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区块链DIPNET: 智能制造商业模式新探索

工业区块链DIPNET: 智能制造商业模式新探索

2018/12/5 16:49:20

1. 贸易战与智能制造

2018年特朗普政府将贸易战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潮,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纷纷制定反制措施,一时间各大新闻媒体好不热闹。透过现象看本质,贸易战本质上是综合国力的竞争,核心目的是为本国的制造业寻求宝贵的发展空间。但贸易战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归根到底要提高制造业本身的竞争力。各国政府也十分清楚,纷纷出台国家顶层设计,力求在制造业的未来 - -智能制造这块土地上抢占先机。比如美国再工业化计划,德国工业4.0计划,日本新机器人战略,中国制造2025等等。

2. 智能制造:不仅是技术创新,更是商业模式的创新

智能制造源于人工智能的研究,是以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的新型制造模式。智能制造这个词很明显由两部分组成:智能+制造。智能是一个修饰语,制造则是被修饰的主体。如此一来自然各方很容易把主要精力都投入到制造的技术 - 即生产力的升级上,力求降低成本,提高企业效率:智能装备、智能传感器、新材料、工业软件系统等等,已经取得了不少成果。但是对于制造业并不仅仅是机器和车间,它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涉及从需求的产生,到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等。如何实现产业链多方协同合作的智能化- 即生产关系的变革上研究鲜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成果。不同参与者之间如何解决信任问题,如何提高沟通效率,如何有效监督,无不都是令人十分头疼的问题。那么目前有没有一种商业模式能解决这些行业痛点呢?

3. 工业区块链DIPNET - 智能制造商业模式新探索

说到“工业区块链”,大家心里可能会嘀咕:区块链这种金融色彩很浓的技术是如何与制造擦出火花的呢?工业区块链并不是制造技术本身的革新,也不仅是区块链技术,它是基于对区块链技术深刻认识基础上,结合工业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旨在结局制造业多方协同合作生产的商业模式创新,它是一个云链混合的智能生产网络。

首先:为何说工业区块链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

工业区块链想要解决的工业如何快速响应越来越普遍的多品种、小批量的定制化需求。当下社会面临的较大大问题是产能过剩,需求不足,以致于供给侧改革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提高机器或车间的生产效率不见不能解决这一矛盾,反而会越演越烈。工业区块链认为,工业4.0就是要把工业模块化,分成一个个智能制造单元,使得他们能够快速响应前段的多样化需求。工业区块链就作为这样一个合作平台,整合客户和商业伙伴,使得个性化定制的商品得以流水线生产。

其次:区块链技术在工业区块链中发挥了何种作用?

区块链让人们在在互不信任,并没有中立中央机构的情况下能够做到互相协作,从而实现价值点到点的传递。在生产部分,工业区块链充分利用现有的工业技术,与数字化工厂技术结合。而在流通部分,则中分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整个供应链上的交易流程由智能合约自动执行,通过区块链进行确权和流转,解决了工业生产中账期不可控的痛点。整个工业区块链的通证-DPN,则是使用系统资源的凭证,用于支付各个环节的费用。

最后:工业区块链的发展前景如何?

常言道: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智能制造方兴未艾,目前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各个国家纷纷出台的各种激励政策,无不是想通过顶层设计,让本国制造业抢占智能制造的制高点。我们知道谁拥有了行业标准的制定权,谁就拥有最大的话语权。工业区块链总共设计了四种应用场景:1)数字化共享工厂;2)去中心化电商平台;3)电影产业场景化定制;4)价值生命周期管理

所有的这些场景实际上从需求端到产品的生命周期是一个全链条的导通,好像练武之人打通了任督二脉,能够迸发出无限潜能。而整个工业区块链系统的设计,实际上已经对价值进行了标准化和网络化,从这一点看,工业区块链已具备称为一流企业的潜力。

但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涉及到行业的方方面面,不同企业如何协作的问题,归根到底是利益蛋糕如何分配的问题。如何整合行业资源,相信这也是在推行工业区块链时的一个比较大的障碍。

政策名称

国家

时间

政策目标

再工业化计划

美国

2009

发展陷阱制造业,实现制造业的智能化,保持美国制造业价值链上的高端位置和全球控制者地位

工业4.0”计划

德国

2013

由分布式、组合式的工业制造单元模块,通过组件多组合、智能化的工业制造系统、应对以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新机器人战略计划

日本

2015

通过科技和服务创造新价值,以智能制造系统作为该计划核心理念,促进日本经济的持续增长,应对全球大竞争时代。

高价值制造战略

英国

2014

应用智能化技术和专业知识,以创造力带来持续增长和高经济价值潜力的产品、生产过程和相关服务,达到重振英国制造业的目标。

新增长动力规划及发展战略

韩国

2009

确定三大领域17各产业为发展重点推进数字化工业设计和制造业数字化协作建设,加强对智能制造基础开发的正在支持。

印度制造计划

印度

2014

以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和智慧城市为经济改革战略的三根支柱,通过智能制造技术的广泛应用将印度打造成新的全球制造中心

新工业法国

法国

2013

通过创新重塑工业实力

中国2025”

中国

2015

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

DIPNET社区成员:蓝风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