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做服务机器人该关注哪些领域?看完这个你就懂了……

做服务机器人该关注哪些领域?看完这个你就懂了……

2018/12/20 17:05:27

据IFR统计数据,2017年,全球整个机器人市场营业额为480亿美元,其中专业服务机器人市场为66亿美元,与上一年相比增长39%。其中,物流用途服务机器人的占比最高:营业额占比36%,销量占比63%。

 

主要应用领域营业额(*为预计)

来源:IFR

物流用途机器人:“一家独大”

2017年物流用途机器人销量达69000台,比2016年(263000台)增加了162%。其中,应用于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领域的AGV销量分别为6700台和62200台。2017年物流用途机器人销售额为24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138%。

 

除了物流行业,医疗也是专业服务机器人不容忽视的行业。2017年,医疗服务机器人销售额为19亿美元,占专业服务机器人营业额的29%。在这一领域,专业服务机器人主要应用包括(辅助)手术机器人和康复机器人。2017年(辅助)手术机器人和康复机器人的销量为1502台,比2016年增加22%。医用机器人的价格是所有服务机器人中最贵的,每台价格最低约为65.1万美元(包括配件和服务)。正因为高昂的价格,医疗机器人供应商也为他们的机器人提供租赁服务。

 

以挤奶机器人为主的野外机器人在2017年创造了9.66亿美元的销售额,占专业服务机器人总营业额的15%,相比上一年下降了2%。据分析,造成下降的原因与2017年全球奶农的经济效益不乐观有关。而农业机器人作为野外机器人的另一分支,主要进行农作物、蔬菜和水果的种植、收割。农业机器人的销量从2016年的190台增长到2017年的520台。工控小编认为,随着经济的增长,农机集约化生产将是一个趋势,现代化农业必不可少的就是农业机器人。

 

专业服务机器人营业额超过八成注入到物流、医疗和野外等应用场景,除此之外应用于国防、公共关系的服务机器人,以及动力人体外骨骼的销量依次为11992台、10400台和6068台。

在专业服务机器人市场,还包括以下销量未超过1000台的成员:专业清洁机器人、拆除和建筑机器人、检查和维护系统机器人、救援和安全应用机器人、水下机器人和通用移动平台,相关厂商也可以酌情关注。

 

服务机器人市场后起之秀:中国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发布的《机器人产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截至2017年12月,全球范围内服务机器人领域专利申请总量共计87024件,其中中国所占的专利申请数量比例最高,为29848件,几乎达到全球申请量的34.3%。

 

全球服务机器人专利保护区域分布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从服务机器人细分领域来看,在政策支持常态化、社会群体老龄化、消费形式多样化、以及整体形势产业化等各种因素驱动下,医疗机器人技术分支获得巨大的发展,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数据,医用机器人技术领域的申请量最大,达到了36267件,几乎占据全部申请总数量的41.7%。

 

全球服务机器人技术构成及发展趋势(部分)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中国作为服务机器人市场的后起之秀,在服务机器人细分领域的技术专利申请方面与国际几乎同步,同样以医用服务机器人为主。

 

服务机器人中国技术分布及专利类型分析(部分)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仅从市场论,中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也是国外机器人品牌纷纷布局中国的重要原因。从专利量来看,中国作为一股后起的力量也在不断追赶。从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来看,国产品牌未来的道路“阻且长”。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2019继续前行!

 

参考资料:

https://www.ifr.org/ifr-press-releases/news/service-robots-global-sales-value-up-39-percent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