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学以致用——产业应用是标准

学以致用——产业应用是标准

10月16日,青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办了第7届贝加莱学界联盟竞赛暨学界会议,此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竞赛由16个学校共29个队伍参加。

产学融合培养新时代人才

会议首先由东道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致欢迎辞,他表示贝加莱学界竞赛为产学融合创建了良好的发展模式,有助于实用复合人才培养。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张佐教授对贝加莱对教育事业的投入以及产学合作的推进表示高度认可,并希望未来在满足国家制造业规划方面的人才培养方面校企联盟发挥更大的推动作用。自动化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校企合作负责人李少远教授则对未来IT与OT融合方向的人才能力、课程设计、实验环节的设计期望通过校企融合贴近应用,更好的培养人才。

图1-学界联盟会议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李兆敏副校长致辞

图2-自动化教指委秘书长张佐与校企合作负责人李少远教授致辞

图3-会议现场

以产业实际为标准的竞赛

在16日上午举办的学界会议中,肖维荣博士发表了“智能制造时代的人才挑战”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没有高素质、跨学科、创新型的人才培养,制造业就难以获得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而产学合作旨在将理论与产业实际融合,让学生以真正的工程师思维解决问题,贝加莱学界联盟竞赛以产业实际应用作为题目,考验学生利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们的评估标准是它是否可以被投入商业应用?”。

ABB(中国)CTO,中国研究院院长刘前进博士也参加本次会议,他以ABB自身在研发领域的产品技术创新实际,提出对于创新性人才在思维、团队协作、国际视野等方面的能力提升。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承慧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齐蓉教授分别分享了他们在面向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建设、慕课教育方面的最新进展与经验。

图4-产学界嘉宾作精彩主题演讲

学以致用,超出预期

在工业自动化领域,多温区温度控制系统具有大滞后、强耦合的特点。在实际应用中,工程师通常采用的传统PID控制,其无论在调整时间和控制效果上始终差强人意。同样,在学术界针对这个难题进行过无数的理论研究和仿真,但在真实的对象上能够做出理想效果的可谓凤毛麟角。

在16日下午最为激烈的答辩环节,由各个学校所组成的答辩委员会对最终入围决赛的9支队伍进行了激烈的答辩,在这个环节,每组学生将接受来自产业和大学教授共同组成的专家团队对其系统设计、问题分析、实现方法、创新性、协作、表达与沟通多个角度进行评估,立足理论应用,并对其作为工程师的整体性进行评估。

图5-激烈答辩现场

东华大学代表队采用了传统的PID调节器,增加的模糊算法可以在线优化调节器参数,不仅如此,他们的方案中创新性采用了差别采样法,除了明显改善控制效果,并使得加热输出占空比振荡得到了明显的抑制,降低了设备的能耗。

山东大学代表队则将最优控制与PID调节器相结合,采用无扰动切换实现了最优控制和PID平滑过渡,兼顾调节时间最优的同时也提高系统抗干扰能力,完美做到了温度控制的“稳”、“准”、“快”。

而昆明理工大学代表队所采用的隐式广义预测算法独具特色,基于参数模型但又对参数精度要求不高,在线辨识并动态优化实现自适应控制。相对传统的预测控制对计算量的要求大大减少,更加适用于工业控制。

最终,来自东华大学和山东大学的团队获得了一等奖,他们的系统设计具有非常好的控制效果,并且他们表现了非常强的文档规范、分工协作、表达沟通等综合能力,由贝加莱大中华区总裁肖维荣博士、贝加莱能力发展总监Franz Enhuber先生、ABB(中国)CTO刘前进博士、ABB(中国)副总裁余臻女士共同为获奖团队颁奖。

图6-山东大学和东华大学获得一等奖

在颁奖晚宴上肖维荣博士总结道:“同学们的表现非常出色,扎实的功底,而且创新的应用,超出我们的预期,他们的项目完成达到了非常好的控制效果,可以直接用于产业机器开发,这正是竞赛的初衷,学以致用,以产业应用为标准,让学子们通过竞赛过程学会如何按照产业中一名优秀的工程师来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关于贝加莱

贝加莱是一个总部位于奥地利并拥有遍布全球分支机构的创新驱动型自动化企业,2017年7月,贝加莱成为ABB集团的一个业务单元。作为全球工业自动化领域的领导者,贝加莱融合了前沿技术与先进的工程能力,为各个产业客户提供机器与工厂自动化、运动控制、HMI以及集成安全技术的完整解决方案。通过工业物联网通信标准如OPC UA、POWERLINK和openSAFETY以及贝加莱强大的Automation Studio软件开发环境,贝加莱不断重新定义自动化工程的未来。贝加莱保持持续的创新精神,为客户提供更为简化以及超出预期的工业自动化领域前沿技术与方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COPOS 6D-装配生产新模式

高品质烫金烫出金字招牌

机器制造商:软件视角的系统选择策略

一个软件,多种机型-称重软件整体规划提升出机效率

世界级的采煤装备-来自贝加莱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