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生于创新,死于超前—Rethink的回忆与启示

生于创新,死于超前—Rethink的回忆与启示

2018/10/22 16:34:13

上个月,Rethink Robotics宣布倒闭,令人唏嘘。作为拥有华丽背景的协作机器人先行者,在协作机器人爆发增长的今天,Rethink Robotics本有机会叱咤风云,却最终陨落黯然离场,着实值得我们深思。

本文将就这一事件与大家展开探讨,并征集了机器人领域的专业人士的看法和其发展之道,且看他们的曲折与光明,未来如何?谨以此文供行业交流。

Rethink之本末始终

外界广为流传的是Rethink成立10年来获得的1.3亿美元融资,就在去年世界首富亚马逊创始人Bezos还投资了1800万美元,可以说是被大佬们看好的“潜力股”。

而Rethink创始人Brooks本身在机器人界也颇具名气,斯坦福大学博士、前MIT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美国人工智能研究协会(AAAI)的创建者,还是机器人公司 iRobot的创办者,被业界称为“现代机器人之父”。

既是学者也是商人,Brooks思维非常超前,在传统机器人市场还未全面铺开的时候,Brooks就已经意识到了工业需要不同类型的机器人,例如一种安全、灵活、简单的协作机器人。

Rethink也是朝着协作机器人的方向在努力,回看Rethink研发的核心产品,先后推出了两款引人注意的协作机器人,分别是一款双臂机器人Baxter和一款单臂机器人Sawyer。

(点击链接观看精彩视频:https://v.qq.com/x/page/n0158lb2dve.html)

这么看来,Rethink似乎天时地利人和,本应一往无前才对。但仔细研究其技术,两代产品不得不面对的硬伤始终无法解决。例如采用串联弹性驱动器的控制方式,无法满足机器人运动过程中刚性,达不到工业生产标准。更重要的是,Rethink的机器人过于前卫,不能有效用于生产,脱离市场实际需求,正所谓“前进半步是创新,前进一步是先烈”,没有看清事物的本质,雄心壮志只是为他人做嫁衣。

协作机器人不败之道

事实是,当前机器人市场保持了高速稳定的增长率,尤其是协作机器人产业在2014年后炙手可热,人才、资源和资本加速汇聚,大批企业正享受这一增长红利。

在协作机器人领域,不得不提的是与Rethink起步差不多的丹麦优傲机器人,也是协作机器人的先驱。优傲机器人采用小步的技术改进路线,将产品模块化设计,在更加安全、易用的前提下,负载、重复精度不输传统机器人。与Rethink结局不同的是,如今优傲机器人占据了协作机器人领域大部分市场。

(点击链接观看精彩视频:https://v.qq.com/x/page/x03650bfp30.html)

优傲机器人也成为了部分后来者的借鉴。在国内就有不少以其为对标的创业公司,而他们必须面对的困难是成本的控制和面向不同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既要有机器人技术又得保证标准化快速交付,这些都需要大量的时间、技术和资金积累。

工控小编认为,虽然Rethink在协作机器人领域所做的研究和探索值得肯定,但TO B、TO C的企业想要发展得好,必须要有贴近市场需求的产品。这并不是否定Rethink在协作机器人技术上的卓越贡献,而是强调前沿技术落地的重要性。

如今,中国已被视为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机器人市场,以国际四大家族和国内四小家族为首的机器人企业在国内业已取得长足发展。那么,当局者如何在市场热潮中抓住机会,扶摇直上呢?对此,gongkong®采访了太平洋证券首席分析师刘国清,以投资者的敏锐角度来谈谈对这一事件的看法。

刘国清谈到,Rethink是协作机器人的先行者,是对传统工业机器人技术路线的颠覆,他强调通过使用传感器及机器视觉等人工智能相关算法,实现感知和识别环境并执行后续操作,相对于UR和国内的一些协作机器人,技术方面更加激进。

“任何新鲜事物的诞生,难免出现一些挫折和反复,但是Rethink代表未来趋势。从投资角度来看,Rethink机器人不算成功案例,但起码给国内外广大协作机器人创业企业提供了很好的经验教训,也便于投资人寻找更能实现产业化的标的。考虑到传统工业机器人格局相对清晰,相信协作机器人方面的投资热潮还有继续,最终会有企业成功。”

正如刘国清所言,真正把特定的工艺做好,才能把销量做起来。从另一角度来说,机器人产业给人的感觉是炫酷瑰丽的,实际距离智能制造待突破的技术还有很多,但随着产业不断地投入技术积累以及更新迭代,企业所想必成真。

虽然Rethink倒闭了,但前进之路没有尽头,与此同时,Atlas机器人奋力一跃,快成精了……猛戳视频看TA表演跑酷!

(点击链接观看精彩视频:https://v.qq.com/x/page/s1350kak2yo.html)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