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贝加莱(中国)22年教育合作之路

贝加莱(中国)22年教育合作之路

发端

贝加莱于1996年进入中国,即开始与学界保持沟通交流,并在1997年西北工业大学开始将先进的可编程计算机控制器(PCC)用于科研项目,接着在1998年于西工大成立第一个联合实验室,在2002年于山东大学开始第二个实验室、同年在徐汇职业技术学校,2004年东华大学等相继成立了贝加莱联合实验室。

2006年由西北工业大学、贝加莱、山东大学等共同发起成立贝加莱学界联盟(BSU)并进行了第一次学界联盟竞赛。2007年进行了第二届学界联盟竞赛,2008年后改为在偶数年举办竞赛。目前学界联盟已经发展为拥有20多所大学参与并共建联合实验室26个的产学合作组织。

2013年,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校企联盟”,贝加莱成为第一个成员,学界联盟竞赛也被自动化教指委认可成为校企联盟竞赛之一,并对竞赛颁发教指委证书。

发心

➤ 培养满足工业实际需求的高复合型人才;

➤ 产业与教学实际结合,更为有效的提升教学的目标性;

学界联盟合作内容

教学➔通过教材、课件、开放实验室提供教学便利

培训➔基于市场需求的培训,使得离开教室之外的企业应用实训更为高效的提升能力;

科研➔具有实际项目的交流、课题的立项与研究

认证➔认证的自动化工程师

交流➔开放的视野提升、经验分享

激励➔通过竞赛达到挑战与激发学生能力的效果

联合实验室发展进程

学界联盟由贝加莱与国内知名大学包括西北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方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东华大学等共同构建。

实验室发展历程

-->1999年第一个实验室在西北工业大学成立

-->2000年山东大学建设第一个控制工程实验室

-->2001年上海机电学院成立联合实验室

-->2002年东华大学联合实验室

-->2006年北京工业大学运动控制实验室建成

-->2006年山东大学现代运动控制实验室成立

-->2006年徐汇业余技术大学“徐汇-贝加莱自动化实验培训中心”成立

-->2007年西南交通大学“贝加莱-西南交通大学联合实验室”成立

-->2009年山东大学现代电机控制实验室揭牌

-->2009年中国石油大学青岛分校“过程装备控制与安全监测联合实验室”成立

-->2010年东北大学-贝加莱“集成自动化联合实验室”成立

-->2010年山东大学POWERLINK实验室揭牌

-->2009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联合实验室投入使用

-->2011年上海交通大学“风力发电实验室”成立

-->2011年中国矿业大学联合实验室

-->2011年西安交通大学自动化运动控制实验室成立

-->2012年河南工业大学实验室投入使用

-->2012年山东农业大学联合实验室成立

-->2013年沈阳自动化所运动控制与机器人研究所

-->2013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现场总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

-->2013年安徽工程大学联合实验室

-->2014年北方工业大学联合实验室成立

-->2015年西南大学联合实验室建成

-->2016年昆明理工大学联合实验室揭牌

-->2016年台湾大学共建“工业4.0研究实验室”

学界竞赛

竞赛是一种很好的促进学生提高自身能力的途径,但是,良好的竞赛应该具有以下的特征:

(1)题目是与产业实际结合紧密的

如果脱离了产业实际应用的竞赛显然起不到锻炼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为,实际的应用往往考虑的复杂性较之理想中的题目要更真实。就像贝加莱在过去的竞赛中所设计的温度控制、弹性连接的质量体同步、机器人捡取应用设计、港口岸桥防摇系统仿真,都是结合实际的产业应用来命题。

(2)适中的难度,具有一定的挑战

一定的难度具有挑战性,相信年轻的学生的创造力和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因此,设计出具有挑战力的题目是必要的。

(3)具有综合考察的评价体系设计

考察学生的不仅仅是技术应用,包括建模仿真、编程、调试能力,更为重要的是结合产业实际的方案构建能力,是否考虑经济、节能的方案?或者突破传统的创新方案,要具有英语表达能力、规范的文档、良好的呈现能力。

综合的能力考察可以让学生更为全局的看待问题。

每隔2年,贝加莱学界联盟根据当前工业实际遇到的问题为题目,组织联盟内学生的竞赛,通过竞赛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答辩

英语表达能力

接受来自业界专家的提问

团队协作

演示文档设计

➤ 系统方案设计与架构

➤ 建模与测试结果

学界会议

通过贝加莱学界联盟会议,来自不同大学自动化、机电、电气信息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国际专家、企业代表、学生共同交流探讨实际工程应用的需求、人才培养、教学经验与资源、前沿科技发展、教学艺术、项目管理与组织、技术融合、产业未来发展方面的交流,有助于更好的教学实践。

2006年.西北工业大学

2008年.华南理工

2010.东华大学

2012年.贝加莱中国总部

教材开发

目前贝加莱学界联盟已经出版多本用于教学与学习的教材,包括以下主要版本:

2017面向中国制造2025的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5装备自动化工程设计与实践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5开源实时以太网POWERLINK详解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9可编程控制器技术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5可编程计算机控制器技术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2可编程计算机控制器原理及应用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

2002可编程计算机控制器高级技术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

2000新一代可编程计算机控制器技术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

2000最新可编程控制器教程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

关于贝加莱

贝加莱是一个总部位于奥地利并拥有遍布全球分支机构的创新驱动型自动化企业,2017年7月,贝加莱成为ABB集团的一个业务单元。作为全球工业自动化领域的领导者,贝加莱融合了前沿技术与先进的工程能力,为各个产业客户提供机器与工厂自动化、运动控制、HMI以及集成安全技术的完整解决方案。通过工业物联网通信标准如OPC UA、POWERLINK和openSAFETY以及贝加莱强大的Automation Studio软件开发环境,贝加莱不断重新定义自动化工程的未来。贝加莱保持持续的创新精神,为客户提供更为简化以及超出预期的工业自动化领域前沿技术与方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COPOS 6D-装配生产新模式

高品质烫金烫出金字招牌

机器制造商:软件视角的系统选择策略

一个软件,多种机型-称重软件整体规划提升出机效率

世界级的采煤装备-来自贝加莱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