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制造大练兵 “高谈阔论”南京城

智能制造大练兵 “高谈阔论”南京城

2018/10/13 12:15:46

2018年10月11日至13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于中国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这场以“赋能升级,智造未来”为主题,以“让制造更聪明”为使命,以“聚·融·创·变”为路径,以“全球视野、中国战略、江苏探索”为指针的行业盛会,正是伴随着中国智能制造进程、制造业全球性变革的脚步,聚焦行业新趋势、规划智造新未来。

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开幕式

正如大会首日,智领全球发布会上共发布了《区块链——工业4.0新架构平台》白皮书、《智能制造基础共性标准研究成果》、《智能制造产业地图》、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双十”发布等七大重磅成果,为社会各界打开了一扇观察世界智能制造领域先进技术、应用、案例的新窗口。

智领全球发布会高端对话

聚“智”而行,亮剑金陵

本次大会呈“1+1+1+11+8”(1场高峰会,1场发布会,1场博览会,11场主题分论坛,8场嘉年华)的主体架构,包括智领全球高峰会、智领全球发布会、智领全球嘉年华和智领全球博览会四大部分,吸引了超过1900家国内外企业参会参展。而智领全球博览会现场嫣然成为各大“智慧”企业、单位的“亮剑”场。

据介绍,智领全球博览会共分为“赋能智造”、“生态智造”和“国际及综合应用”三大主题展馆。

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领全球博览会

在“赋能智造馆”中,以工业软件、物联网、5G应用和工业互联等作为主要展示内容的企业包括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微软、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沈阳机床、江苏浪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网络运营商等。该展馆重点展示为智能制造发展提供相关功能的内容和领域。

参会观众在微软展台体验虚拟现实(VR)

在“生态智造馆”中,包括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南京菲尼克斯电气有限公司在内的众多企业、单位展出多款产品,该展馆重点展示围绕智能制造构建的政策、科技、人才、园区、平台等科技支撑系统。

观众在南京菲尼克斯电气有限公司展台参观

而在“国际及综合应用馆”中,安川电机(中国)有限公司、库卡(KUKA)机器人有限公司、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安徽省配天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也纷纷亮相。该展馆重点展示世界范围内智能制造领域的知名企业、关键技术和核心产品等。

无锡智能机器人

在博览会现场,数字孪生智能车间、生产车间智能化等产品与概念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而智能智造所要做的,也正是通过智能化手段实现生产效率的提高与人力成本的降低。

然而,大会却不单单止步于此,除了“亮剑”,名人、名企、名机构更是“脑洞大开”,相聚一堂,共同探讨智能制造未来大势。

技术+应用,高谈而阔论

在大会所呈现的“1+1+1+11+8”的主体架构中,诸多主题论坛更成为热点内容。

10月11日下午,世界制造业区域和城市合作发展高峰论坛举行,南京市市长蓝绍敏等多位领导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蓝绍敏在会上分享的三句话深受与会人员赞同:第一,科技改变世界,创新引领未来;第二,开放带来机遇,合作促进共赢;第三,交流激发灵感,碰撞升华思想。他表示,与传统制造相比,智能制造是智力密集,人才密集型产业,离不开高水平的交流、合作平台,也离不开新智慧、新思维、新技术的推动。

南京市市长蓝绍敏

同时,工信部装备司原司长、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张相木、中国工商银行南京分行行长田耕分别从行业趋势、金融助力等角度也在该论坛上进行了启迪性演讲,共同为智能制造与城市发展赋能。

世界制造业区域和城市合作发展高峰论坛

2018国际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也在同期进行,该论坛以“促进产品技术落地,共享应用场景红利”为主题,汇聚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服务机器人的技术前沿、产业发展、应用场景等热点话题展开交流。

2018国际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

同时,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与实践高峰论坛、智能传感技术与物联网应用高峰论坛、智能制造助力中小微企业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区块链技术在制造业中的应用高峰论坛、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与应用高峰论坛、智能制造标准化创新与实践高峰论坛、网络协同制造融合与数字化工厂发展高峰论坛等多场主题分论坛也在大会同期进行。各个论坛直指行业痛点、讨论解决方案、分享行业动态,实在精彩绝伦,妙趣横生!

主题分论坛现场图片锦集

蓄力而发,向“未来”而生

正如蓝绍敏所说,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始终是我们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后劲,实现经济行稳至远的源泉。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需要更加坚定不移的强实业,兴实体,壮实体,依托更优更强的制造业,走向未来、支撑未来、赢得未来。

开放的中国已经与世界紧密相连,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潮流不可逆转,全球产业链进一步合理分工,持续深入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提高全球化水平,依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机遇。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先生表示,“智能制造,降本增效,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全面推进品质革命”正是紧抓这一机遇的不二法门。(文/gongkong王超杰)

<END>

声明:本文为中国工控网原创,欢迎转发、转载。若转载者为团体,务必注明“本文转载自中国工控网(www.gongkong.com),版权归中国工控网所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