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你不知道的二维码小知识和邦纳ABR专业读码器

你不知道的二维码小知识和邦纳ABR专业读码器

从超市和便利商店的 POS系统到制造业的生产指令系统,条形码已被广泛应用在全球的各行各业中。随着条形码的日益普及,加入更多功能的需求也应运而生。 这些需求包括让条形码拥有更大的信息容量以存储所有相关数据,以及适用于电子零件的小型条形码。

“二维码”专为满足这些需求而设计。二维码的信息量可达到条形码信息量的数十倍,而同时二维码的尺寸只有条形码的几十分之一。正因具备上述优势,二维码在各领域中的应用日益增加。

那么问题就来了……

Q

二维码有什么不同和特点呢?

A

1、数据存储量大:条形码仅能以单一方向存储信息,而二维码可将垂直和水平两个方向都用来存储信息。这就是说,二维码可以存储数十倍乃至数百倍于条形码的数据。

2、数据密度高:在所含数据量相同的情况下,二维码的尺寸可以远远小于条形码。

3、纠错能力强:二维码内置纠错功能,可以恢复因脏污或破裂造成的数据损坏。即使受到影响的损坏条码区域达到 10 至30%,数据也可以正常读取。

Q

二维码有哪些分类呢?

A

二维条码也有许多不同的编码方法,或称码制。就这些码制的编码原理而言,通常可分为以下两种:

行排式二维条码:行排式二维条码(又称堆积式二维条码或层排式二维条码),其编码原理是建立在一维条码基础之上,按需要堆积成二行或多行。它在编码设计、校验原理、识读方式等方面继承了一维条码的一些特点,识读设备与条码印刷与一维条码技术兼容。但译码算法与软件也不完全相同于一维条码。代表性的行排式二维条码有: PDF417等。

矩阵式二维条码:矩阵式二维条码是在一个矩形空间通过黑、白像素在矩阵中的不同分布进行编码。在矩阵相应元素位置上,用点(方点、圆点或其他形状)的出现表示二进制“1”,点的不出现表示二进制的“0”,点的排列组合确定了矩阵式二维条码所代表的意义。矩阵式二维条码是建立在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组合编码原理等基础上的一种新型图形符号自动识读处理码制。具有代表性的矩阵式二维条码有: Maxi Code、QR Code、 Data Matrix等。

在众多的二维码中,目前Datamatrix码和QRCode在国内使用量比较流行,其中又以QR码的使用最为广泛,因为QR具有识读速度快、信息容量大、占用空间小、保密性强、可靠性高的优势。QRCode 呈正方形,只有两种颜色,在4个角落的其中3个,印有像“回”字的的小正方图案。QR码是属于开放式的标准,QR码的规格公开,而发明者的专利权益不会被执行。

目前二维码的读取主要采用图像式读取方式,作为对于图像处理的技术,成功读取在于两方面要求:

● 像素的基本要求:根据条码的尺寸大小需要选择合适的读码器像素,36万像素或130万像素或更高;

● 图像预处理技术:图像预处理工作不仅仅是要对图像进行认知和识别,更是要对图像进行增强,削弱等进行处理。

二维码的读取过程中,经常会遇到难以读取的情况,这主要是由于打印介质的扭曲和反光因素以及二维码部分缺损造成,如以下:

别担心,看邦纳的!

针对这些读取难点,美国邦纳即将推出两款专业性的工业读码器,基于图像处理技术,实现对一维码或二维码的可靠读取:

ABR3000系列

●外形小巧,火柴盒大小,非常适合于狭小空间使用;

●强大的解码能力,能解决困难的1D/2D读码问题;

●36万和120万像素;

●一键设定或软件支持。

ABR7000系列

●130万像素;

●优异的解码能力,可解决长距离、低对比度、DPM码的读码需求;

●具有自动调焦的型号;

●一键设定或软件支持。

以上两款ABR读码器均具有强大的图像预处理功能,可对图像进行膨胀,腐蚀,锐化,平滑等多种预处理技术,对于景深变化大,形变,残损的一维码或二维码均能可靠读取,具有极佳的读取性能。

   

订阅电子刊

进入邦纳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菜单“精彩邦纳”——“订阅电子期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邦纳VE智能相机为行业龙头企业提供机器人视觉引导上下料的升级改造项目

IIoT平台几乎可以采集所有传统机器的数据,简化向工业4.0转变的过程

新品上市丨邦纳K50 Pro 带蜂鸣系列产品重磅发布

新品上市丨加快响应速度,提高流程效率——邦纳K50 Pro扁平型带触摸显示系列产品重磅发布

新品速递丨高性价比读码利器——邦纳BBR系列读码器重磅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