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突破千亿大关 未来云市场基础云拔高

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突破千亿大关 未来云市场基础云拔高

2018/10/22 13:01:02

近期,有专业机构对中国的云计算市场做了调研报告,显示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突破千亿大关,但市场渗透率只有5%-7%,仍然处于相对早期阶段。

智能化是云计算的一大趋势

云计算平台会积累大量的数据,基于数据去做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应用是非常自然的延伸。另外,AI提升了云计算厂商的天花板,未来面向更大市场空间。单纯云计算业务,其实只是企业IT预算的一小部分,而大数据、AI会使得云计算厂商切入企业的业务预算,甚至进入企业的人力服务市场。

以智能客服为例,整个云客服软件市场大概就是30-50亿市场规模,但整个客服人员市场是3000-5000亿市场规模。对于云计算公司,只有提供大数据和AI能力后,才能从原来30亿市场,逐步切入到3000-5000亿大市场。以腾讯云为例,它的AI战略已经搭建出相关体系。不仅仅以提供GPU等基础计算资源,还涵盖中间层的计算框架,再到上层AI具体应用。

云计算行业成熟渗透率低

云计算经过十年左右的发展,整体行业趋于成熟,但渗透率并不高。全球市场,全球IT总投入大概是3.5万亿美金,其中云计算市场只占到3000亿美金左右,整个市场渗透率只有10%左右,而国内云计算市场渗透率更低。中国云计算市场渗透率只有5-7%,因此市场仍然处于早期阶段。

基础云领域最大的市场还是公有云市场,整体市场规模有400-450亿元,公有云市场相对集中,测算方式主要是通过将几大供应商的收入求和。考虑私有云市场时并没有将硬件收入加入到云平台中,而是纯碎的私有云软件收入,因此私有云市场规模要小于公有云市场。

未来云市场基础云拔高

基础云慢慢变成了整个企业基础IT服务的入口,可以看到基础云服务正在向包括存储、服务器、交换机等传统的硬件,以及网络和IDC这些方向渗透。未来基础云市场集中度会比较高,特别是在公有云领域。

从成本结构来看,公有云市场规模效应会非常明显,业务量更大,对对底层硬件厂商议价能力更强,IT硬件成本更低;

运营优化空间更大,当服务器规模足够大时,冗余所带来的成本将降低,50万台服务器的冗余成本明显低于10万台服务器。平台客户量越大,客户分布行业越广泛,采取包年或者包月的形式,有助于进一步降低成本;

规模越大,平台的模块化能力就越强。当客户量足够大时,可以将平台拆成足够细颗粒度的模块,因为有足够客户去支撑做单一模块的研发,也就意味着产品迭代速度更快;

用户基数足够大,就能够做PaaS、大数据、AI等产品,业务综合毛利率就会提升,可以用更低廉的价格去获取客户,因此公有云领域的市场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企业上云的趋势将会持续不断提升。

企业上云是场攻坚战

在企业上云这场攻坚战中,云计算在其中承担着大部分的技术职能,所以中机将云计算当做云服务产品研发中的核心之一。

中机智能三宝——商圈、门户、智能人,不仅搭载云计算,还融合互联网、物联网、工业数据家族、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帮助用户拓宽立体销售渠道,实现产业互联、资源共享。

中机区块链云平台是中机潜心探索智能领域多年的智能云平台。以门户云平台、智能人管理平台、AI设备平台、AI专业平台、AI设计平台为核心,并结合中机线下运营经验,在运营、运维、推介等多个方面赋能,为企业提供以智能营销,智能上云、智能生产、办公、管理为核心的一站式服务。

                           

云计算云市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