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有关物联网的20个问题

有关物联网的20个问题

2018/11/21 15:42:14

物联网是当下乃至未来的一个技术热点,然而很多人对于物联网还很陌生,以下总结的20个问题可以帮助您全面的了解物联网。

  1, 物联网是什么?

  通俗地讲。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这有两层意思:第一,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之上的延伸和扩展的一种网络;第二,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因此,物联网的定义是通过射频识别(RFID)装置、红外感应器、 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不是所有的物体都能被划入物联网,而物联网的物要满足什么样的要求才能被划归在物联网范围之内呢?需要满足以下条件:1、要有相应信息的接收器;2、要有数据传输通路;3、要有一定的存储功能;4、要有CPU;5、要有操作系统;6、要有专门的应用程序;7、要有数据发送器;8、遵循物联网的通信协议;9、在世界网络中有可被识别的唯一编号。

  而重点的在传感,而不是网络

  2, 物联网的应用领域有哪些?

  物联网用途广泛,遍及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智能消防、工业监测、老人护理、个人健康、花卉栽培、水系监测、食品溯源、敌情侦查和情报搜集等多个领域。其实未来的物联网可以深入到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

  物联网把新一代IT技术充分运用在各行各业之中,具体地说,就是把感应器嵌入和装备到电网、铁路、桥梁、隧道、公路、建筑、供水系统、大坝、油气管道等各种物体中,然后将“物联网”与现有的互联网整合起来,实现人类社会与物理系统的整合,在这个整合的网络当中,存在能力超级强大的中心计算机群,能够对整合网络内的人员、机器、设备和基础设施实施实时的管理和控制,在此基础上,人类可以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生产和生活,达到“智慧”状态,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改善人与自然间的关系。

  但这一天的来很遥远,最起码现阶段任重道远

  3, 物联网的原理?

  物联网的原理载物联网的概念中其实已经提及, 在这里主要从应用角度将物联网的原理具象化,以比较的方式揭示物联网的原理。“物联网”概念的问世,打破了之前的传统思维。过去的思路一直是将物理基础设施和IT基础设施分开:一方面是机场、公路、建筑物,而另一方面是数据中心,个人电脑、宽带等。而在“物联网”时代,钢筋混凝土、电缆将与芯片、宽带整合为统一的基础设施,在此意义上,基础设施更像是一块新的地球工地,世界的运转就在它上面进行,其中包括经济管理、生产运行、社会管理乃至个人生活。

  4, 物联网三大应用架构?

  基于RFID的物联网应用架构

  基于传感网络的物联网应用架构

  基于M2M的物联网应用架构

  5, 一个完整的物联网系统的构成或产业链的划分为几层?

  目前业界比较统一的观点基本都认为应该包括三个层面: 末端设备或子系统,通信连接系统,以及管理和应用系统。笔者把它归结为Device—设备,Connect—连接,和Manage—管理。

  中国移动也把物联网概括为三层: 感知层、网络层和应用层。用大众化的术语来说: 第一个层面是全面感知,就是让“物”会“说话”,成为“智能物件”,将其进行识别或数据采集; 第二个是可靠传递,就是通过现有的五花八门的有线和无线通信网络将信息进行可靠传输; 第三个是智能处理,对采集上来的数据进行处理和展示。

  底层: Devices(设备或资产)

  用非技术的术语来说,物联网要连接和服务的对象是末端设备(Devices)和各种资产(Assets)。 这包括静止或移动的资产,各种基于微处理器做成的应用系统、各种智能卡和RFID卡等等,数量在万亿以上。

  DCM之“D”(末端设备),也就是三层划分中的感知层的传感节点,在传感网络术语中有一个新词,称为Mote(微尘或智能尘埃)。每个Mote含有一个微型处理器(通常是低功耗MCU)、无线通信芯片、各种传感器、足够的内存和硬件能力,能够以较低的功耗执行监视与控制任务。

  由于监控物理环境的重要性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突出,物联网才受到极大的关注,有人提出M2M这个概念还不够广泛,因为M2M中的Machine不能代表所有的“物”(Things),应该用T2T这个词。其实,没有MCU的“物体”是不能连网的,只有MCU-enable的物才能成为“智能物件”变成物联网的一部分。例如一个水质监测传感器需要被装上GPRS通信模块, 才能“开口说话”; 但有的“Devices”本身就具有“开口说话”功能,如智能卡、RFID卡和手机等。

  中层: Connect(连接与通信)

  物联网通信层是连接智能设备和控制系统的桥梁,用通俗的话说无外乎两大类: “天上飞的”无线(Wireless)通信和“地上走的”有线(Wireline)通信。

  上层: Manage

  (管理和应用软件)

  管理和应用软件是物联网产业链条中的关键因素,是其核心和灵魂。物联网软件可包含: M2M中间件和(嵌入式)Edgeware(也可以统称软件网关)、实时数据库、运行环境和集成框架、通用的基础构件库,以及行业化的应用套件等。通用基础功能包括: 远程监测、自动报警、控制、诊断和维护、系统联动、数据挖掘、报表与决策支持、节能分析、资产跟踪与维护、与ERP/CRM/OA/MES/SCM系统的总体大集成等等。

6, 物联网产业链有哪些关键环节?

  上个问题说的是产业链的层次问题,这个问题说的是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其实大家说法都差不多,只不过有些名词叫法不同,关键环节可以是直接代表某个层次,也可以是某个层次的主要方面,而物联网产业链由应用解决方案、传感感知、传输通信、运算处理四大关键环节构成,并以应用解决方案为核心。从产业链构成的角度,物联网是以应用解决方案为核心,以应用解决方案、传感感知、传输通信、运算处理为关键环节的集成创新价值链。其中,应用解决方案是核心,物联网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都将是面对某项具体的应用而存在的。物联网的创新、普及和应用,将是以具体的应用解决方案的整合创新为核心的。传感感知是基础。作为物联网的神经末梢,传感器的需求将会是整个链条总量最大和最基础的环节。

  7、RFID技术是什么?

  上个问题说了传感感知是物联网中非常重要的技术,而重要的就是射频识别(RFID)技术。那么我们再来说一下这个最关键的RFID技术。RFID是射频识别(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技术英文缩写,是20世纪90年代开始兴起的一种自动识别技术,是目前比较先进的一种非接触识别技术。 通俗点说 而 RFID,正是能够让物品“开口说话”的一种技术。在“物联网”的构想中,RFID标签中存储着规范而具有互用性的信息,通过无线数据通信网络把它们自动采集到中央信息系统,实现物品(商品)的识别,进而通过开放性的计算机网络实现信息交换和共享,实现对物品的“透明”管理。

  8,物联网的开展步骤是什么样的?

  物联网在实际应用上的开展需要各行各业的参与,并且需要国家政府的主导以及相关法规政策上的扶助,物联网的开展具有规模性、广泛参与性、管理性、技术性、物的属性等等特征,其中,技术上的问题是物联网最为关键的问题。请注意,一会我们还就此问题讲一下我们和发达国家的差距,其实最主要的差距就在此,个人认为

  一般来讲,物联网的开展步骤主要如下:

  (1)对物体属性进行标识,属性包括静态和动态的属性

  (2)需要识别设备完成对物体属性的读取,并将信息转换为适合网络传输的数据格式;

  (3)将物体的信息通过网络传输到信息处理中心

  9,物联网产业的三大发展阶段

  物联网的开展步骤是物联网的具体的搭建过程,问这个问题是更高层是产业发展过程。

  据长城战略咨询预测,中国物联网产业10年3阶段发展路线图,形成三大细分市场,并指出中国物联网产业未来十年(2010至2020年)将经历应用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三个主要发展阶段,形成公共管理和服务、企业应用、个人和家庭应用三大细分市场。

  应用创新、产业形成期——未来1至3年,公共管理和服务市场应用带动产业链形成。未来1至3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处于产业的形成期。物联网将以政府引导促进、重点应用示范为主导,带动产业链的形成和发展。产业发展初期将在公共管理和服务市场的政府管理、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结合应急安防、智能管控、节能降耗、绿色环保、公众服务等具有迫切需求的应用场景,形成一系列的解决方案。随着应用方案的创新、成熟和推广,带动产业链的传感感知、传输通信和运算处理环节的发展。

  技术创新、标准形成期——未来3至5年,行业应用标准和关键环节技术标准的形成。在公共管理和服务市场应用示范形成一定效应之后,随着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初步成熟,企业应用、行业应用将成为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重点。各类应用解决方案逐渐稳定成熟,产业链分工协作更明确、产业聚集、行业标准初步形成。随着产业规模的逐渐放大,传感感知等关键环节的技术创新进一步活跃,物联网各环节的标准化体系逐步形成。

  服务创新、产业成长期——未来5至10年,面向服务的商业模式创新活跃,个人和家庭市场应用逐步发展,物联网产业进入高速成长期。未来的5到10年,基于面向物联网应用的材料、元器件、软件系统、应用平台、网络运营、应用服务等各方面的创新活跃,产业链逐渐成熟。行业标准迅速推广并获得广泛认同。各类提供物联网服务的新兴公司将成为产业发展的亮点,面向个人家庭市场的物联网应用得到快速发展,新型的商业模式将在此期间形成。在物联网应用、技术、标准逐步成熟、网络逐渐完善、商业模式创新空前活跃的前提下,物联网产业进入高速发展的产业成长期。

  10,目前我国物联网发展过程中亟待突破的瓶颈?

  我们所谁建立标准谁就有发言权,

  标准化体系的缺失,是制约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物联网在我国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即使在全世界范围内,尚没有统一的标准体系出台,标准的缺失将大大制约技术的发展和产品的规模化应用。

  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有待突破。不掌握关键的核心技术,就不能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就会处处受制于人

  出台相关的可行性产业扶持政策,是中国物联网产业谋求突破的关键因素之一。特别是在金融、交通、能源等关系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应用领域,政策导向性对产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作用。“政策先行”将是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化发展的重要保障。很高兴有人能意识到这一点,这一点也是我们的短板

11,物联网的技术标准

  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没有技术标准

  物联网正处于产业发展初期,仍有许多瓶颈等待突破,特别是缺乏统一标准体系和成熟商业模式,被看作是制约发展的关键要素。

  统一、规范的标准是物联网产业化发展的前提。但目前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物联网标准都还处于研究制定阶段,而且标准的制定通常又涉及各方利益的博弈和协调,制定过程极其复杂。

  目前我国对物联网应用领域的研究与美国、德国等欧美国家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中国与德国、美国、韩国一起,成为国际传感网领域标准制定的主导国家之一。目前国际上已成立一个物联网标准研究组,中国在里面占据了一个重要角色,而且中国向国际标准化组织提交的多项标准提案也被采纳,预计正式的标准要到两三年后才能出台。

  12,物联网需发展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

  国家安全问题

  中国大型企业、政府机构,如果与国外机构,进行项目合作,如何确保企业商业机密、国家机密不被泄漏?这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而且还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隐私问题

  在物联网中,射频识别技术是一个很重要的技术。在射频识别系统中,标签有可能预先被嵌入任何物品中,而如何确保标签物的拥有者个人隐私不受侵犯便成为射频识别技术以至物联网推广的关键问题。而且,这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还涉及到政治和法律问题。

  13,我国物联网和国外差距

  差距一:最大的差距在于双方对物联网发展思路或者发展路径的认识上的不同。

  我们谈及推动物联网发展,目标就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一言以蔽之,我们的发展路径追求的物联网短期内快速实现产业化和工业化的直接目标。还是技术驱动和唯技术论的唯工业论的狭窄视角和思路。技术为先,工业化为目标

  但是,反观欧盟,在一开始的时候,欧盟的行动首先选择的是建立可竞争的公开和透明的管理架构,以及如何确保信息和个人安全的可信任的政策模型。而对问题的讨论,欧盟首先开始的就是法律方面的讨论。架构为先。立法保障

  很显然,我们的物联网还停留在唯技术和工业化的阶段。高下之分,显而易见。

  差距二:信息安全的保障机制,在中国没有受到关注。

  如果物联网是连接物理世界和人类世界的网络,那么,信息安全如何保障,将直接决定着物联网发展的前景和规模,没有人愿意把自己暴漏在紫外线的直接暴晒之下。所以,欧盟有计划2010年信息社会隐私方面的指导,而也有芯片默认权计划。不像我们,还只是在计划告核心芯片的技术突破。

  没有法律层面的安全保障,有了突破的核心芯片,只能成为为虎作伥的工具或者成为新兴工具所谓被原罪的来源。安全保障机制才不会使新工具被用作罪恶的来源,我国大量手机机主信息被出卖就是很好的例子

  差距三:物联网管制和非管制政策理论架构在中国鲜有提及。

  根据欧盟的观察,物联网在未来可能出现的信任、可接受性和安全性挑战,为此,欧盟专门在一个组织开展政策框架研究。我想,在中国,物联网的发展在信任和行业壁垒上,遇到的挑战将不必欧盟小,甚至可能更大。而且可能涉及更多的部门协调。但是,对新兴产业的发展,我们从来缺少的都是对管制政策的研究,只是把目光放在了技术突破和产业化的突破上。

  就像互联网的发展,以及那些高新计划的出台,鲜见配套的管制政策体系能够跟上,当到了发现存在问题时又各个部门一窝蜂齐上阵,你管你的我管我的,现有协调。

  不知道我们的物联网能够走出这个怪圈?

  差距四:核心技术的定义的差距。

  我们计划在传感器传感器网节点、传感器网关;超高频RFID、有源RFID和RFID中间件产业进行发展和突破,而欧盟重点关注在微电子、非硅组件、能源获取技术、无所不在的定位、无线智能系统网络、安全设计、软件仿真等上面。

  谁是谁的基础,比较之间,高下自然显而易见。我们还是在做应用技术的突破,而鲜有基础技术和理论的突破。那么,走上互联网技术发展的跟随老路,就成为必然趋势,如果我们思路不能调整的话。

14,物联网RFID技术目前的实际应用有哪些?

  目前,RFID在各个国家正渗透到社会的很多领域,对改善人们生活质量、提高企业效益、加强公共安全产生着重要影响,应用比较广泛的有证照防伪、智能交通系统、物流领域、电子支付、资产追踪管理等行业。

  国内RFID的典型应用如:

  1,上海世博会门票

  2010年5月份开始的上海世博会的门票系统将全部采用RFID技术,每张门票内都含有一颗自主知识产权“世博芯”,通过采用特定的密码算法技术,确保数据在传输过程中的安全性,外界无法对数据进行任何篡改或窃取。

  2,中国移动厦门e卡通手机支付

  移动e通卡是基于移动RFID技术实现的多功能移动电子商务服务,将传统的e通卡应用集成到手机中,从而实现手机SIM卡、公交卡、银行卡、企业管理卡四卡合一,一卡多用的作用,只需要掏出手机,就可以顺利在公车、轮渡等处轻松刷卡,甚至还可以购物消费。

  3,中小城市局域性年费车辆识别与监控系统

  一些实施了用RFID系统实施年费收费方式管理的城市都为每辆“年费车辆”配发一个不可拆卸,不可修改其ID号的无源被动式电子标签。作为车辆唯一的身份标志。实现“年费车”一车一卡,从而彻底堵住用“套牌”的办法偷漏年费的漏洞能,保证既能保证严格监管,又能确保交通的通畅。

  国外重点国家RFID的典型应用如:

  美国

  1) 物流管理——美国海军应用RFID进行反向物流试验

  美国海军运营RFID技术在美国海军资产管控处(ATAC)和国防物流机构(DLA)工厂之间跟踪破损零件,减少了ATAC和DLA双方的工作负荷,并提高物资数据的精确性和一致性。

  2) 物品管理——美国M/A-COM推出RFID叉车托盘读取系统

  美国微波及射频方案专业供应公司M/A—com推出的新型的传感器主要为基础的RFID叉车系统,安装在最新或已有的RFID托盘标签读取设备上,在读取托盘标签时使用传感器进行识别,减少了潜在的误差,适应于配销及制造等行业。

  3) 自动化管理——美国德克萨斯州El Paso县的911中心的RFID系统

  美国德克萨斯州El Paso县的911中心,为当地70多万居民服务,那里的工作人员每月处理45,000多个紧急呼叫。

  日本

  1) 利用RFID技术,日本东京的快速路上已经实现了不停车收费,对解决交通阻塞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2) 日本大型企业集团TOPPAN,在其下属的食品生产加工厂三年前就开始利用RFID进行从原料管理、生产过程到出厂产品等全面的管理,经过三年的实践,已经为该厂带来的巨大的效益。

  3) 日本农业水产省利用RFID技术,进行了综合型食品跟踪系统开发和验证。通过使用RFID技术,对多种产品从生产到消费的多种流通渠道内进行了食品跟踪系统的验证试验。

  韩国

  1) 韩国RFID用于货运港口

  韩国政府在釜山建立的RFID系统,用于在这个亚洲最大的港口之一追踪货物。该项目采用Savi公司的一些有源的RFID,在集装箱沿着供应链移动的时候,标签将收集从方位和安全状况到集装箱内照明,温度和湿度的各种信息。这些信息将被实时收集,并上传到一个可以通过互联网访问的监视网络进行货物的监控管理。

  2) 韩国RFID应用停车管理系统

  韩国主要百货店已与2009年年底将RFID技术应用于停车管理系统中,为百货店的VIP顾客提供“智能型停车服务”。启用这个系统后,在 VIP顾客的车辆进入停车场时,商场就能获得相关信息,不仅能迅速为顾客提供空的停车位,而且在品牌柜台指南方面提供与众不同的高品质服务。

  3) 韩国RFID系统应用于服装供应链

  韩国服装公司 The Basic House 已于今年2月份开始在制造厂、配送中心和商店测试和采用一套 RFID 系统,希望提高效率、减少缺货。RFID 系统根据更精确的库存盘点,帮助公司更好地预测和规划服装的制造和运送,减少公司商店的缺货现象。

15,物联网与3G(TD―SCDMA)结合有哪些意义?

  在我国,物联网已正式列为国家发展战略,并补充纳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我国自主创新的3G时代的到来,不但使人际通信更上一层楼,也为物体之间的对话即物联网创造了条件。把传感系统和我国自主创新的3G国际标准TD―SCDMA技术结合起来,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加快推进物联网发展,这是我国通信发展的一项新使命。

  物联网与TD―SCDMA结合,有利于推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调查数据显示,仅2010年,物联网产业链就将带动千亿规模的GDP,与我国自主研发的TD―SCDMA网络结合,必将孵育一个巨大的民族产业市场。

  物联网与TD―SCDMA结合,有利于提升国家信息战略安全。在发展物联网中采用自己国家的标准、技术、设备等,可以更好地确保国家整体战略安全,在未来的国际信息交流中也更具有主动权。

  物联网与TD―SCDMA结合,有利于加快自主科技创新。未来在制定物联网标准以及末梢传感标准的时候,如果与我国自主创新的国际通信标准相结合,形成系列完整的标准,那么对于我国的发展将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借助TD―SCDMA,我国物联网的发展将在未来更具竞争力。

  16,物联网发展中那些企业会受益?

  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延伸,从投资角度看,首先受益的是RFID和传感器厂商,接着是系统集成商,最后是物联网运营商。这是因为:第一、RFID和传感器需求量最为广泛,且厂商目前最了解客户需求;第二、物联网涉及众多技术和行业,系统集成需求巨大,且系统集成商有可能掌控上游供应商;第三、物联网的应用将从行业垂直应用向横向扩展,对海量数据处理和信息管理需求将催生运营商巨头。从增长空间的角度看,增长最大的是物联网运营商,其次是系统集成商,最小的是RFID和传感器供应商。这是因为:第一、物联网运营商是新兴的子行业,且未来很可能形成寡头垄断的格局;第二、系统集成的需求将远高于目前电信网和互联网的需求;第三、RFID和传感器厂商由于核心技术掌握度较低,很可能形成完全竞争的格局。

  我们的物联网投资策略是分阶段投资,着眼当前,布局中长期。即:短期(1-2年):二维码、ID/传感器企业和SIM卡厂商;中期(2-5年):物联网系统集成商;长期(5年以上):物联网运营企业。

  17,最有可能成为第一个成熟的物联网商业模式是什么?

  中国银联宣布由中国银联联合有关方面研发的新一代手机支付业务目前已进入大规模试点阶段,试点区域已扩展至上海、山东、宁波、湖南、四川、深圳等六省市。这预示着手机支付已开始进入规模化。

  此前手机钱包已进入中国移动2010年的KPI计划,手机支付爆发在即”。实际上,运营商这一端已经在积极地推进物联网相关业务。中国移动已经在厦门建立了TD无线城市,对推动物联网规模化应用进行试点。所以在中国最有可能成为第一个成熟商业模式的最大的可能就是移动运营商

  18,政府对物联网的措施规划

  为什么说移动运营商有可能创造第一个大规模的成熟的商业模式呢?这里还是离不开国家的支持。

  中国将采取四大措施支持电信运营企业开展物联网技术创新与应用。这些措施包括:

  1.突破物联网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科技创新。

  2.制订中国物联网发展规划,全面布局。

  3.推动典型物联网应用示范,带动发展

  4.加强物联网国际国内标准,保障发展。

  19,物联网是机会还是泡沫?

  历史经验表明,重大的经济危机往往会催生新一轮的技术革命。1987年的经济危机,成就了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其影响力持续至今。2000年前后,互联网泡沫破灭。一些名头响亮的互联网公司早已销声匿迹。

  而如今物联网热潮又将迎来怎样的命运?

  一方面它是真实的,有现实的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已经有了应用。

  另一方面有炒作的泡沫,以后可能还会更混乱。物联网是个大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要真正形成产业化,所花的时间恐怕比互联网更长。

  20,未来物联网产业规模到底有多大?

  物联网作为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发展前景如何?《物联网产业发展研究(2010)》报告为我们大致理清了脉络,该报告对物联网产业链、发展阶段和未来规模进行分析指出:第一、物联网产业链由应用解决方案、传感感知、传输通信、运算处理四大关键环节构成,并以应用解决方案为核心;第二,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路线图——未来10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将经历应用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3个阶段,形成公共管理和服务、企业应用、个人和家庭应用三大细分市场;第三,中国物联网产业的总体规模,预计到2015年将超过1万亿、2020年将超过5万亿。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