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大数据技术日趋成熟 推动交通建设迈入新时期

大数据技术日趋成熟 推动交通建设迈入新时期

2018/12/5 17:00:36

  近年来,随着人均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多,交通拥堵、汽车尾气污染等问题日益显现,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借助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来提升城市交通的总体治理水平。

大数据技术日趋成熟 推动交通建设迈入新时期

  常言道:要想富,先修路。一个城市的道路交通状况能够从一定程度上放映出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反过来,建立健全完善的道路交通体系,能够大力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近年来,为更好的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国先后采取了多种措施来完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并积极探索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来构建新型智慧交通体系的新途径。

  近年来,在多方推动下,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日趋成熟,并逐渐融入多个行业的发展进程中。就大数据而言,随着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信息数据呈现出指数级增长的态势,多元化的信息已经汇聚成广阔的信息之海,借助大数据技术对这些信息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并提取出其中的有效信息,能为相关的行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目前大数据已融入交通建设进程中

  当前,大数据的应用场景已经从金融、交通,拓展至采矿、化工等多个行业。尤其是在政策加大扶持力度、研究机构加强研发力度的大背景下,我国大数据产业总体呈现出一派蓬勃的景象,创新型应用不断涌现,其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大。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大数据应用市场规模就已经超过了80亿元,且在2015-2017年期间,其复合增长率已经超过了80%。预计到2020年,我国大数据应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019亿元。

  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之际,大数据在交通体系构建、医疗资源共享、地理信息采集等方面的商用价值也逐渐显现出来。就道路交通建设而言,大数据在道路交通信息数据采集、交通拥堵治理、行人及车辆动态监测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多地区积极推动大数据在交通领域的应用

  在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我国多个地区开始将大数据用于交通建设的进程中。今年11月,济南市与百度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展开合作。在交通领域,双方将积极打通济南市交通、交管等数据资源和百度交通大数据资源的共享渠道。其中,支持济南交通管理部门入驻百度地图交通云平台等举措,将促进相关交通管理部门指挥调度、预测规划等交通监管水平的提升。

  与此同时,双方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信号灯智能控制,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并提升城市道路的通行效率。通过“人、车、场”的大数据应用,交管部门可搭建济南市静态交通综合管理平台,为公众出行提供路线规划、实时路况、风险预警等便民服务,并进一步解决市民停车难等问题。

  除了济南外,保定也采取了多项措施来加快大数据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应用。通过将交通信息资源进行共享,包括交通违法数据的上传、路网运行状态数据的共享等,交管部门可以及时了解某一区域的道路交通状况,并对车辆闯红灯、逆行、压双黄线、不按车道标线行驶等各种违法行为进行自动判定及抓拍,从而规范驾驶员的驾驶行为,保证车辆有序顺畅通行,减少交通事故。除了以上两个城市外,陕西、安徽等省份也开始探索大数据在交通领域的应用新途径。

  未来大数据将发挥更大作用

  从总体来看,通过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来构建新型智慧交通体系,的确能够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便利。借助大数据的信息集成优势和信息组合效率,交通管理部门可以合理配置公共交通资源、提高车辆行驶的安全性,并加快解决交通拥堵等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结合智能算法、大数据统计等功能,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更准确的识别车牌、车身颜色、车型、年款等特征,并且对遮阳板检测、安全带检测、接打电话检测、司机人脸识别等进行分析,以此提升车辆管理水平。

  未来,大数据将实现交通管理系统跨区域、跨部门的集成和组合,极大地提高交通运行效率,并使交通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届时,借助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交管部门可以实现交通管理决策方式的新突破,并使得更多可行、高效、智能的交通管理方式出现。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