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进博会特辑|自动化“大户”带来的饕餮盛宴

进博会特辑|自动化“大户”带来的饕餮盛宴

2018/11/9 16:43:58

历史的演进,总在关键时刻留下耐人寻味的篇章。上海人一定记得,上次“如此动员”还是2010年的世界博览会。

世博会和进博会仅一字之差,但二者所承载的使命和带来的影响却都是十分重要的。说了那么多,大家一定猜到了,今天工控小编想要聊的正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

(上海国家会展中心)

本届进博会共设国家展和企业展两个部分,其中,为企业展开辟的面积达到27万平方米,分为消费电子及家电、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汽车、智能及高端装备、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七大类别。

整个展会共有超过100项新技术和产品首发,其中备受瞩目的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位于3号馆和4.1号馆所发布的产品都是技术含量极高的产品,代表当前制造业的先进水平。这些技术和产品涵盖领域十分广泛和全面,从AI、数字化工厂、物联网技术,到航空航天技术装备、3D打印、动力传动与控制技术装备等,令人大开眼界。

本届进博会紧跟“中国制造2025”战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中国的智能制造铺设康庄大道。作为一次全球性盛会,进博会也为全球顶尖制造企业提供了一个向中国,乃至全世界展现先进技术、促成合作最佳平台。

 

(近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亮相国家展)

 

(4.1馆那智不二越展示高密度汽车电焊生产线)

本次进博会上,除了安川机器人外,机器人四大家族中的其他成员(日本发那科(FANUC)、德国库卡(KUKA)、瑞士ABB)纷纷亮相。

而作为智能设备制造、高科技技术研发、元器件开发的各大龙头企业也悉数到场,包括西门子、GE、欧姆龙、施耐德电气、三菱电机、霍尼韦尔、MAZAK、博世、松下、SAP、倍福、富士电机、英飞凌、三星、富士康、LS、3M、英特尔、佳能、Google、江森自控、日立集团等。

西门子

西门子展位主要分为四大板块:可持续能源、数字化企业、智能基础设施和数字化医疗领域。

 

(西门子工作人员为观众讲解)

西门子在这次进博会上,一口气拿下一系列合作项目,涉及能源如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城市基础设施如国家电网和中国南方电网、工业如河钢集团有限公司等众多领域的企业。

 

(西门子展台)

从过去到未来,西门子一直坚持与其合作伙伴共同推进数字化、信息化进程,探索未来发展之路。这一系列重磅合作将孕育出怎么样的成果?未来让人期待!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

GE汇集了在航空、发电、医疗、可再生能源、油气和智能制造六大板块的全球先进产品和解决方案。

 

(GE飞机发动机模型)

现场展品包括医院里运筹帷幄的智能军师——资产云管家、飞行员最爱的数字化飞行伴侣——FlightPulse™、燃机三大中心的顶上王冠——数字化电厂、智能风机及数字运维平台等。

欧姆龙

欧姆龙展出的第四代FORPHEUS乒乓球机器人是其不断进步的AI及FA技术的代表,据介绍,该机器人由Sensing(传感)& Control(控制)+Think多种核心技术高度综合而成。

 

(工作人员与欧姆龙机器人的乒乓球对战)

面对生产现场的劳动力供需难题这一挑战,欧姆龙将机器人技术、大数据、ICT技术相结合,为生产现场提供了一站式机器人解决方案。

据悉,欧姆龙集团董事长立石文雄还受邀参与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分享欧姆龙“创造更美好社会”的企业愿景,以及用创新引领企业前进的发展路径。

三菱电机

三菱电机为进博会现场观众开启“探索之门”,展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品质生活、睿捷出行四大发展主题。不仅有三菱电机在半导体/电子元器件、智能制造、社会基础设施、轨道交通、汽车车载电子产品、电梯、影像设备、空调家电产品等领域的服务能力,还重点展示了e-F@ctory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和加工机装备产品。

 

(三菱电机展台现场)

在进博会期间,三菱电机与天津长荣科技集团等众多企业达成合作,并现场签署协议。

 

(合作协议签署现场)

ABB

ABB携来自8个国家的30余项领先产品和解决方案集中亮相进博会,全面展示ABB在数字化电网、智能制造、智慧交通等领域的全球最新技术和研发成果。

 

(ABB展台)

现场,ABB集中展示ABB CoreSense™ M10 变压器油中气体在线检测装置等电力领域产品、内置多个传感器并结合云端应用的ABB Ability™电机智能传感器等工业领域产品、ABB芬兰研发的ABB Azipod® 吊舱推进器等交通领域产品,以及i-bus® 交通枢纽港智能系统等基础设施领域产品。

 

(紧凑型机器人IRB 2600)

 

(ACOPOStrak直线电驱柔性输送系统)

进博会期间,ABB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振华重工、宝武集团、有色集团等一众企业签下合作协议。

发那科

发那科将发那科机器人、自动化、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尖端的产品和技术带到进博会,并重点展示行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与最新技术,包括人机协作、物联网、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整线自动化等产品和技术。

 

(发那科机器人展台)

本届进博会上发那科还带来了未来智能工厂的演示(信息化驱动未来智能工厂),该示范线由20余台发那科机器人、加工中心和注塑机组成。此外,针对自动化工厂的物联网平台FIELD SYSTEM也在进博会上亮相。

库卡

库卡在展会现场搭建了一座小型智能工厂,在工厂装配台上,机械手臂联合作业,向观众展示机器人生产的灵活、高效和精密。

 

(工作人员展示库卡机器人手臂模型)

库卡关键技术工程师袁阳表示:“这套智能工厂是库卡首次在国内对公众展示,它体现了机器人工作精度高、响应速度快及稳定性强等特点,为3C行业、快速消费品行业以及医疗行业的不同客户群体,提供了个性化的定制解决方案。

(库卡展台)

据工控小编了解,库卡品牌形象大使、37 岁世界级乒乓球运动员蒂姆•波尔(Timo Boll)是展会第一天的展台嘉宾。

霍尼韦尔

Connected!互联,就是未来。

霍尼韦尔在本届进博会带来了互联工厂、互联飞机解决方案、霍尼韦尔指挥控制平台(CCS)、互联货运(Connected Freight)技术、 互联+制冷、互联+炼钢等产品服务或解决方案。

 

(霍尼韦尔展台)

在7日下午举行的签约仪式上,工控小编也有幸亲历霍尼韦尔与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合作项目。

 

(项目签约现场)

据工控小编了解,在进博会期间,霍尼韦尔共拿下十多个合作项目,包括与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和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的互联工厂项目、与中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和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签署的吸附剂项目,以及与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和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可谓是协议签到“手软”。 

施耐德电气

在此次进博会中,施耐德电气以“赋能新城市,共享新时代”为主题,带来了以数字化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成果——基于物联网的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以及其覆盖工业、楼宇、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四大终端市场的互动解决方案和进口明星产品。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

在展台现场,面向智能制造的TransFactory透明工厂™解决方案首个数字化套件TransWare、全球首发的应用于数据中心的Galaxy VS三相不间断电源等也闪耀上市。

 

(微型糖果生产线展示TransFactory 透明工厂解决方案)

展会期间,施耐德电气还与多家国内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助力行业和合作伙伴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并实现节能增效。涉及企业包括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莱芜钢铁集团电子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等。

倍福

倍福展台亮相的展品包括实现未来智能工厂的 5G 实时通信技术、将机器视觉集成到自动化系统中的TwinCAT Vision、EtherCAT 测量模块、激光切割系统解决方案、食品饮料包装行业解决方案、紧凑型 EJ 系列插拔模块等。

 

作为 PC 控制技术的领军企业,倍福全方位展示针对PC控制技术的产品,以及面向未来的解决方案。

富士电机株式会社

富士电机株式会社(以下称“富士电机”)推出了“能源最优化与稳定化”、“实现工厂稳定运转和节能效果”、“大气污染等的环境测量,向设备的最优运转”、“兼顾省力,省人,提供食品安全安心”等4项展示。

 

(富士电机)

现场,富士电机还向参观者介绍了富士电机钢铁EMS解决方案、山梨制作所FEMS案例等。

精彩不止于此,进博会现场的直升机、豪华游艇、警用快艇,以及会飞的汽车都无一例外地让观众增长了见识。作为盛会的“重要节目”之一,来自全国各地各省市、各单位组成的近40个交易团更给进博会增添了几分火热。据悉,仅上海市交易团生产装备的意向采购额达到100亿元人民币。

 

(意大利莱奥纳多直升机(型号AW189))

 

(丰田无人汽车)

 

(“会飞的汽车”Aeromobil)

 

(世界上最小的心脏起搏器Micra)

 

(中国馆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模型)

 

(三菱电机的机械臂表演日本传统扇子舞)

 

(观众体验Google开发的AI唤活十二生肖技术)

 

(三星展示的8K技术)

 

(松下展出的透明电视,颠覆传统电视的外观设计)

作为一场动员力量颇大的国际性盛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参会方格局、博览会协议签署数量、在国内外的影响力等方面都具有突破性意义。工控小编相信有幸到了现场的朋友也有相同的感受:智能、融合、互联的未来已经到来,而这场博览会正是新的一扇“未来之门”。(文/gongkong王超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