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鲁邦通:让全球设备接入数字世界

鲁邦通:让全球设备接入数字世界

——— gongkong®专访广州鲁邦通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毅
2018/12/18 11:13:16

9月份,鲁邦通占地5000㎡的智能制造工厂基地在广州盛大开业,正式向外输送柔性、快速响应和低成本的供应链系统解决方案,象征着鲁邦通在工业物联网硬件、工业互联网云和物联网解决方案协同造诣更上一层楼。

11月份,鲁邦通荣获了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国家级优秀企业称号。作为广州选出的具有代表性的双创企业之一,鲁邦通在全国工业瞩目的舞台上崭露头角。

2018年,对于鲁邦通来说,既是开疆辟土的一年,也是捷报频传的一年,更是蒸蒸日上的一年。

广州鲁邦通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鲁邦通”),于2010年成立于广州,并在香港成立了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工业物联网和M2M(机器与机器通信)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现有工业物联网硬件、工业互联网云和物联网解决方案三大产品路线。公司业务遍及全球120多个国家,在德国、荷兰、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皆设有本地化销售。

下半年以来,受自动化行业下行、中美贸易等影响,一些企业业绩难免出现了下滑,而鲁邦通依旧保持高速增长,在国内外攻城拔寨,不断攻克高端领域和标杆客户。

那么,鲁邦通逆市上扬,实现扩张、增长的背后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实践故事呢?为此,gongkong®对话广州鲁邦通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毅,破译鲁邦通成功秘法之余,探讨一番现今中国创业企业的奋斗拼搏与独到眼光。

 

广州鲁邦通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毅

创业物联,捷报频传

本次参加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评选,其实是鲁邦通第一次参加这一大赛的角逐。虽然初出茅庐,却是一击即中,成功斩获国家级优秀企业的称号。黄毅将参赛体验总结为“一边摸爬滚打一边总结、成长”,这正是创业公司富有的闯劲儿。

事实上,对于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入围即得奖。

大赛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共同指导举办,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质量最好、影响力最广的全国创新创业赛事,属于政府行为,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国家非常重视,投入也很大,因此颇受关注。

更为关键的是,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部分评委都是投资人,这意味着各位参赛企业在评委面前都是透明的,只有真正兼具实力和潜力的企业才能脱颖而出。

故而能够入围总决赛的都会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企业,这无异于有了国家和专业评审团为其品牌“背书”。

就鲁邦通参选的电子信息行业而言,大赛自5月启动以来,吸引了约1.67万企业报名参赛,参赛企业总数达3833家,仅广州就有2000多家企业申报,最终广州仅有17家企业能够进入全国总决赛。要知道,电子信息产业是广州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群雄汇聚,竞争格外激烈。

“池子”大了,“鱼”也多,想要出众就会变得更难。而鲁邦通能够名列前茅跻身决赛,黄毅认为主要有三点原因,“首先是行业尚无天花板,物联网被认为是下一个风口,十分具有潜力;其次是公司自身技术过硬,盈利能力强,十分具有前景;最后一点是拥有一个踏实肯干且拥有创新大脑的团队,定会无往不利。” 

这次鲁邦通参赛作品是其智能制造云服务平台。定位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鲁邦通既有硬件也有平台,能够为客户提供不同场景应用的解决方案。鲁邦通从硬件起家,经过多年的发展,硬件方面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已实现模块化和定制化服务。

平台方面,鲁邦通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分为场内、场外使用的智造协同云和智物协同云。其中,智造协同云是一个实现不同系统数据互联的云平台,打通ERP、MES、APS等信息孤岛,管理工厂内部所有的数据,包括销售订单、研发订单、采购数据等,实现场内的全程监控、透明化管理,并对生产的中的数据进行分析,为工厂提供预防性的维护,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该平台现已连接了数万多台设备,功能日渐完善,亦实现了模块化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获得国内荣誉的肯定,鲁邦通在国际上也获得了高殊荣的奖项。

鲁邦通模块化边缘网关MEG5000在2018德国红点奖评选中,在来自59个国家的6300件产品中脱颖而出,一举斩获全球顶级工业设计奖项——2018红点设计大奖(Red Dot Award: Product Design)。

 

红点奖由欧洲最具声望的著名设计协会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创立,是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齐名的世界三大工业设计奖,迄今已有60多年历史,素有“国际工业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获得红点奖,不仅代表该产品获得评委对其创新性、功能性、质量、人体工学、环保及耐用性等方面的严格评审,更意味着达到全球最出色的工业设计水平。

捷报频传,据黄毅透露,今年以来,鲁邦通不断收到不同工业类大赛和活动的邀请,品牌知名度愈来愈大。鲁邦通正是乘智能制造变革之风,越飞越高的代表之一。

开疆辟土,蒸蒸日上

一直以来,鲁邦通始终根植物联网技术。其终端硬件服务客户已包括ABB、Bosch等国际巨头。鲁邦通的成功离不开其持之以恒的长期积累和不断地创新,以及迎合新时代脚步的产品和服务。

可以说,物联网是鲁邦通的基因。鲁邦通全栈式物联网解决方案,能力覆盖传感、通信、云、算法,在各大行业均有头部客户背书,客户覆盖制造类企业、工控企业、运营商等,在工业自动化、能源、智能交通、安防、新零售等领域,总能看到鲁邦通的身影。

黄毅告诉工控小编,未来鲁邦通将从战略上深化终端、云端和解决方案的协同,加大工业互联网、制造业上的投入。

谈起鲁邦通智能制造工厂基地,黄毅笑称,起初建这个基地,是因为2016年以来公司销量急剧上升。鲁邦通当初主要是做工业物联网边缘计算网关,通过外包生产,内部在完成整机组装和测试,产业的特点是小批量多品种,在这种状况下,随着订单的大量增加,原有的供应链交期长、效率低、新人上手慢、库存难把控等短板逐渐显现,已无法满足订单高速增长的需求,黄毅和团队萌生了为自己建一个制造基地的想法。

起初的想法是从外面引进现成的生产管理系统,但实际,他们发现市面上很难找到一个比较适合的系统,经过多次的商讨,鉴于自身对生产流程已经熟知,且拥有多年来的供应链总结,随后团队决定自己动手来做系统,历经3年左右的时间,结合MES、装备运管维物联网云平台、边缘计算和预防性维护的解决方案能力,鲁邦通搭建了自己的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基于连接+数据的工业互联网云及解决方案,这才有了如今的智造基地。

 

智能制造基地的成立,是鲁邦通制造模式从传统的低信息化、低协同、低自动化的模式到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智能制造的升级变迁,赋予了鲁邦通智能制造的变革基因。这一实践而生的物联网解决方案覆盖智能制造、智能装备售管维、预防式维护PdM和工业互联网信息化集成。同时,团队还拥有强大的精益管理和数字化变革咨询服务能力,打造了从评测、咨询、方案落地到绩效监控的一站式闭环服务。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鲁邦通物联网解决方案正是当前中国绝大部分企业数字化转型所需的答案手册。

鲁邦通物联网解决方案所面向的用户群体是中国现存最多的中小企业。他们在面对数字化转型时,普遍存在一样的痛点——他们需要数字化,但是全套数字化定制费用非常高,高额付出换来的转型又得不偿失。而鲁邦通解决方案采用模块化设计,能够快速响应不同的中小量企业小而美的定制化需求,最大化降低转型成本。甚至对于一些无法提出准确需求的客户,鲁邦通会邀请他到鲁邦通智能制造工厂基地,现场理解这一物联网解决方案。

据了解,除了在国内扩大市场布局,鲁邦通在国际上的扩张也从未停下。今年,鲁邦通澳大利亚云解决方案中心、英国和美国办事处也相继开张,至此海外建点7处。虽受中美贸易波动,但鲁邦通对外贸易却保持了稳定的业务水平,着实难得。

不得不说,鲁邦通自成立至今,成长非常迅速。随着全球布局加速,公司也在不断吸收新鲜“血液”,仅今年公司研发、销售等人员增加了30%左右。黄毅提到,鲁邦通团队主要由80后创业者组成,以“让全球设备接入数字世界”为愿景,以客户为中心、以质量为基石、以人才为根本,一步一步做好手头的工作,打造可靠创新的团队。

在与黄毅交谈中,工控小编发现他非常健谈,且乐于交流、分享观点,这或许也是这家物联网创业公司开放、鲜活的企业氛围。(文/gongkong陈佳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