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BB第三季度实现持续增长

ABB第三季度实现持续增长

2018/10/29 9:44:06

订单额增长9%,各事业部和各区域均实现增长

基础订单增长7%,各事业部和各区域均实现增长

销售收入增长3%,服务业务销售收入增长11%

受GE工业系统业务影响,运营息税摊销前利润率降至12.1%

每股运营收益增长4%

净利润增长6%,达6.03亿美元

运营业务现金流为5.65亿美元,预计全年现金流充裕

ABB集团首席执行官史毕福表示:“ABB第三季度业绩持续增长,四大事业部及三大区域的订单总额和基础订单全线增长。公司战略持续推进、客户对ABB Ability™数字化解决方案需求继续向好 ,推动了订单额与销售收入的增长。”

“作为开创性技术领导企业,ABB在所有业务中均取得稳健业绩,机器人运动控制和工业自动化两大事业部尤为出色。收购GE工业系统业务后,ABB电气产品事业部进一步扩大了在重要的美国市场的优势;但正如预期,初期的业务整合也对运营息税摊销前利润率造成一定影响。电网事业部继续推进转型,保持了良好的订单增势,利润率达到10%~14%的目标区间。”

关键数据

变化

变化

单位:百万美元 (或另行标注

2018年第三季度

2017年第三季度

美元

按可比口径

2018年前三季度

2017年前三季度

美元

按可比口径

订单额

8,941

8,157

+10%

+9%

28,196

24,909

+13%

+7%

销售收入

9,257

8,724

+6%

+3%

26,773

25,032

+7%

+2%

运营息税摊销前利润

1,118

1,124

-1%

+4%

3,345

3,109

+8%

+5%

占运营收入比例

12.1%

12.9%

-0.8pts

12.5%

12.5%

0.0pts

净利润

603

571

+6%

1,856

1,820

+2%

基本每股收益(美元)

0.28

0.27

+6%

0.87

0.85

+2%

每股运营收益(美元)

0.34

0.34

+0%

+4%

1.03

0.92

+12%

+12%

运营业务现金流

565

954

-41%

1,057

1,930

-45%

短期展望

欧洲市场保持强劲增长,美国宏观经济指标趋势向好,中国市场也有望继续增长。整体上,全球市场保持增长,但世界部分地区仍充满不确定性。石油价格和汇率的变化将继续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2018年第三季度集团业绩

订单额

本季度订单额同比增长9%(按美元计价增长10%),四大事业部和三大区域取得全面增长。基础订单(1500万美元以下订单)增长7%(按美元计价增长12%),各事业部和各大区域均实现增长,丰富的ABB Ability™数字化解决方案对该增长贡献显著。大额订单占订单总额的比重为7%,去年同期为9%。订单储备同比增长2%(按美元计价持平)。

服务业务订单额增长8%(按美元计价增长10%),占公司订单总额的比重为18%,与去年同期持平。

ABB通过收购GE工业系统业务等举措进一步优化业务组合,推动订单额净增长4%。美元汇率折算对订单额带来3%的负面影响。

市场概况

本季度ABB三大区域市场需求表现强劲:

欧洲市场订单总额增长15%(按美元计价增长10%),德国、意大利、瑞典和瑞士贡献突出,增幅大于英国和俄罗斯。该地区的基础订单增长6%(按美元计价增长7%)。

美洲市场订单总额增长9%(按美元计价增长23%)。其中,美国订单额增长10%(按美元计价增长31%),巴西订单额也实现增长。该区域基础订单增长9%(按美元计价增长24%)。

亚洲、中东及非洲区订单总额增长4%(按美元计价下降1%),中国、印度、越南和埃及订单表现强劲,但受到了韩国、沙特和阿联酋需求下降的影响。其中,中国订单额增长13%(按美元计价增长15%)。该区域基础订单增长5%(按美元计价增长7%)。

ABB主要客户市场领域的需求保持增长:

第三季度,电力领域市场需求强劲。可再生能源并网、智能电网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及对效率和可靠性的日益关注驱动了投资增长。本季度,ABB在中亚地区收获了清洁水电并网及高压直流输电项目的重大订单。

本季度众多工业领域的需求增长稳健。来自矿山、油气等过程工业的投资持续增长,食品饮料等离散工业的订单表现稳定。汽车等行业对自动化和机器人解决方案的需求强劲。

交通与基础设施领域市场向好。其中,数据中心领域投资增势良好,对轨道交通和特种船舶领域的投资也持续增长。得益于医院、度假酒店等商业楼宇投资的增长,建筑行业需求强劲。

销售收入

第三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 (按美元计价增长6%),机器人及运动控制事业部继续强劲增长,电气产品事业部和工业自动化事业部增势良好,电网事业部保持稳定。得益于ABB Ability™ 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业务销售收入增长11% (按美元计价增长14%),占销售收入总额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17%上升至18%。

收购GE工业系统业务等业务组合的变化,推动销售收入净增长6%。汇率变化对销售收入带来3%的降幅影响。

订单出货比在第三季度末增至0.97,去年同期为0.94。

“新阶段”战略

ABB自2014年实施“新阶段”战略以来,重点关注三大领域:盈利增长、不遗余力的全面执行以及业务主导的跨部门合作。

盈利增长

ABB AbilityTM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持续为ABB四大事业部的增长注入动力。本季度,

分布式控制系统和企业资产管理软件领域,ABB AbilityTM数字化解决方案获得全球高度认可。

本季度的大额订单包括一个重要的高压直流换流站项目,将可再生能源从吉尔吉斯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传输到巴基斯坦;ABB还将为瑞士列车制造商Stadler提供先进的牵引设备,订单金额超过1亿美元。

ABB通过持续的业务组合管理推动业务重心转移,增强竞争实力,推动增长并降低风险。9月,ABB宣布完成对总部位于比荷卢经济联盟的Intrion公司的收购,以此进一步扩大在物流机器人领域的优势。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预测,2018-2020年期间,物流机器人市场将以每年20%-25%的速度持续增长。今年8月, ABB出售其接线端子业务,进一步优化产品组合管理。

2018年6月30日,ABB宣布完成对GE工业系统业务的收购。正在进行的业务整合预计将对ABB集团全年和ABB电气产品事业部运营息税摊销前利润率分别带来约30个基点和130个基点的降幅。在此之后,ABB计划将电气产品事业部的运营息税摊销前利润率在2020年恢复至15%到19%的区间。

不遗余力的全面执行

第三季度,通过持续的成本管理和效率提升举措,以不遗余力的全面执行继续推动成本节省。

业务主导的跨部门合作

在第三季度,ABB将交流变电站交钥匙业务转移到ABB与SNC-Lavalin新组建的合资公司Linxon。这一举措凸显了ABB 工程、采购、建设新业务模式的转变。

作为ABB品牌发展计划的一部分,ABB旗下20个品牌之一的通贝(Thomas & Betts)被正式纳入ABB全球品牌。

2018年,ABB再次被优兴咨询(Universum) 瑞士学生研究中心列为工程科学类雇主。这项调研显示,ABB巩固并提升了其竞争优势。

ABB计划在2019年2月6日发布全年业绩以及新的战略。

短期和长期前景展望

欧洲市场保持强劲增长,美国宏观经济指标趋势向好,中国市场也有望继续增长。整体上,全球市场保持增长,但世界部分地区仍充满不确定性。石油价格和汇率的变化将继续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长期来看,能源革命和第四次工业革命为电力、工业、交通与基础设施这三大主要市场领域创造了积极的发展前景。凭借数字化解决方案ABB AbilityTM、良好的市场定位、全面的区域覆盖和市场业务范围、技术和突出的财务能力,ABB将继续把握发展机遇,实现长期盈利增长。

ABB(ABBN: SIX Swiss Ex)是全球电网、电气产品、工业自动化和机器人及运动控制领域的技术领导企业,致力于帮助电力、工业、交通和基础设施等行业客户提高业绩。基于超过130年的创新历史,ABB技术全面覆盖电力和工业自动化价值链,应用于从发电端到用电端、从自然资源开采到产成品完工的各种场景,谱写行业数字化的未来。作为ABB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锦标赛的冠名合作伙伴,ABB也积极投身未来可持续发展,拓展电动交通技术疆界。ABB集团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雇员达14.7万。ABB在中国拥有研发、制造、销售和工程服务等全方位的业务活动,40家本地企业,1.8万名员工遍布于142个城市,线上和线下渠道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https://new.abb.com/cn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BB电动交通完成独立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四家机构共增资3.25亿瑞士法郎

​ABB在奥地利贝加莱开启机械自动化全球创新和培训园区

ABB技术将应用于全球首个开放式二氧化碳运输和存储基础设施

ABB杯智能技术创新大赛今日开赛

“桩”点绿色交通新未来,深圳ABB电动交通与广东健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