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菲家知乎 | 万物生长靠太阳 电气连接看凤凰

菲家知乎 | 万物生长靠太阳 电气连接看凤凰

Hello小伙伴们,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12月18日,要爱要发!在今天这个重要的日子里,我要为大家隆重介绍一下我的衣食父母,菲尼克斯!但凡是做电气行业的,估计没几个人不知道凤凰端子,可别小看这一片小小的端子,不单单是我们的故事主线“自动化”离不开端子,离不开连接,凡是有电的地方都需要,万物生长靠太阳,电气连接靠端子,端子品质看凤凰!

视频:https://v.qq.com/x/page/g13546utq3y.html

这彩虹屁吹得666!

电力需要导线来传输,导线包括金属导体和外面覆盖的绝缘层。大家千万别把导线的概念停留在小时候做物理实验那种细铁丝一样的程度,根据电流的大小,导线的规格也是从细到粗不等,大规格的电缆可是比成人的手臂还要粗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家里装修空调的排线需要粗一点的原因。顺便科普一下,电缆规格都是以平方毫米为单位,一般家庭装修的时候可以按一个平方毫米走5安培的电流来计算,一个大三匹空调的最大工作电流(制热模式)在20安培左右,给大家出个计算题,需要什么规格的线呢?4平方毫米就足够了,如果装修公司跟你说需要6平方毫米,你就可以以专家的身份出来装一下了。

科普结束,看我们栏目还包括装修小知识呢。

刚刚为什么要提到大规格导线呢?先跟着霍老斯穿越到中学的物理实验课,用电池点亮一个小灯泡,需要一根很细的线。如果要把两根线接起来也很简单,打火机烧掉外皮,将内层的金属导线拧在一起,或者用电烙铁焊锡焊一下。

看起来很简单,但却容易出问题:

对于比较粗的导线,很难把两根粗铜丝拧得很紧,中间如果有缝隙就会打火、发热,轻则断开连接,影响设备的正常使用,重则着火,每年因此造成的火灾损失不在少数。

很多时候设备是移动的或者处在震动环境中,两根拧在一起或者焊接在一起的线很容易因此而断开。

家里的小电器或者小玩具坏了,不要着急打维修电话,请大胆地把它拆开,多数情况下你会发现有根线断了,想办法把它接好,恭喜你,又赋予了它第二次生命。用小电器多练几次手,就可以拆大电器了。根据我修家电的经验,90%的故障是因为连接导致的问题,工业环境下大致也是这个比例。如何一劳永逸地解决连接的问题呢?人类的智慧是无穷的,爱钻研的德国工匠开始琢磨了……

请跟着霍老斯的时光机再穿越一次,来到1923年的德国。在德国鲁尔区,20年代是煤、铁及钢产业的黄金时代。鲁尔区的心脏是埃森市。作为克虏伯钢厂总部所在地,得益于其对劳动力的巨大需求,艾森市在工业化过程中经历了爆炸性的成长,贸易和商业呈现出一派繁荣。天时地利人和,有多年零售经验的胡戈•克努曼于1923年在埃森成立了菲尼克斯公司。

菲尼克斯电气创始人胡戈·克努曼

当时,公司取名多来源于神话或古典文明,而菲尼克斯就是著名的神鸟凤凰!没想到德国和我们都有一个关于凤凰的古老传说,可见小菲还是很有文化底蕴的!

一开始菲尼克斯并没有生产连接件,在发现电气连接的商机后开始着手研发,并于1928年推出了世界上第一片用于轨道安装的端子,且在同年获得专利。

该产品的陶瓷质地确保了外部的绝缘,左右两个螺丝用以固定导线,还可以卡在导轨上,方便又可靠,刚刚投放市场就掀起一股热潮,获得了广泛的好评和巨大的商业成功。

没多久,二战爆发了,菲尼克斯办公地址遭到数次轰炸,矛头直指克虏伯军需工厂,克努曼被迫另择厂址。克努曼的侄子威里•弗里希经常出差,他提出了一个很……的建议:“胡戈叔叔,我知道在利珀有一个小村庄,那有一家饭店,餐厅很大,你完全可以迁到那里。”把公司搬到村口的小饭馆,这可行吗?正在克努曼犹豫的时候,“轰”的一声,一枚炸弹再次袭来……

轰炸过后何去何从?真的要进村办厂吗?下期咱们接着唠。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市通汇 | CAIMRS 2023,智慧分享,斩获大奖!

新品速递 | 全新压接型插拔式PCB连接器——CONNEXIS 21、32系列焕新上市

案例集 | 布伦的浆果:一个借光生“金”的故事

菲尼克斯 PLCnext_18_Modbus RTU通信

解决方案 | PHCAR助力奇瑞汽车实施焊装电控新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