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听ABB机器人诉说:未来智造潮流是什么

​听ABB机器人诉说:未来智造潮流是什么

——— ​——观2018工博会ABB华丽亮相有感
2018/9/27 10:12:12

作为中国制造“风向标”的工博会,每年都是企业的大秀场。工博会上展示的诸多新产品、新技术正通过赋能相关行业领域,创造出更多新产业、新业态。今年工博会首次改期到金秋时节举行,业内大咖ABB在机器人展颇具时令地带来了累累硕果。作为行业媒体,工控小编拒绝走马观花后的惊叹,而寄期望于从中寻找制造业内部甚至是跨越制造、合纵连横的n种可能。

 

 

(ABB展位)

 

就直观印象而言,ABB展台设计透出“小心机”:桥梁式设计不光展示ABB的新产品、明星产品,还有一系列数字化与协作自动化解决方案,甚至蕴含了ABB针对未来工厂的主要理念,我们能从中看到未来智能制造的真实模样:人机协作、数字化、简易化设计,而这一切旨在打造柔性高效工厂,亦映射出ABB携手客户从现在走向未来。

 

(ABB展台桥梁式展示设计)

 

 

“工作方式发生根本性改变:柔性自动化”

比尔·盖茨曾预言,机器人将重复个人电脑崛起的道路,成为下一个改变世界的技术。根据ABB媒体会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机器人增长速度连续五年创新高,与2016年同期相比增速达到29%。就区域而言,亚洲市场以25.5万台、34%的增速,领先于美洲市场(5万台、增长22%)和欧洲市场(6.7万台、增长20%)。其中,中国市场需求强劲,年新增13.8万台,同比增长59%,一再力证中国市场的无限潜力。

 

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进程中,我们可见冰火两重天:一边是人口红利消失,中国制造的低成本优势已然不在;另一边,制造业转向技术优势,从资本、人才等要素看仍需一定积累期,而“机器换人”,正是当前企业易学易用、见效较快的升级捷径。

 

作为很早就进驻中国发展的外资企业,ABB清晰地看到这一变化。ABB机器人业务单元全球负责人倪思德直言,过去,机器人主要服务于大型企业,如今,机器人开始服务于规模较小的制造企业。这意味着,更易于安装、编程和使用的机器人将越来越多地为中小型企业服务,客户需要柔性自动化来高效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周期。

 

 

(ABB机器人业务单元全球负责人倪思德)

 

而ABB机器人所倡导的“至简、协作与数字化”理念既契合机器人发展趋势,又能切实有效地解决客户面临的现实痛点。

 

“无论是对全球性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而言,未来工厂的特点是柔性,协作与数字化使其得以实现。至简是未来工厂的主要要素,能够最大化发挥机器人技术与柔性自动化的力量。”ABB集团副总裁、ABB机器人业务单元全球市场与销售负责人Steve Wyatt说,“至简体现在我们采用全球标准,易于集成解决方案。ABB采用的‘直观的机器人技术’,能够让工厂车间流程像使用智能手机一样简单。”

 

 

(ABB集团副总裁、ABB机器人业务单元全球市场与销售负责人Steve Wyatt)

 

柔性自动化其中一个要素是人机互动与人机融合。在开拓性地推出YuMi双臂机器人后,ABB这次全新推出YuMi单臂机器人。新型机器人有500克的有效载荷,由于其紧凑性,可以轻松地集成到现有装配线中,从而提高生产力;它还具有引导式编程功能,无需为操作员进行专门培训。ABB将其与YuMi双臂机器人和SafeMove2软件相组合,为客户提供提升柔性的全新方式,使人与机器人安全高效地在同一空间内协作。

 

 

(YuMi单臂机器人)

 

全新的OmniCore™控制器系列是ABB此次展出的数字化产品代表之一。该系列的设计旨在释放互联机器人的全部潜力。OmniCore内置ABB Ability™互联服务,可帮助客户避免造成高成本的停机,并从事故中快速恢复。

 

(OmniCore™控制器系列)

 

 

“制造模式正在向小批量、多品种转变”

在今年6月的德国慕尼黑国际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贸易博览会(AUTOMATICA)上,ABB展示了其开创性的全新产品线。仅仅数月后,ABB就为这条丰富的产品线增加了两款新型机器人:一款是ABB迄今最轻量的六轴机器人IRB 1100,另一款是IRB 910INV倒装SCARA机器人。两款新品都有一些共性:小型化、安装灵活,都能轻松集成到有限空间内,其高精度与快节拍可大幅提升小件装配单元的生产效率。这次,他们都在工博会上亮了相。

 

 

(新型机器人展示)

 

“制造模式正在向小批量、多品种转变,其挑战之一是对定制自动化解决方案需求的日益增长。我们发现,在相同行业,或同一家公司,有时甚至在同一家工厂,各种应用都愈发独特。我们的新产品线旨在为客户提供柔性,帮助他们在持续的变化中保持领先。”倪思德说,ABB新产品的推出正是充分了解客户需求基础上做出的积极应对。

 

 

ABB机器人在中国的三大机会

“ABB在华发展已有111年之久。”ABB中国机器人与运动控制事业部总裁、ABB中国机器人业务单元总裁李刚说,推动全价值链本地化,是ABB实现业务稳健增长的关键。

 

 

(ABB中国机器人与运动控制事业部总裁、ABB中国机器人业务单元总裁李刚)

 

以ABB机器人为例,研发方面,在中国设有小型机器人全球研发中心;制造方面,生产95%以上的机器人产品型号;销售方面,采用直接和间接双渠道战略;系统集成方面,本地采购超过85%,设有白车身、动力总成、装配与检测业务全球中心,更是众多行业、众多应用的开拓者和推广者;服务方面,除了提供24小时*7天不间断服务,还提供从零部件、紧急服务、现场服务到系统服务的完整服务产品组合,更拥有业界最大的零部件保税仓库。“在中国,为中国和世界”,已然融入ABB的一言一行。

 

正如前文所说,中国制造业正在面临转型升级,制造企业无论是主动求变,还是倒逼升级,“机器换人”是他们易学易用、见效较快的升级捷径。在诸多细分行业中,ABB看好消费电子、汽车与物流行业。

 

2017年机器人应用增长最快的行业当属汽车与电子行业。两者几乎占据市场的三分之二。

在李刚的解读中,消费电子产品制造,成为机器人自动化的“完美风暴”。高度的大规模定制化与不断缩短的产品生命周期,是消费电子装配领域正在面临的挑战,此外,技术工人短缺、流动率高,产品质量要求严苛,都让“机器换人”水到渠成地扩大着行业应用覆盖面,而ABB机器人技术的可扩展性和柔性等优势,让企业用得放心。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带动下,汽车行业发展焕发新的活力。在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工艺环节,汽车电池系统的热管理、结构固定、密封等关键工艺都需要使用涂胶材料,ABB能提供柔性、精确、持久、快速的集成式机器人涂胶解决方案。

 

针对汽车行业,ABB更是推出全球首款互联的、配有传感器的ABB Ability™喷涂雾化器,可通过实时智能诊断,优化喷涂质量。该交钥匙解决方案可将上漆率提升10%,换色涂料损耗降低75%,压缩空气消耗量减少20%。

 

无论是仓库里跑的小黄人,还是马路上奔驰的配送机器人,机器人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入侵”物流行业。在这一应用领域,ABB机器人提供仓储物流解决方案、拆垛解决方案等。

 

 

在中国的制造业由“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征途中,有一定智能的机器人组成的、能灵活生产不同产品的生产线来实现更灵活、更高效的自动化生产,将会更多地出现在中国的“未来工厂”中。我们坚信,未来已来。(文/gongkong张丽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