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8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智造名企泉城行活动在济南成功举行

2018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智造名企泉城行活动在济南成功举行

2018/10/18 17:59:05

10月15-16日,以“赋能制造 开放共赢”为主题的2018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智造名企泉城行活动在济南举行,智能制造相关世界500强、知名跨国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国际组织、商协会与济南市各级政府、产业园及当地企业代表齐聚一堂,聚焦智能制造,共话新机遇,共商新合作,共谋新发展。

10月16日,本次活动的重点环节——智造名企高层对话会举行,主办单位领导——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出席会议并致辞,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斌主持会议,济南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自军、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张维克等省市领导出席。

王忠林书记在致辞中代表济南市委、市政府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王忠林指出,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济南既具备区位优势、智力支撑、创新动力,也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作为山东首批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济南装备制造业已占据全市工业的半壁江山,年均增速在20%以上,拥有包括重汽集团、二机床、山东电力设备、齐鲁电机、济南重工、中车山东等一大批骨干企业,数控机床、锻压设备生产、中型汽轮机、循环流化床锅炉、大功率柴油机、发电和输变电设备等制造技术也已跻身世界前列。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

王忠林表示,济南市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提出的明确要求,作为省会城市,要发挥担当精神,加大创新力度。智能制造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一把金钥匙,济南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强担当,全力支持、全力服务、全力保障在智能制造产业领域的探索创新。目前,已有57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相继落户济南。为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济南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决心和信心推动制度创新,营造最佳投资创业环境,为每个合作者提供最优质的政务生态和最高效的便利支持。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在致辞中表示,开放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当前正是中国应对国际国内经济挑战、大力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时期。近两年发布的一系列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和措施,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其中,国务院于6月初发布了《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在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投资促进、优化投资环境等六个方面发布了二十三条重大举措。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

6月底,新的全国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自贸试验区版负面清单就陆续出台,两份清单均进行了大幅度的“瘦身”。刘殿勋指出,未来,我国的市场吸引力和产业配套优势将继续加强,并不断吸引跨国公司来华投资兴业。今年9月,商务部与山东省签署了省部合作协议,商务部将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方面与山东省密切合作,刘殿勋表示,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将积极采取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协议,与济南市共建共享智能制造等相关产业跨境投资合作平台,通过串联跨国公司、引入“隐形冠军”,推动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

会上,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教授发表题为“我国智能制造发展之路”的主旨演讲。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主编的《2018智能制造产业投资促进报告》首发仪式也同期举行,王忠林书记、刘殿勋局长、屈贤明教授、张维克副厅长共同见证发布。

《2018智能制造产业投资促进报告》首发仪式

高层对话交流环节,由《智能制造产业投资促进报告》编委会专家、中国工控网副总裁邸霖主持,甲骨文全球副总裁孟文波、3D Systems全球副总裁周美芳、思爱普(中国)高级副总裁王前、西门子(中国)副总裁林泽波、ABB(中国)副总裁张军、通用电气数字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吴玮杰、SMC(中国)总经理马清海、旷视科技副总裁谢鹏、易盼大中华区副总裁张俊、中国以色列商会副总经理金思丽、德国北威州投资署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封兴良、EtherCAT技术协会中国区首席代表范斌等嘉宾,围绕“跨国公司、商协会对济南市提升智能制造产业应用水平、打造智能制造产业体系的意见与建议”、“与济南市政府、园区和企业开展合作的构想”等主题,与济南市参会领导和力诺、二机床、浪潮、重汽等当地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工控网副总裁邸霖

《2018智能制造产业投资促进报告》要点解读及企业合作对接会于下午举办。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济南重工、国机铸锻、哈工大机器人山东研究院、济南翼菲、山东北辰机电、3D Systems、SMC、通用电气数字集团、甲骨文、思爱普、西门子、研华科技、新视野科技等济南本地企业与跨国公司代表分享了未来发展方向和主要合作需求,并进行了合作对接。

为增加对济南制造业的直观认识,15日,主办方组织参会代表赴济南高新区重汽桥箱、鲁能智能等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当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王忠林、孙述涛、徐群等与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刘殿勋局长共同会见了参会企业代表。

本次活动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联合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智能制造产业国际合作委员会、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和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协力承办,活动得到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中国工控网、中国以色列商会、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中国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EtherCAT技术协会、OPC基金会等机构的大力支持。据统计,活动共吸引到约40家世界500强、知名跨国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国际组织、商协会和近70家济南本地企业参会,参会人员高管比例高,企业间对接踊跃。通过本次活动的深入沟通和精准对接,参会跨国公司与济南本地企业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部分跨国公司表示考虑在济南投资落地,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