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亚洲电力金奖 | 华能莱芜燃煤发电项目

亚洲电力金奖 | 华能莱芜燃煤发电项目

2018/11/16 9:53:22

近日,来自亚洲的各先进电力企业齐聚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参加被誉为电力行业的 “奥斯卡盛典” Asia Power年度电力行业项目评选活动,并角逐亚洲电力奖的最高荣誉。艾默生公用事业部凭借卓越的项目执行能力及丰富的电厂专业经验,再次获得各方专家认可,从 23 个奖项中斩获三枚金奖和一枚铜奖,其中中国项目获双料金奖。

艾默生助力用户荣膺2018年度四项亚洲电力大奖

颁奖现场

艾默生公用事业部亚太区总裁陈振海(左)

华能莱芜电厂厂长田文增(右)

11月6日,艾默生公用事业部亚太区总裁陈振海先生及中国区副总裁郭勇先生等一行到华能莱芜发电有限公司颁发2018年度亚洲电力奖:华能莱芜发电有限公司2×1000MW二次再热机组年度燃煤发电项目金奖。华能莱芜发电有限公司厂长田文增,副厂长柯波等领导出席了颁奖仪式。

艾默生公用事业部亚太区总裁陈振海先生表示: “艾默生非常高兴能够为华能莱芜发电有限公司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技术服务,并祝贺电厂获得此项殊荣,期待未来能够继续为电厂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

华能莱芜发电有限公司厂长田文增表示:“感谢艾默生为我们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荣获2×1000MW二次再热机组亚洲金奖,希望未来能够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从左往右:王磊、宋剑辉、郭勇、陈振海、田文增、柯波、储墨、张兰庆)

艾默生一行还参观了2×1000MW二次再热机组的集控室和电子间。期间,艾默生中国区副总裁郭勇先生与副厂长柯波对Ovation嵌入式仿真、总线技术等智能电厂解决方案进行了交流。

华能集团作为艾默生公共事业部电力板块的重要客户之一,从2002年起至今已合作过四十多个项目,斩获如亚洲电力奖、国家创新等众多奖项。此次会面,双方愉快地回顾了合作的历程,还就进一步发展合作事宜进行了交流,期待更深入合作再创佳绩。

现场交流

年度燃煤发电项目金奖

2018年亚洲电力奖年度燃煤发电项目金奖

年度燃煤发电项目金奖:艾默生自动化解决方案执行的华能莱芜发电有限公司——华能莱芜燃煤电厂实现世界首台“再热温度为620℃的二次再热百万千瓦机组,助力成为“二次再热”技术革新应用智造革命的典范。

项目背景及工艺概括

华能莱芜燃煤发电厂

华能莱芜发电有限公司位于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高庄街道办事处对仙门村。一期工程(#1#2#3机组)为三台国产13.5万千瓦机组,分别于1972年、1973年、1975年投产发电。为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该三台机组于2009年7月全部关停。二期工程(#4#5机组)为2×300MW热电联产机组,于2007年8月获得核准并开工建设,2009年1月和6月相继建成投产。三期工程(#6#7机组)为2015、2016年建设投运的2×1000MW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

项目背景和目标

●挑战世界首台“再热温度为620℃的二次再热百万千瓦机组”

百万机组二次再热工艺过程复杂,更何况此次要建设的是国际上最高参数的百万千瓦级二次再热发电机组。因此,DCS系统的稳定与可靠性成为了重中之重。

●性能指标的提升

为寻求更好的发展前景,提高机组的性能指标已经成为智能电厂实现提升实力的必经之路。更优的发电效率、锅炉热效率、供电煤耗、汽轮机热耗等各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将有效提升电厂的竞争力。

●生态环境的保护

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电厂的先进性不只体现在发电能力,还有环保性能。实现环保设施与主机同步建设投运,追求更优的环保指标已成为每一个有远见的电厂的基本需求。

●智能数据挖掘

极大限度总线设备智能数据挖掘,提高电厂大数据的深层次运用,能够远程管理电厂全部智能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及系统可用性。

艾默生总体解决方案

艾默生公司提供了一套完整的Ovation专家控制系统,以实现全厂主机及辅控(脱硫、化水、输煤、除灰等)DCS一体化设计方案,根据设备厂家控制策略及二次再热专家研讨会制定了关键性控制策略,解决了再热汽温、负荷控制技术难题,机组运行稳定,壁温无超温。

数字化电厂设计:全厂主机及辅控共设计多达3376个总线智能设备,总线设备管理采用了3800多点的AMS系统,其中3346点锅炉壁温全部采用DP总线通讯方式。相比同期同类型机组该厂现场总线设备最多,覆盖范围最广,实现设备状态全过程监视。总线电厂设计节省了大量的信号电缆,I/O卡件及电缆敷设成本。

输煤系统采用Profibus DP分布式I/O设计方案,全厂4个转运站及碎煤机采用了5个DP分布式I/O柜(1002多点信号),现场所有设备都是通过DP电缆通讯到输煤控制系统,为此输煤系统也节省大量信号电缆,且分布式I/O系统扩展性强大(如现场增加设备可以不用敷设电缆,可以直接接入)。

“亚洲电力奖”由《亚洲电力》杂志主办,奖项评委均为电力能源行业领导者,从能源企业的发展领域、未来战略及社会责任等多方面严格评选,其目标是通过综合考量项目表现及其对行业的贡献,评选出在亚洲范围内代表电力行业发展极高水平的企业。自2005年创办以来,通过多年发展已成为代表亚洲电力发展水平的鉴定平台,并得到了业界人士的广泛认可,其评选出的获奖项目包括众多杰出的电力行业企业,这些企业对推动亚洲电力行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 长按并识别图中二维码,立即关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 践行零碳承诺,艾默生与行业协会共同推动绿色发展可持续目标

艾默生第五次获评“年度工业物联网公司”称号

艾默生借助 AspenTech 资产优化软件扩展 Plantweb 数字生态系统

艾默生公布“无界自动化”的架构愿景

相约进博,共绘绿色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