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浙江杭州蓄势待发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浙江杭州蓄势待发

2018/10/15 17:00:02

自2014年7月将“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智慧应用”作为“一号工程”以来,数字经济为整个杭州发展带来了巨大变化。而这种变化不仅仅表现在经济方面,同样也体现在城市的文明程度、治理程度、安全程度等多个角度。

  10月11日,杭州市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在浙江杭州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在杭州,只要芝麻信用分600以上,就可以不花钱借到充电宝和雨伞。并不是数字化就会变得冷淡,技术让城市变得更加温暖。”

  正如马云所言,自2014年7月将“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智慧应用”作为“一号工程”以来,数字经济为整个杭州发展带来了巨大变化。而这种变化不仅仅表现在经济方面,同样也体现在城市的文明程度、治理程度、安全程度等多个角度。

  随着互联网的技术创新和成熟,数字经济已然成为杭州的一大增长引擎,尤以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表现最为突出。

  就今年年初,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的2017年全民账单显示,我国全年支付宝平台上移动支付占比82%,浙江省比去年大幅提升了15.5个百分点,而移动支付之城杭州占比达84%,创下新高。由此可见,移动支付在杭州所占据的重要分量以及普及程度。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手机正在取代钱包,而杭州也在挖掘更多更便民的移动支付方式。数据显示,全国4000多万小商家2017年靠一张支付宝二维码贴纸实现了收银环节的数字化;杭州包括社保、交通、民政等12大类的100多种公共服务都可通过支付宝办理;594万杭州人在蚂蚁森林共减排近8万吨,相当于省电1亿度,累计为地球种下61.8万棵真树……

  移动支付的普及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便利,对商家而言,也提高了收银效率。可以说,移动支付的的确确简化了城市的诸多程序,带来了经济效益,与此同时也在对自然生态、对公共服务上提供了巨大帮助,这并非所谓的冷淡,反而是城市文明的一种升温。

  针对未来几年的数字化发展,这次大会还发布了关于推进“三化融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行动计划(2018~2022年)》。

  该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杭州数字经济总量达1.2万亿元以上,占GDP的比重高于全省10个百分点以上,保持全国领先;同时,在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内容、信息安全等领域打造若干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中心等。

  为达成这一目标,杭州将在技术、人才等多方面发力:技术方面,着力突破基础前沿关键技术,在数字化各领域打造一批自主共性关键技术与国际、国家标准;人才方面,到2022年引进数字经济领域领军人才50名以上,组建创新人才团队40个以上,培育“数字工匠”1万名以上。

  随着信息经济发展,我们可以期待数字经济为我们带来更美好、更智能的未来生活。这种改变将不再局限于杭州一个城市,以移动支付、电子商务为突破口的数字经济将在整个中国形成星火燎原之势,并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打实的“幸福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