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NB-IoT VS LoRa谁将制胜物联网应用?

NB-IoT VS LoRa谁将制胜物联网应用?

2018/12/4 15:34:53

物联网无线连接网络正在蓬勃发展,以帮助满足各种设备连网需求——从连网汽车和智能家居到智能照明和基础设施。专为低带宽、低功耗、远距离、大量连接的物联网应用而设计的低功耗广域网(low-power Wide-Area Network,LPWAN),被喻为“将塑造物联网未来”。

 

全球低功耗广域网(LPWAN)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2015 年的价值刚刚超过 5 亿美元的全球 LPWAN 市场,预计在2022 年提升至 460 亿美元以上。据研究预测,五年后,也就是2023年,低功率广域网(LPWAN)将连接智能城市和工、能源、公用事业领域的2.5亿台设备。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为抢夺LPWAN商机,相关厂商纷纷组建联盟推出不同协议,NB-IoT与LoRa就是典型代表。

华为与沃达丰共同提出的NB-IoT(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是工作于授权频谱下3GPP支持的2/3/4G蜂窝通信技术,属于万物互联网络的一个重要分支。

由SemTech研发的LoRa(Long Range)是基于Sub-GHz工作于未授权频谱的通信技术,主要面向IoT(物联网)和M2M等应用。

然而,同属于LPWAN,NB-IoT与 LoRa两大技术阵营却争锋相对。

 

从技术层面来看,NB-IoT技术具备四大优势,分别是广覆盖,NB-IoT的覆盖比传统GSM网络好20个db,一个基站可以提供10倍的面积覆盖;二是能支持海量联接;三是低功耗,NB-IoT通讯模组电池可以十年独立工作;四是低成本,与LoRa相比,NB-IoT无需重新建网,射频和天线基本上都是复用的。

LoRa的主要技术特点是能够进行1-20km的长距离传输,城市里,无线距离范围在1~2公里,郊区或空旷地区,无线距离最高可达20km;节点数可达万级甚至百万级,一个网关可以连接多个节点或终端设备;数据速率范围0.3~50kbps,可以使电池寿命达到3-10年;在协调机制和协议方面,对终端节点来说,LoRaWAN协议比NB-IoT更简单,更容易开发并且对于微处理器的适用和兼容性更好。

技术上的PK,很难说谁会更胜一筹,两者之间最大的差别在于是否工作于授权频谱。

那么,再来看授权频谱。由于NB-IoT是面向运营商级网络而开发的,这一巨大优势让其具备了部署一张全国广覆盖网络的技术和基础。而以LoRa为代表的非授权低功耗广域网络却无法实现在运营商级网络的部署和运营。从这个角度来说,NB-IoT的产品比LoRa更胜一筹。

不过,除了3G/4G公网,当下的信息通信市场还存在公安、交通、物流等大量行业的专用网络,这些专用网络也能实现类似3G/4G的高速通信。此外,还必然存在大量行业或企业用户基于自身业务需求建设专用网络。而这些专用网络,正是基于LoRa技术的智能产品的巨大市场。

物联网应用,用户握有评判权

就物联网应用情况而言,双方各自发力,皆有成果。

NB-IoT阵营,因有华为、三大运营商等产业巨头的推动,话语权和曝光度为其商用积累了先发优势。

华为作为NB-IoT的主导者,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包括基站、核心网、芯片、操作系统以及数据管理平台。除华为海思外,爱立信、高通、联发科、紫光展锐、中兴微、移芯、Nordic都在积极研发生产该类芯片,很多芯片原厂和模块厂家也计划于今年支持NB-IoT。

运营商方面,中国移动业已形成全面覆盖云-管-端的物联网能力。在网点覆盖上,中国移动目前已实现348个城市NB-IoT连续覆盖和全面商用,年内将实现全国乡镇以上区域连续覆盖。截至2018年5月17日,北京联通已经完成了约5000个900MHz NB-IoT基站的建设开通;到2018年底,北京联通计划实现近1万个NB-IoT基站的开通。中国电信部署了全球首 个800M NB-IoT网络(30万站),NB-IoT芯片模组达到60+款。

国内主流运营商频频发力,国外运营商热情更高,沃达丰、德国电信、阿联酋电信、意大利电信、AT&T等全球顶尖运营商都围绕NB-IoT发布了各自的发展方略以及展开实验局。

为了将LoRa协议成功推向全球标准,一个由业内领先厂商发起的、开放的、非盈利性组织LoRa联盟应运而生,其目的是将低功耗广域网络推向全球,以实现物联网、M2M、智慧城市的应用。目前,联盟成员包括跨国电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系统集成商、传感器厂商、芯片厂商和创新创业企业等,这些成员跨欧洲、北美、亚洲、非洲等地域。

 

作为商用化较早的LPWAN技术,LoRa已在国内外得到广泛应用。相关企业已开始从以往推出简单的低功耗LoRa模块和点对点传输方案,向着端到端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不过,由于国内LoRa方案厂商多为初创企业或中小企业,本身曝光度不高,LoRa并没有受到广泛的关注。

物联网的特点在于应用丰富。NB-IoT与LoRa之间的竞争并非仅仅是两个技术之间的博弈,更代表了在物联网时代授权频谱与非授权频谱两类LPWA技术的未来。就LPWAN 市场生态而言,商用后的NB-IoT公网,加入LoRa企业级网络方案,才会大大拓展专网的市场范畴,形成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究竟谁能胜出,用户握有评判权。(文/gongkong张丽莹)

(参考电子发烧友、简书“乐在释怀”、华尔街见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

大族机器人全新升级“防爆协作机器人”,为安全生产护航

探索3C应用新机会,越疆机器人全国巡回研讨会首站在东莞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