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打磨机器人助推行业升级 终端市场应用成主要难题

打磨机器人助推行业升级 终端市场应用成主要难题

2018/11/30 11:05:00

   打磨机器人能够从用工成本、安全性和效率三方面推动行业升级发展,近年来在我国政策、企业和市场需求的带动下,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果,未来还需要从市场应用普及度上积极入手,才能推动其最终走向成熟。

  近年来,随着工业自动化需求的不断释放,以及人口红利日渐式微,我国机器人产业迎来了迅猛发展。从2013年开始,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在需求和应用的双重拉动下,进入到飞速发展期,不但市场销量超过全球三分之一,年均增长率也长期维持在两位数以上。截至目前,我国已连续六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需求和应用市场。

  而作为工业机器人众多种类中的一种,打磨机器人的发展一直喜忧参半。一方面因为具有在高危环境下取代人工、降低工人技术要求、减少工人数量、提升产品一致性、提高生产效率性等优势而备受关注;另一方面却又因为投资需求较大、终端应用困难等原因而遭遇发展瓶颈。

  因此这两年,如何解决打磨机器人市场应用问题,推动其产业发展突围而出、强势崛起,成为铸造业各大企业共同关注的重要话题!

  打磨机器人市场需求凸显

  众所周知,打磨抛光是制造业中一道不可或缺的基础工序,传统人工打磨的生产方式,存在着效率不高、成本较大、安全性不足等三大问题。人工打磨的局限性不仅严重阻碍了打磨行业本身的发展,还对整个制造生产线的发展带来严重阻碍,而打磨机器人通过在生产线上的应用,则极大的满足了行业提效增速降本的升级需求。

  据了解,打磨机器人是装配有物料抓取夹具的一个机器人手臂,主要用于工件的表面打磨、棱角去毛刺、焊缝打磨等工作。目前,打磨机器人相比于人工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成本节省、保障产品一致性和作业安全三方面之上。

  通过打磨机器人的应用,不仅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避免人工操作者受到伤害,还可以完成很多人工无法完成的打磨抛光工作。同时,使用打磨机器人还对于打磨质量和产品光洁度、保持产品一致性、改善工人劳动条件等具有良好作用。

  由于传统人工打磨作业所引发的各种安全隐患以及高强度作业压力,现在人工作业显然不适合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未来随着机器人技术的不断发展,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要求的进一步提升,打磨机器人将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和应用。

  我国打磨机器人发展现状

  在国外,打磨机器人很早就开始获得应用,而我国于近年来才开始受到关注和重视。不过,在需求、企业、政策等共同助力之下,目前我国打磨机器人也迎来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以及较为显著的发展成果。

  从市场具体情况来看,当前我国打磨机器人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5亿元左右,年均同比增长接近30%,市场销量达到1万台以上,年均增长超过35%。预计2020年市场销量有望过2万台,市场规模将超过50亿元。

  从企业层面来看,眼下我国打磨机器人企业已经诞生了众多代表,其中广东利迅达、新鹏、罗庚以及温州金石等的发展都让人眼前一亮。这些代表企业主要集中在广东、上海和浙江三省,占据了国内超过60%的市场份额。

  从政策角度来看,国家近年来发布了包括《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在内的多项政策,,从产业规模持续增长、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关键零部件取得重大突破、集成应用取得显著成效等四个方面,提出了5年发展总体目标,为打磨机器人产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氛围。

  终端市场普及还需攻坚克难

  目前,在市场需求、企业技术和国家政策的加码下,我国打磨机器人虽然在汽车零部件、五金行业、工业零件等行业已经有较为成熟的应用,但相对于焊接、喷涂、搬运、码垛等工业机器人来说,其应用规模还非常的小。

  究其原因,是因为我国打磨机器人发展还面临严重的终端市场普及难题。由于我国产业发展起步晚、技术落后,打磨机器人产品存在着一定的质量缺陷和应用局限性,一些企业出于质量、成本和技术考虑,对其接受度和应用程度都还不够深入,导致市场普及不够广泛。

  据业内人士介绍,企业之所以不愿意“机器换人”主要因素有三,其一是不放心质量,其二是一次性资金投入过大,其三是只能改造部分工序。因此,未来我国要想改变打磨机器人发展现状,让其从加速阶段走向成熟,就需要从以上三大因素入手,积极改变终端市场的普及和应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