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打造汽车行业“全球新一代标杆工厂”

打造汽车行业“全球新一代标杆工厂”

最近,小明一家为了买车问题召开了一场和平友好的家庭会议。

身为企业管理层的爸爸首先开口:“车身一定要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沉稳有内涵,方能体现出我的不俗品位。”

作为全职家庭主妇的妈妈紧随其后;“安全舒适是第一位,最关键的是后备箱一定要大,这样我去菜市场里扫荡的茄子玉米大冬瓜,才能通通装得下。”

90后出生的新世代青年小明默默举手:“车里面的配置尽量选得酷炫一点吧!”

从小明一家可以看出,现代社会,汽车对于车主来说早已不只是四个轮子的代步工具那样简单。

强调个性、快速迭代的市场需求,使得几乎每个月都会有一批各具特色、设计惊艳的新车进入车迷视野,即便是同一款车型,也会有不同的个性化配置和选择。

这样的趋势,当然也在考验着汽车企业在制造环节的“看家功底”。如何让生产制造更加智能、高效、柔性化,从而更快响应市场需求的变化,成了以神龙汽车为代表的众多汽车厂商苦练的“内功”。

面对中国汽车行业的技术迭代、市场的瞬息万变和智能制造的新浪潮,施家为神龙汽车提供了基于 EcoStruxure架构的完整解决方案。在施家的助力下,神龙汽车不但将其成都工厂打造成为汽车行业“全球新一代标杆工厂”,还首次打造出一套由中方自主开发的、可在汽车行业复制的自动化标准。

当之无愧的“全球标杆”

巨大的机械臂在迸射的火花之中挥舞扭转,明黄色的AGV小车沿着固定的路线来回穿梭,满载着车身的流水线徐徐滑动……生产按照计划有条不紊的执行,几乎很难看到工人的身影。

你以为你是在看什么酷炫的未来科幻电影?

No,No,No!这只不过是神龙汽车成都工厂焊装车间里每天都会上演的“平常”场景。

而这一切的实现都和MES系统的引入密不可分,施家贯穿控制与分析层的MES系统帮助神龙成都工厂实现了车身跟踪、在线监控、中高级排产、库区调度等先进功能:

车身跟踪:依托每个工位上数据标签的扫描,以及负责生产控制的新一代ePAC M580 PLC上传的数据信息,MES系统能够获取到每一台车身在每一个工位上的加工进度、前后轨迹和实时状态,也能够适时指挥AGV小车自动完成各种上料、传递工作。

全厂四大工艺的全面实时在线监控:因为生产数据都被有序的储存在MES系统中,再结合贯穿全厂的SCADA系统,神龙汽车实现了对全厂四大工艺的全面实时在线监控,包括生产进行到了什么环节,生产线上汽车的状态如何,生产设备是否出现异常。

中高级排产:MES系统的高级计划排产模块就像一位坐镇全局、逻辑缜密的“指挥官”,能够将市场需求和客户订单分解成生产制造所需的生产要素,从而决定每一个车间,每一个工段,每一个工位需要具体执行哪些任务,先后的时序如何。

库区调度:调度系统是自动化立体库的核心,MES系统能够为调度系统提供车辆的位置信息,然后帮助调度系统以最优的路径将车辆存进来或取出去。

施家的MES解决方案帮助神龙汽车成都工厂实现了100%自动化焊接,操作工人数减少了70%,每年节约成本600万元,设备故障率降低1.12%。

自主开发的“神龙标准”

古语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这话用在汽车制造行业,则是“无标准寸步难行”。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行业事例都说明了一个事实:产业高手的对决往往不限于产品和技术的对决,更在于标准的对决。谁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谁才能掌握行业的优势地位。

试想一下,如果每家供应商都按照自家的标准提供硬件和软件,那工厂一线工人将会面对各种不同样式的机器,多种不同方式的操作……他们的内心该会是怎样的崩溃?就算是有三头六臂也搞不定啊!

幸好,在施家多年来的无缝协作下,神龙汽车首次打造出了一套由中方自主开发的、可在汽车行业复制的自动化标准。

得益于这套标准,集成商可以利用标准的工具在短时间内高质量的完成设计和调试工作;神龙汽车的一线操作工人则能够更加容易和便捷的维护现场设备。大家再也不用苦苦背诵那么多种操作手册了!

直至今日,这套“中国造”的自动化标准仍然在随着技术的发展不断更新,这个动态的标准不仅伴随着神龙汽车技术创新的步伐,也是施耐德电气和神龙汽车团队无缝协作的最佳见证。

过去,施家用可靠的产品和先进的解决方案见证并参与了神龙汽车与时俱进的创新步伐。未来,面对新的趋势和挑战,施家也始终将是神龙汽车前行路上的动力源泉,助力其开足马力,驶向智能制造的康庄大道。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以数字赋能推动企业迈向 开放、高效与韧性、可持续、以人为本的未来工业

施耐德电气举办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结营仪式 以创新加速数实融合

跃势而升,聚力前行 施耐德电气关键电源业务与渠道合作伙伴共绘2023新篇章

施耐德电气2022可持续发展远超预期 助力客户减碳8亿吨目标已过半

设计力量共聚广州,施耐德电气以“三个助力”推进家居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