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走进安川·三】独家探访安川屹立世界工业之林百年的秘密——安川电机(沈阳)有限公司篇

【走进安川·三】独家探访安川屹立世界工业之林百年的秘密——安川电机(沈阳)有限公司篇

总经理 大仓正彦

前言:2018年对安川电机(沈阳)来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当中,公司迎来了成立十周年的日子,第三期工厂也竣工并投入生产,至此进入一个全新的高速发展时期。这次,我们要走进的就是在中国最著名的老工业基地之一的沈阳迸发着新生命力的公司——安川电机(沈阳)有限公司。

1

十载风雨砥砺

十载春华秋实

安川电机(沈阳)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并于2010年6月开始投入生产。占地面积50000平米,现有员工1200余名,平均年龄为26岁,是一个充满青春活力处于成长阶段的公司。

公司主要产品有伺服电机、作为其驱动的伺服放大器、以及机器人控制器。随着中国自动化及机器人的不断发展,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公司订单供不应求,于2012年建设第二工厂。

中国传统制造行业升级转型的不断推进,为了更好、更快、更及时地应对用户需求,安川于2017年5月启动建设沈阳第三期工厂,于今年公司成立十周年之际完工。建成后的沈阳第三工厂面积达1.57万平方米,实现生产能力30万台/月。

截至2017年4月,安川(沈阳)累计生产数量已突破200万套,一跃成为安川集团中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总经理大仓正彦介绍,这些产品主要应用于机床、金属加工机、半导体制造装置等大部分机器上。近年来,以家电、智能手机等领域为中心不断推进自动化,机器人领域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安川电机在常州设有机器人工厂,沈阳工厂向常州工厂供应专用电机和控制器。另外,面向中国市场,也在开发并向市场提供最适合机器人的电机。

2

不断追求极致

不负客户期待

当下,日系、欧美、台韩的三大系品牌电机在中国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其中日系产品占据近50%的市场份额。总经理大仓正彦认为,以中国制造2025为代表的中国自动化将不断发展,预计每年增长率为10%以上。机器人市场的年增长率也将在20%以上。安川(沈阳)也将通过改善产品开发及生产体制,及时应对市场需求及变化,希望取得超出市场增长率的业绩。为此,设立了开发中心,以便倾听顾客的需求,及时进行研发商品,迅速向中国市场提供最适合的商品。

安川电机自1992年开始销售 Σ系列以来,一贯重视和客户的技术交流,为了解决客户机械上的新课题,反复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

Σ-7系列伺服驱动器升级为“具备7大优势的Σ-7”,为客户提供安川电机独有的解决方案。凭借其卓越性能, 操作便利性,生命周期长等特点,在各领域都能一展所长。

Σ-Ⅴmini系列,物如其名,沿袭了Σ-Ⅴ在业界的高性能、功能及操作简便性,是一款手指大小的强劲伺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Σ-Ⅴmini系列身形小巧,可应用于电子零件组装设备,半导体,以及液晶制造等设备。

至此,安川Σ-Ⅴ家族的伺服产品涵盖了小到3.3W、大到55kW的完备阵容,使得Σ-Ⅴ的高响应性和卓越性能得以进一步发挥。

3

打造企业文化

帮助员工成长

安川电机(沈阳)有限公司自2008年创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为员工创造身心健康、安全、并能提高工作热情的职场环境。通过多样化的教育研修体系,帮助员工自我实现及成长;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尊重并鼓励员工的个性与多样化发展;通过优厚的福利福祉及公平公正的评价,给予员工富有前景的职业发展道路。

自2012年导入QC活动以来,通过一年两次的全员参与的QC小组活动,及QC入门研修、基础一研修、基础二研修、组长研修等QC研修体系,提高员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水平,提高品质管理及改善意识,增强逻辑思考能力。

公司注重培养人才,除了各种培训研修之外,还举办了员工野外拓展训练等体验类活动。通过对员工意志力、耐力及团队合作力的锻炼,加强员工间沟通交流,提高集体荣誉感,进一步提高团队凝聚力和生产力。

公司全员参加的5S活动,通过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等5个环节,贯彻5S改善理念,改善职场环境使工厂整齐有序,提升产品品质,进而提升员工素质,实现员工的自主管理。

4

前景可待

未来可期

安川电机(沈阳)有限公司通过十年的发展,已经确立了中国伺服驱动市场第一的地位。总经理大仓正彦详细介绍了安川沈阳的战略规划,在未来十年,随着机床、金属加工设备等市场的不断扩大,安川沈阳工厂将更加勇敢前行,挑战新兴市场,实现更大的飞跃。

新兴市场方面,以机器人市场为代表,将不仅向安川电机机器人事业部供给产品,也希望通过向发展迅速的中国机器人生产厂家提供结合伺服驱动技术和机器人技术的机器人控制器和伺服电机,实现事业的发展。

生产方面,以新建的第三工厂为中心,进行工厂再配置,打造中国国内最优化最先进的工厂。位于日本的母工厂也在建设最新一代生产工厂,通过活用IoT及AI技术打造【安川智能解决方案工厂】,该工厂于今年7月顺利竣工,今后也会在沈阳工厂推广母工厂的成功技术及经验。同时,通过在工厂内部体现「i3-Mechatronics」(安川电机新一代核心理念),成长为安川电机机电一体化事业的核心工厂。

i立方-机电一体化

最后,总经理大仓正彦表示,市场以自主创新为前提,在产业机械生产设备领域今后也将追求更高的技术水平,对安川产品也寄予很高的期待,安川(沈阳)将不辜负于市场期待,不断追求于"领先地位"的产品品质·成本·交货期,力求成为"最先进的伺服驱动生产工厂"

编辑手札:采访结束后,大仓正彦先生告诉中国机器人网记者,他也是刚来中国上任不久,之前负责的是机器人事业部的工作。他对中国机器人市场非常看好,特别是3C领域,虽然今年发展有所减缓,但蕴藏巨大潜力,一旦5G普及,所有通讯电子产品都面临更新换代,那时候市场需求将有一次爆发性增长,安川也在做相应准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新品上市!安川纺织专用GA500变频器重磅发布,看TA到底有何与众不同!

安川机器人线上培训第三期:激光行业机器人功能介绍

实践“i立方-机电一体化”的运动控制方案 | 安川电机线上系列讲座第Ⅱ期

安川电机 Σ-XW伺服单元 MECHATROLINK-4/III通信指令型 产品手册

安川电机 Σ-7/Σ-X MECHATROLINK-III通信标准伺服通信规范指令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