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菲家知乎 | 钢铁直男DC与大猪蹄子AC间的爱恨纠葛(下)

菲家知乎 | 钢铁直男DC与大猪蹄子AC间的爱恨纠葛(下)

Hello小伙伴们,欢迎大家回到霍老斯十块钱聊天室。上回我们说到尼古拉•特斯拉和爱迪生因爱成恨因为电流之争各自为王,并且“电流之战”日益白热化。(前情提要:菲家知乎 | 钢铁直男DC与大猪蹄子AC间的爱恨纠葛(上))

小特极力推广他的交流电,而爱迪生为了保住直流电的江湖地位,也想出了很多办法来打压交流电。最为出名的就是爱迪生说服政府用交流电电椅处死死刑犯,以此让大众畏惧交流电。据说被电椅处死的第一名死刑犯受尽折磨,过于血腥,本文不再赘述,如有感兴趣者,欢迎私聊!

虽然爱迪生极力打压,但好东西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交流电更加适合社会的需要,所以成为了主要的工业和社会用电,“电流之战”的结果不言自明。随后特斯拉开启了他那开挂般的“专利”人生。

整流器

1886年,小特摇身一变大BOSS,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并取得了人生的第一个专利“整流器”,通过这个设备,可以把交流电转换为直流电,与它相反作用的叫“逆变器”,负责把直流电变成交流电。

特斯拉线圈

1891年,特斯拉线圈获得专利。同年,小特正式成为了一个美国公民。特斯拉线圈也曾盛极一时。

如图所示,特斯拉线圈就是这么个酷炫的东西,它可不是来耍帅的,它可以实现无线电力传输。为了验证自己的理论,特斯拉于1901年成功在亿万富豪摩根那里拉来了15万美元的赞助,开始建造沃登克里弗塔,用于实现无线电广播和无线电力传输。

1903年7月的数个夜晚,特斯拉利用沃登克里弗塔制造了几百英里半径范围的人造闪电,点亮夜空。想象一下,万籁俱寂的夜晚星河闪耀,草丛里的蟋蟀愉快地歌唱,特斯拉举起手臂,瞬间狂风大作,乌云密布,雷声隆隆,无数道闪电划破夜空,几百英里内亮如白昼,他又轻轻放下手臂,一切消于无形,蟋蟀又开始了它的歌唱,合上你惊讶的嘴巴,五体投地顶礼膜拜吧!只可惜,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由于资金短缺,特斯拉无法继续他的伟大实验,1906年,沃登克里弗塔停工,后来被拆除抵债。

无线电力传输

鄙人觉得特斯拉最伟大的科研成果就是他最早提出的无线电力传输。什么是无线电力传输?最新的手机支持的无线充电就是无线电力传输,没想到吧,这是人家100年前玩剩下的。特斯拉的梦想是利用无线给设备充电么?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他的宏伟蓝图是实现在宇宙中任意一个角落接受电能!什么高压线?什么电网?统统玩去!发电厂生产的电直接无线发射,家里竖个天线就能接收电能了!牛不牛?绝对堪与盗天火的普罗米修斯媲美!

无线电通讯

1893年,他又公开展示了无线电通讯,描述并演示了无线电通讯的基本原理,并于1897年在美国获得了无线电技术的专利。古列尔莫·马可尼于同年在英国获得无线电技术专利,并成立马可尼无线电报公司,开始了无线电的商业化运作。1904年,美国专利局取消了特斯拉的专利改授予马可尼,1943年美国高等法院又将这一专利改授予特斯拉。世事纷扰,终于尘埃落定!

早期的研究中,特斯拉还率先制造了很多设备用于产生X射线,早于威廉•康拉德•伦琴。后来他的研究涉及交流电系统、无线电系统、无线电能传输、球状闪电、涡轮机、放大发射机、粒子束武器、太阳能发动机、X光设备、电能仪表、导弹科学、遥感技术、飞行器、宇宙射线、雷达系统、机器人等众多领域,一生共独自获得700多项专利,但他却不善经营。并且为了大众获益,他毅然撕毁了交流电专利权证书,免费公开。

爱迪生奖章

特斯拉获得美国电气工程师协会授予的爱迪生奖章后,高度评价了当时的迪生哥,却在爱迪生去世后对爱迪生颇有微词。爱迪生也对别人表示过自己最后悔的就是没有重视小特的才华。两个天才的恩怨情仇怕是说不清谁是谁非了。

尼古拉·特斯拉一生获得学术成就无数、荣誉无数,却在晚年穷困潦倒,于1943年1月7日在一家旅馆孤独离世。在他去世后,所有个人物品都被查封,后来FBI的第一任局长约翰·埃德加·胡佛宣布因为他的研究及专利的特殊性(如粒子束武器),他的所有研究均为绝密。1957年他的骨灰被迎回故乡贝尔格莱德。年少离家,归来已是一钵尘土。1960年,磁感应强度的单位被命名为特斯拉,以纪念这位伟大科学家在电磁学理论研究上做出的贡献。

尼古拉·特斯拉的诸多发明创造让工业文明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在更多的领域指引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既是“交流电之父”,也堪称“电气时代之父”,可谓工业2.0的爸爸!英雄已去,精神长存!致敬!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市通汇 | CAIMRS 2023,智慧分享,斩获大奖!

新品速递 | 全新压接型插拔式PCB连接器——CONNEXIS 21、32系列焕新上市

案例集 | 布伦的浆果:一个借光生“金”的故事

菲尼克斯 PLCnext_18_Modbus RTU通信

解决方案 | PHCAR助力奇瑞汽车实施焊装电控新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