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施耐德电气:EcoStruxure赋能中国物流业

施耐德电气:EcoStruxure赋能中国物流业

——— ——gongkong®专访施耐德电气CeMAT ASIA 2018两位发言人
2018/11/29 15:34:09

2018年11月6-9日,亚洲国际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览会(CeMAT ASIA 2018)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如期举行。虽然这是施耐德电气首次参加CeMAT ASIA,但之于物流行业,施耐德电气铺设已久。

展会现场,施耐德电气不光带来了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的ATV310L变频器、LXM16伺服等多款创新产品,还全面展示了基于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应用于物流行业的解决方案。诸如,面向物流行业各类机型:堆垛机、输送机、提升机的自动化产品架构方案,与物流系统工艺结合非常紧密的二次包装设备方案等。施耐德电气工业事业部中国区市场总监古月、施耐德电气OEM Division中国区物流自动化行业销售负责人孟群,更为工控小编解读施耐德电气如何基于EcoStruxure架构的数字化创新技术与解决方案,赋能中国物流行业。

                         

        

物流行业之“火”与自动化厂商之“机”

随着众多新兴科技逐渐脱离构想蓝图、走入商业应用领域,物流业也迎来了新一轮的产业革命。gongkong®研究显示,新科技、新理念、新政策正在推动我国智慧物流发展。其中,物流系统中与自动化相关的物流装备主要有自动化立体仓库、分拣设备、输送设备、AGV。从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来看,物流信息化、物流技术装备现代化带动物流设备需求进一步释放。

“随着电商平台突飞猛进的发展,制造业自动化对于智能物流的推进,2018年上半年,物流行业出现了爆发式的需求,要求这些物流厂商能够非常快速地响应市场,完成自身产品的迭代。”古月说。

 (从左到右,施耐德电气OEM Division中国区物流自动化行业销售负责人孟群

、施耐德电气工业事业部中国区市场总监古月)

                                                 

物流行业客户的痛点,正是施耐德电气的发力点。古月以柜内传统的集中式成套方案为例,在物流行业实际使用中,驱动器和现场电机连接距离比较远,设备一旦出现问题,调整起来比较麻烦,而且最开始的电气原理图设计相对复杂,安装需铺设很长的电缆,花费更多的人工。施耐德电气对此的优化是将柜内的集中式成套方案分散在这条很长的输送链上,或者在一个线上部署分布式产品。这样的解决方案一经推出就受到客户的欢迎。“客户的痛点是动态的,这些痛点会在我们与其的日常探讨、研发过程中,慢慢体现出来。施耐德电气会针对这些痛点快速推出相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古月说。

就整体市场而言,gongkong®研究显示,在2017年中国物流设备品牌市场格局中,国产品牌占据大半壁江山;而2017年中国物流设备自动化应用品牌市场格局显示,欧美日系产品仍占据市场主要份额,预计未来本地化自动化品牌份额将稳步提升。施耐德电气同样在考虑如何更好地助力中国物流系统集成商及设备商的升级发展。

“我们在中国物流行业做过调查,从企业的经营方案来讲,中国市场的存量和增速在物流系统集成商或者设备商领域位居世界前列,但在全球,来自中国的厂商尚未进入前二十强,这说明中国物流行业工业化的基础、产品化的技术还比较薄弱。很多项目完全按照客户定制,从设计到规划,一直到安装调试,这样的实现方式人均产出可能就有很大提升空间。”孟群直言道,“我们现在做的很多硬件产品都是基于标准化的思路,争取能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助推更多的企业客户提升效率,从而创造更多的价值。”

“在中国,慧中国”战略下的产品本地化

展会现场,施耐德电气重点展示了两款应用于物流行业的创新产品:ATV310L变频器和LXM16伺服。

据介绍,ATV310L分布式变频器专为物流行业分布式应用而设计,更适合各类传送、分拣等应用场合。它集成负荷开关、钥匙开关、AS-i通讯和I/O的一体化变频器,接插式连接器设计,易于安装,节省现场工程时间。

 

(ATV310L分布式变频器)

“在施耐德电气研发过程中,ATV310L的诞生速度是比较快的,这要得益于我们‘在中国,惠中国’战略。”古月向工控小编介绍了产品诞生背后的故事,他们此前在与客户沟通需求时发现,电机装在一个集中式的柜子里,线缆太长有很多不便,那为什么不能将设备放在现场,做一个分布式的驱动呢?经过产品开发机制确认可行后,施耐德电气上海研发中心将想法落地成创新产品。

“LXM16伺服,则是施耐德电气在中国地区独立自主研发的第一款伺服产品。过去,我们更多的是跟其他品牌合作。”古月说,这款产品的研发速度同样很快。因为LXM16伺服是基于成熟平台开发的,专为点到点应用而设计的脉冲型伺服,易操作,易调试,易维护,可满足不同品牌产品升级需求,广泛应用于包装、纺织、物料加工、机械手、电子制造等行业。

 

(LXM16伺服)

                                   

“像ATV310L变频器、LXM16伺服这些简单的小功率段的运动控制或驱动,不是我们在行业领域探索的终点,只是开始。”古月说,施耐德电气内部有专门的人员向销售和技术团队搜集所有的新想法到“Idea Pool”,通过漏斗型的筛选机制对这些建议进行筛选、验证,公司会奖励有价值的想法。

    

“中国产业的进步速度远远高于全球的,这就要求施耐德电气必须要有更快、更敏捷的反应速度,基于‘在中国,惠中国’战略,我们已经建立了一套更高效的产品开发良性循环机制。”古月说,最近几年,该机制的优势更为明显,施耐德电气工业事业部中国区每年都有新品推出,且不断向全球输送人才,加大人员内部的交流互动,提升整个集团的流程效率。

EcoStruxure赋能中国物流业

展台上,一块标有“施耐德电气EcoStruxure Architecture物流行业三层架构”展板吸引了工控小编的注意。透过架构图我们看到,施耐德电气EcoStruxure在互联互通的产品,边缘控制,应用、分析和服务三个层面全面创新,融合IT与OT技术,通过打造更加模块化、柔性化且智能化的解决方案,推动物流设备标准化,从而加快部署速度,同时利用对数据的大范围采集和精准分析,实现信息的透明可视化,以进一步优化产线输送效率及运营管理水平。

 (施耐德电气EcoStruxureArchitecture物流行业三层架构)

“2016年,我们推出全新一代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针对工业领域又有两个架构,分别是EcoStruxure Machine和EcoStruxure Plant。Machine下面又细分成很多子行业。”孟群说,“实际上,我们逐步把EcoStruxure这个大话题,疏导、分解成为一个个子话题,最终的目标是为了产生针对各个行业的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价值。”

据孟群介绍,一些物流行业客户已经铺设了EcoStruxure Architecture物流行业三层架构,有的快递和电商企业则采用了该架构中相关的解决方案。孟群以国内某知名智能物流装备企业为例介绍到,该客户更偏重底层的边缘控制,其多个项目采用施耐德电气的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很多功能都是在PLC里实现的,另外一些项目采用了施耐德电气的应用分析SCADA软件,同时提供培训服务。

在客户实际应用中,施耐德电气发现,EcoStruxureArchitecture物流行业三层架构中的第一层(互联互通的产品)和第二层(边缘控制)是绝大部分客户所必需的。现阶段,并不是每个客户都能意识到有第三层(应用、分析和服务)需求。

“不是所有客户都准备好了项目中的软件采购,但这一定是趋势。(客户)要想让制造业上一个台阶,随着硬件差距的缩小,更多的是要看软件实力。比如,在多短的时间内,能够判断设备可能存在的问题或故障,并迅速解决掉这个问题。这里面不光包括自己的问题,还有潜在客户的一些问题。这是真正考量一个企业是否具备发展空间的核心点。”古月说,近几年,施耐德电气在软件研发方面的投入是空前的,“我们必须在应用分析和服务层面上钻研”。

据透露,施耐德电气EcoStruxure第三层到目前为止,已经在全球发布了十几款针对不同领域的Advisor(顾问型产品),未来的两三年将陆续再发布十几款产品,以此助力客户将生产与运营水平提升到新的水平,加速数字化转型,从而在市场的博弈中抢占先机。

(文/gongkong张丽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