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洞察|平稳增长下的食品饮料行业,真的波澜不兴吗?

洞察|平稳增长下的食品饮料行业,真的波澜不兴吗?

2018/9/27 14:24:55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作为刚性消费品,即便随着物质水平的改变而不断变迁,食品饮料行业一直是制造厂商不容忽视的重要领域。

而且在设备不断智能化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厂商将目光聚焦在自动化程度有待提升的食品饮料行业。

那么,如此重要的食品饮料行业市场情况如何呢?

微信图片_20200224161820.jpg

gongkong®市场研究观点: 

从整体来看,食品饮料行业呈个位数平稳增长。

立足食品行业,粮油、农副产品等浮动不大,调味品表现突出。

从饮料行业来看,啤酒类产品向精酿化发展,而在软饮方面,养生保健类饮料增长明显。

此外,质量安全检测需求增长,相关设备前景可期。

食品

食以味为先,调味品的突出表现其实和餐饮行业的发展不无关系。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相对于自炊,更多人会选择外卖或外出就餐,而且本身餐饮行业的调味品用量就较家庭用量多,所以调味品的增长显而易见的。

目前已经有很多调味品厂商将智能化运用在了生产中,例如,加加酱油就将智能化运用在了酱油酿造这一传统行业,建成了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数据可采集、信息可追溯,管控一体化的酱油数字化工厂,在发酵领域非常值得借鉴。

饮料

不仅在食品方面崇尚健康,对于同样入口的饮料,消费者也将均衡、安全放在首位。

再次回到压力大、节奏快的现代生活,桌子上的奶茶、咖啡都换成了泡着枸杞的保温杯,养生保健饮料凭借快捷、方便又健康的优势崛起不难预见。

在这类产品的生产过程中,保鲜、运输以及包装环节对于最终产品的质量起着关键的作用,如何将最初健康、天然的饮品,完好地送到消费者的口中是这类厂商思考最多的问题。

在这一方面也有一些厂家走在前列,如此前工控小编参观过的百瑞源枸杞饮料生产线,其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生产的透明可追溯,保证了最终产品在营养不被破坏的情况下,安全洁净地流入市场,从原材料的来源一直到产品的输出,都能处在可靠的监控下。

而且,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我国人民的温饱问题几乎已经解决,人们开始追求“健康”、“自然”、“原生态”的饮食。

不久前在参加一次活动的时候,一位媒体朋友说起某新零售店里的“快乐蛋”,大家都是鸡蛋,但这个“快乐蛋”可以说非常优秀了。每枚蛋都能追溯到它的“妈妈”,扫码还可以看到这只鸡的生活状态,保证每只鸡都是快乐的,这种安全透明又妙趣横生的可追溯,怎能让人不“种草”?

这种可追溯的方式同样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酒水以及其他食品的生产过程中,正成为一种浪潮,这对于诸多数字化、智能化平台的供应商来说,充满机遇,但由于环境复杂、种类多样等问题,依旧有诸多挑战等着他们解决。

“健康”、“安全”是贯穿食品饮料行业发展的两个关键词,如今,数字化、智能化设备正为食品饮料行业的发展加足马力,与此同时,制造厂商也将在食品饮料领域迎来机遇。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

大族机器人全新升级“防爆协作机器人”,为安全生产护航

探索3C应用新机会,越疆机器人全国巡回研讨会首站在东莞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