评估。”在他看来,这是一种完整的模式。

 

据悉,目前研究院下属公司分别承担着生产、销售等使命。“研究院的产品研发出来最先提供给我们下属公司使用,使用过程中的反馈能够帮助我们不断完善这款产品,等产品足够成熟之后会推向市场。”王铮介绍说,“不过,我们并不是单单提供产品,还包括系统解决方案,这一块儿有专门的公司在做。”

 

随着市场的变化和传感器行业的快速发展,不同的市场主体相互融合成了一个必然的趋势。对此,王铮深有感触:“就拿研究院来说,我们本身就属于多方联合成立的。另外,参股研究院的德尔森在中国南京、重庆和德国都有研发中心,未来会集中在南京,作为一个研发的出口。但是目前来看,我们还是会加强和国外研究院的合作。”

 

此外,王铮表示,作为一家中德合资的企业,德尔森的全球化发展进程一直在继续。“目前来看,德国研发中心承担着欧洲市场的销售任务,中国的研发中心则除了当地市场外,辐射到了巴西、伊朗、印度。”王铮说。而纵观全球市场,王铮表示:“目前我们最大的市场还是在国内,这个市场走好了,才能全力往外走。”

 

诺行:一个“快速的跟随者”

 

传感器的又一春,离不开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在本次展会上,宽带终端解决方案供应商上海诺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诺行”)也携带了多款明星产品亮相。在展会现场,上海诺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物联网销售总经理徐强先生对于物联网的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分享。

 

 

(上海诺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物联网销售总经理徐强)

 

诺行成立于2010年,最初的业务主要是为东南亚的运营商提供支持和产品服务,包括WiFi、CPE、WSP Dongle、OBU,以及通信模组。“因为特殊的地方性因素,东南亚这些国家通信业的发展反而比欧美国家还要迅速,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徐强介绍最先进入东南亚的原因时说,“当时进入这个市场的还有华为、中兴。在后期的发展中我们的技术能力逐渐得到了提升,同时在价格上又存在优势,相对来说发展比较好。”而体现市场竞争力的另一方面,徐强表示是“诺行本身具有很强的研发能力”。

 

据介绍,中国物联网发展大潮促使诺行开始转向中国市场。“进入中国后,我们选择从应用处理器作为切入口,将操作承接集成在模块中,同时将定制化的硬件产品也集成在里面。目前来看,我们选择这个方向是对的。”徐强说。

 

为应对物联网的快速发展,诺行开发了自己的云平台——诺行智能云。“主要负责远程管理MEMS设备,包括远程的升级、远程定位、远程故障分析、防火故障推送、参数配置和广告推送等。”徐强说,“目前,包括日本、韩国在内的国家也已经在使用我们的设备和平台。”

 

作为一个云平台,诺行智能云的安全性也是诺行认真在考虑的问题。“未来,出于信息的安全性考虑,云平台会有两个发展方向:一是在平台侧和终端侧进行软件层面的加密,二是做硬件上的加密。目前来看,行业内不少企业也正是向这两个方向做。”徐强说。

 

在本次展会上展出的一款诺行为阿里做的物联网开发板吸引了不少关注。“这款开发板是阿里委托我们定制的。我们在开发板上集成了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位移传感器、陀螺仪、红外、人体距离感应,以及其他元件。”徐强说,“这款开发板上采用了诺行的通信模块。”

 

(阿里物联网开发板)

 

谈到目前5G的发展趋势,诺行用“快速的跟随者”来形容自己。“无论是那种新技术或者趋势,冲在最前面的只能是大公司。对于中小型公司来说,我认为最佳策略是‘快速跟随’。”在他看来,这是避免“一着不慎,全盘皆输”的保守派方法。不过,徐强仍然表示“很看好5G未来的发展”。

 

今天,物联网正在成为全球新技术的热点和经济增长的引擎,而中国(上海)国际传感器技术与应用展览会作为展现产业现状、进一步促进传感器发展的重要举措,必将进一步推动传感器行业的蓬勃发展。(文/gongkong王超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