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新能源汽车形势一片大好?要当心产能过剩!

新能源汽车形势一片大好?要当心产能过剩!

2018/11/15 17:16:03

大宗买卖永远是市场经济滚轮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比如说汽车。汽车产业链覆盖面广,涉及到自动化领域的产品包括PLC、变频器、传感器等等,未来汽车市场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从增长趋势上看,2018年我国汽车市场表现差强人意。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终端零售季度走势[1]

由上表可知,同比去年相同时期,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汽车销量逐渐下降,最低同比减少10.1%。但是,如果从宏观角度来看,中国汽车市场仍然十分巨大。据统计,2017年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远远低于200,不及全球平均量。仅在2018年的前个三季度,我国汽车市场终端零售就达1883.5万辆,维持着全球最大市场这一地位。随着环保制度和国民意识的逐步完善和觉醒,以及市场结构的变化,新能源汽车也“登台亮相”。

新能源汽车的土壤不可谓不肥沃。早在2012年,国务院就通过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下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积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积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源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

☞ 双积分

2017年9月,《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正式发布(下称“《办法》”),该《办法》已于2018年4月1日实施。

☞油耗与排放

根据工信部《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和《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和指标》两项强制性标准,从2016-2020年所有车企生产的乘用车平均油耗必须从第三阶段的6.9L/百公里进一步降至5.0L/百公里,至2025年4.0L/百公里。

☞补贴政策

据了解,2017-2018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车型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

然而,补助标准的降低并没有给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特别直接的影响,前不久,据官方消息称,2018年前三个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达到了73.5万辆和72.1万辆,同比增长幅度为73%和81%,领跑全球。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惯性已然形成。

2018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构成[2]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国内已经落地的新能源整车项目超过了200个,投资金额高达万亿元以上,新能源汽车产能规划超过2000万辆,按照规划这些项目大多将在2020年之前建成投产。今年热度不减,据工控小编不完全统计,2018年前三个季度,新落地新能源汽车项目近百个,总投资金额数千亿元人民币。

2018年以来新落地新能源项目[3]

如此巨大的一块儿蛋糕,服务于汽车制造的自动化厂商一定“摩拳擦掌”了。但是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以及严重拥堵造成的限购限行政策,中国汽车(包括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的问题会日益突出。据易车研究所分析,2018-2025年“走出去”是中国品牌与合资车企的重要课题,同时,作为细分行业产品、系统供应商也应做相关配套规划。

注释:

[1] 资料来源:中汽中心

[2] 资料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3] 数据来源:网络 gongkong®整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