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扎根行业,才能制胜未来

扎根行业,才能制胜未来

——— ——ABB工业自动化事业部高层访谈
2018/12/11 17:17:27

大数据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智能制造奠定了基础。在新技术的推动下,工业自动化领域逐渐开启了不一样的“融合”之旅。作为ABB四大事业部之一,ABB工业自动化事业部凭借其丰富的行业经验和雄厚的技术实力,正紧随市场发展趋势,坚定地执行数字化战略,以巩固领军地位。

2018ABB电力与自动化世界(以下简称“ACW”)活动期间,gongkong有幸采访了ABB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ABB集团工业自动化事业部总裁唐维诗以及ABB中国工业自动化事业部负责人、过程工业业务单元北亚区及中国负责人蒋海波,他们分享了近一年来ABB工业自动化事业部的业务成果以及面向未来的发展趋势。

                                      

 ABB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ABB集团工业自动化事业部总裁 唐维诗(右)以及ABB中国工业自动化事业部负责人、过程工业业务单元北亚区及中国负责人 蒋海波

                                               

推进数字化转型,用产品说话

70余款新品、20ABB Ability™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本届ACW依旧凭借数量可观的新品彰显着这一年来ABB的创新成果。工业自动化事业部也展示了全新的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唐维诗表示:“在本届ACW中,我们更多地展示了一些ABB Ability™数字化解决方案的进展和应用成果,市场和用户的反馈让我们备受鼓舞。中国制造业体量大、发展快、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迫切,而且不仅是工业应用,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数据共享、人与人之间的互动等等都体现了数字化的快速发展。因此,ABB也始终将中国作为重要市场,用我们的数字化技术和解决方案,切实助力中国智能制造的落地。”

 

本次ACW的展品对这一年来ABB数字化解决方案的落地和发展情况做出了诠释,其中工业自动化事业部的几款产品也成为展厅的亮点。ABB Ability™ Tekomar XPERT是一套用于发动机性能分析和诊断的软件解决方案,能够为船舶航运客户提供可操作的行动意见,以提高发动机的运行表现,从而帮助客户节油,提高效率。此外,船舶态势感知解决方案是在船舶上安装很多传感器,通过这些触角,助力用户准确感知船舶周边情况,为智能船舶无人驾驶发展奠定了基础。而且,在本次展示中,ABB还在传统控制技术方案的基础上推出模块自动化解决方案,专门针对当下迅速发展的制药、生物技术制造、食品饮料等具有“小批量、多品种”特点的应用场合,将大量标准化应用方案模块化,使用户部署控制系统时更加灵活、便捷,提升产线利用率。除了相对成熟的硬件解决方案,针对工业现场的数字化,软件产品则更好地发挥了差异化优势,例如此次展出的协同生产管理系统(CPM),它能将控制层和工厂管理层进行有机的结合,通过质量控制、维修管理等将工厂运营情况全部有机结合起来,为管理层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帮助决策,显著提高效率。

 

业务增长是这一年以来发展成果的直观体现。据蒋海波透露,2018年,ABB中国工业自动化业务的稳健增长主要是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存量市场保持增长,这与行业发展洪流下的其他自动化企业很相似,另外就是作为存量市场的连带效应,ABB在冶金、港口、造纸、矿山等部分回暖的行业,都实现了可观的订单增长,而在迅猛发展的轻工市场中,事业部在食品饮料、数据中心、电动汽车、水处理等领域都有着不俗的表现。此外,在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ABB与诸多中国企业通力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在很多海外市场收获了大批订单,如伊拉克、越南、厄瓜多尔、哈萨克斯坦、蒙古等,既将前沿技术运用到更多市场和国家,也推动中国企业走向全球,真正实现共赢。

过程还是离散,不再泾渭分明!   

数字化技术模糊了离散制造业和流程工业的界限,在很多垂直行业,流程制造和离散制造的界限已经不再明晰,例如,在离散制造过程中,临时设备停机影响并不大,但在流程工业则可能造成大麻烦,由此一来,市场需求的针对性也逐渐弱化,对于供应商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唐维诗表示:“其实在我们熟悉的很多制造场景中,对于流程工业和离散制造的划分已经不再清晰,不同生产环节都有着不同的制造方式,例如在矿泉水生产过程中,前端是流程生产,后端包装是离散过程,而中间环节则是采用二者融合的方式生产。正是这样的生产特点,促使我们推出了ABB Ability™数字化解决方案。”ABBAblity™旨在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不同公司、不同价值链之间的跨越,通过数据共享,将数据收集到云平台中,让离散和流程制造充分融合。

2017年,ABB宣布收购贝加莱,弥补机械和工厂自动化领域的短板贝加莱的软件和物联网解决方案也将进一步完善ABBAbility™数字化技术平台,让过程和离散环节更好地连接在一起。通过技术的融合,将通用技术和针对两种不同生产方式的特定技术结合在一起。蒋海波举例说明:“近年来,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迅猛,由此对于新型钢材、铝材的需求大幅增长,对于产品的加工要求也更加精细。在这一领域,ABB有着较为成熟的技术水平,而且我国钢铁行业的也有着较高的自动化水平,ABB Ability™在这个领域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通过与这些企业联合开发整体的数字化方案,ABB能够有效助力智能化生产落地。”

   

面向未来,蒋海波表示:“在业绩方面,年初我们加强存量市场开发以及大力推进轻工业增长的举措已见成效,让我们对市场信心倍增,后续ABB将会紧握发展机遇,扎根细分行业,以获得更加长足的发展。”此外,他还专门针对冶金行业补充说明:“冶金行业前两年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尤其是在钢铁企业去产能后,复苏更是遥遥无期,所以未来如果仅依靠国家在产能上投入相关新项目,显然远远无法满足我们的业务需求,因此,ABB在战略分析中,考虑到中国冶金行业当前与国外高质量产品的发展水平依旧有着较大差距,致力于在高质量零部件产品领域寻找机会,对此我们持乐观态度。”

 

结语:乘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作为中国制造业的见证者和参与者,ABB牢牢把握住了机会,在拓展自身的同时,为中国制造的腾飞贡献了自己的力量。ABB Ability™数字化解决方案和平台的推出更为处于数字化转型期的中国工业提供了加速发展的动力。在华111年,相信ABB会凭借强大的行业knowhow走地更远、更稳。(文/gongkong刘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

大族机器人全新升级“防爆协作机器人”,为安全生产护航

探索3C应用新机会,越疆机器人全国巡回研讨会首站在东莞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