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应用市场逐渐分化 工业物联网发展提速

物联网应用市场逐渐分化 工业物联网发展提速

2018/9/26 13:38:29

  物联网作为一项前沿技术,已经逐步融入生产生活的多个应用场景。其中,工业物联网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发展迅速。

  物联网应用市场逐渐分化 工业物联网发展提速

近年来,物联网开始广泛应用于在交通、物流、环保、电力等领域,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物联网的影响。与此同时,共享单车、智慧零售等物联网的行业应用正日益成熟,整个物联网应用市场的细分化特点也日益显现。

  物联网市场细分化特点逐渐显现

  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各科研院校及政府机构立足信息化产业发展的现状,采取了多项措施来推进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在多方推动之下,我国物联网技术不断发展成熟,产业发展成果显著。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物联网行业应用领域市场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物联网行业的产业规模为1700亿元;2015 年,我国物联网行业的产业规模已经超过了7500 亿元。从2009年到2015 年,我国物联网产业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了25%,可谓是增长迅速。

  此外,该报告还预计,到2020年时,我国物联网的产业规模有望达到2万亿,且从2015年至2020年,我国物联网产业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20%。届时,我国物联网应用市场的细分化特点将更加显著,智能家居、智慧城市、工业物联网、车联网这几大细分应用市场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当前,我国智能家居产业正处于爆发式增长阶段,智能门锁、智能音箱等单品销售火爆。同时,4G广泛普及、5G研发加速等移动通讯技术的发展,也推动了车辆网、工业物联网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工业物联网,在业界人士的推动下,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工业物联网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在工业4.0浪潮的冲击下,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传统工业实现智能化、自动化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面对工业生产向智能化方向加速转变的客观实际,一些企业已经开始积极探索工业物联网的应用新方式,并努力推动工业物联网技术加速落地。

  目前,我国提供多种类型工业物联网平台服务的企业数量已经超过50家。在这些企业的共同推动下,我国工业物联网建设正有序进行,整个工业物联网的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大。据统计,2016年,我国工业物联网的市场规模达到了1896亿元,工业物联网在整个物联网产业中的占比约为18%。到2020年,在政策推动以及应用需求带动下,我国工业物联网的市场规模将突破4500亿元,其在整个物联网产业中所占的比重也将不断加大。

  实际上,除了专注于构建工业物联网平台之外,一些企业也将工业物联网用于智能工厂的建设和企业的现代化转型等方面。工业物联网作为推进智能工厂建设的关键技术和重要手段,在工厂的高效安全生产过程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同时,借助工业物联网技术,一些企业可以实现由生产制造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的转变。

  未来或向这些方向加速迈进

  在工业物联网的应用场景不断扩宽之际,各有关方面开始关注工业物联网的未来发展状况,并发布了相关的指导意见,如:《工业物联网互联互通白皮书》。同时,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我国工业物联网或将向着这些方向加速迈进。

  首先,工业物联网设备之间的兼容性将不断提高。当前,互联互通技术的复杂多样性为设备间实时通信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不同设备、系统之间的信息集成无法兼容的问题依然存在,工业物联网之间设备的兼容性问题,是整个行业发展的一大突破口。

  其次,工业物联网数据的安全性将得到充分重视。网络和数据安全问题使互联互通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接入物联网系统中的“物”面临着被攻击的风险。因此,只有加强数据保护,才能使工业物联网在工业生产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最后,工业物联网的生产协同作用将全面展现。在引入工业物联网后,机器设备的协同运作优势得以体现,从生产、消费到服务的数字化链条将更为完善。通过运用工业物联网技术,推动柔性制造,整个工业的竞争力将得以提升。

  未来,我国物联网产业的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工业物联网将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在各界人士的共同推动下,我国工业物联网的实际应用价值将充分显现出来,给工业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