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欧姆龙集团董事长立石文雄出席首届虹桥国际经贸论坛:企业应通过创新负起“创造更美好社会”的责任

欧姆龙集团董事长立石文雄出席首届虹桥国际经贸论坛:企业应通过创新负起“创造更美好社会”的责任

【2018年11月5日,上海】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隆重开幕,首届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同期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在当天下午的“贸易与创新”平行论坛中,来自各国的产学界巨擘同台对“如何以新技术、新业态解决社会课题”的观点进行积极碰撞,参与的嘉宾包括拉能源主席比尔盖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等。欧姆龙集团董事长立石文雄先生作为唯一受邀日本企业代表嘉宾参与圆桌论坛,分享了欧姆龙作为世界领先的科技企业 “创造更美好社会”的企业愿景,以及用创新引领企业前进的发展路径。

立石文雄董事长在平行论坛现场发言

当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工业化革命正蓬勃发展,迅速改变着产业和经济发展。在工业领域,传统制造业正向智能化升级转型,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新机遇。在这一背景下,欧姆龙坚持以领先的S&C+T技术引领制造业生产现场的革新,从而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为实现智能化社会而不懈努力。立石文雄董事长在平行论坛上表示,“创造更美好社会”的企业理念、预测未来的SINIC理论和人与机器融合关系的探索,是欧姆龙能够推动技术革新和发展的关键。

立石文雄董事长

创新的意义:“创造更美好社会”

一直以来,欧姆龙将“创造更美好的社会”视为自身存在与不断创新的意义。1959年,欧姆龙的创立者、立石文雄的父亲立石一真就制定了欧姆龙的企业使命:“用我们的工作,提高我们的生活,创造更美好的社会”。自此,欧姆龙基于这一企业理念,不断地投入研发新技术并培养专业人才,积极解决各种社会课题。现今被广泛应用的铁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自动提款机等,都是欧姆龙为切实地解决生活、生产中的课题而率先创造发明的。

创新的罗盘:预测未来的SINIC理论

着眼于未来的企业价值观,是欧姆龙绝不动摇的信念和发展的源动力;能够预测未来的SINIC理论,则是欧姆龙不断地推动前沿技术研发和事业创新的罗盘。“SINIC理论”论证了科学、技术、社会这三者所形成的圆环关系,从两个不同方向相互作用。一个方向是新的科学和技术诞生后给社会以冲击力促进其变革;另一个方向是,社会的各种需求促进新科技的开发,这又成为新科学得以发展的诱因。由于这两个方向的关联性,从而建立了通过相互作用、相互产生结果促进社会发展的这一理论。SINIC理论描绘了技术、科学、社会相互影响下的未来愿景,对截止到21世纪上半期的社会发展阶段做出了精准预测,例如信息化社会、最合理化社会的出现等。

在“SINIC理论”的指导下,欧姆龙回推到3到7年为节点时企业事业发展的具体状态,并称之为“近未来设计”。近未来设计是对企业事业体系结构,必需的技术、知识产权、商业模式等全方位的详细设计规划。通过这样的设计过程,可以了解到目前技术的差距,并通过创新来跨越这种非连续性的差距。为了实现这样目标,欧姆龙制定了中期经营计划“VG2.0”,集中推动在工业自动化、健康医疗、智慧交通及能源管理四个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事业活动。同时,欧姆龙在今年成立了以“设计理想的近未来”为职责的新公司——“OMRON SINIC X 株式会社”,在技术创新和社会变革的背景下描绘未来蓝图,凭借欧姆龙独特的“技术经营”,提升欧姆龙着眼于解决近未来社会课题的创新能力。

工业创新:人与机器的新和谐

当前,劳动力成本高涨与用工不足问题已成为整个制造业共同面临的难题。为应对这一全球性社会课题,欧姆龙以领先的FA技术,不断对生产技术和生产现场解决方案进行革新,助力制造业智能升级。在本次进博会上,欧姆龙就带来了象征着未来“人机和谐关系”的第四代FORPHEUS乒乓球机器人,以及实现FA现场的高速高精度、柔性应对生产需求变化机器人一体化生产线。FORPHEUS诞生于2013年,它的制作产生正代表着欧姆龙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及欧姆龙期待为中国智能制造贡献的决心。历时五年乃至更久的将来,欧姆龙都将凭借不断进化的S&C+T技术,不断升级迭FORPHEUS搭载的FA和AI技术,使之成为助力中国制造业升级的牢固根基。

欧姆龙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之一,一直致力于把世界领先的S&C+T核心技术应用到制造业中,推动生产现场的智能化与升级,带来了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与中国社会共同发展成长。正如立石文雄会长在论坛最后所言:“欧姆龙将继续投入开发前瞻技术与创新发明,期待通过‘ Sensing & Control + Think’技术为大家开启对未来机械的畅想,与中国伙伴一起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欧姆龙免费公开课丨如何用NX102实现包装机飞剪动作?

还在为设备性能而苦恼? 欧姆龙CK3M/CK5M系列4大特点解决运动控制课题

2023欧姆龙低压电气行业交流会召开,以智能化解决方案推动行业升级

东风浩荡,共绘蓝图丨欧姆龙×东风汽车集团技术交流会举办

解决方案 | 手机电池产线的自主上下料及搬运:机器换人“秒”解效率难题,推动智能化产业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