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区块链DIPNET社区理事孙航:区块链行业的从业者和投资者该如何“过冬”?

工业区块链DIPNET社区理事孙航:区块链行业的从业者和投资者该如何“过冬”?

2018/12/21 17:30:33

在大致知道了熊市可能持续的时间段之后,我们再来了解一下:在等待牛市的这一段过程中,我们要怎么做,才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优雅的姿势?

在这方面,笔者为从业者和投资者们分别提供了两套建议,因为在最近的几个月当中,我发现很多从业者的迷茫程度其实是不亚于投资者的。就像前面所说的一样,数字货币熊市可能顶多是影响到投资者的场内收入,但是他们作为场外收入的主业工作并没有受到影响,工资还是照发不误,但是很多从业者就不一样了,他们极度焦虑,是因为不仅自己炒币亏的一塌糊涂,而且工资也有所缩水、甚至干脆就发不出来,导致养家糊口都成了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很多人已经在考虑离开区块链领域。然而区块链这个行业它有一个特点:一旦你在熊市下了车,想要牛市再上就很难了。所以现在他们处于一个非常两难的地位:一方面不想离开这个很有前途的行业,但另一方面又实在是生活无以为继,那怎么办?

在这里,我建议所有面临类似问题的区块链业内朋友们都问自己三个问题:

1、你在现有的岗位上做的满不满意?

如果答案是满意,那OK,你可以继续工作;如果不满意,请移步下一个问题。

2,你是对区块链行业不满意还是对企业不满意?

如果是行业,我建议您转行,因为这个行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会让人非常失望,可能都挣不到太多的钱。如果是某个特定的企业,请继续看下一个问题。

3,除了现有的岗位之外,你在区块链行业内还能不能找到其他的工作?

如果能,我建议您跳槽。如果不能,您可以暂时考虑其他行业的工作,但在换工作的过程中,请记住两点:

第一,如果暂时不能以区块链行业为主业,我建议您可以选择低调的一些方式来转行。

在这方面我们千万要注意,从区块链转行出去有一个大忌:不要在公共渠道(像朋友圈上)发表跟区块链行业“决裂”、“离开”、“永别”这样语气的声明,否则的话,等到牛市的时候,你很难再重新上车。其实熊市形势不好、各谋生路,大家都能理解,像币安的何一,之前在熊市的时候也曾经跑到直播行业干过一段时间,等到牛市又回来了,但是大家并没有任何反感,因为她离开的时候并没有说要跟这个行业划清界限怎样怎样的,而你像今年的一些圈内名人,比如说XX和XX,他们因为之前做出了那种“告别币圈”的这种比较决绝的表态,算是把话给说绝了,让人们很反感,所以如果再想要回来寻求合作,八成是要被群嘲一番,而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得不到人们的信任,而人们的信任在这个行业里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大家心里都有数,这里就不展开讲了。

第二,如果您下一份工作还有一些比较充裕的空闲时间,又希望重回区块链行业,那我建议您通过可能的公开渠道,持续在这个行业发出自己的声音。

一直以来,我们都有一种误解:那就是区块链行业的“上车”就一定要代表着购买数字货币,或者是在区块链公司工作。其实不然。只要你在区块链行业有投资,就算是“在车上”,而众所周知,“投资”很多时候是不限于金钱的,也可以是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也就是说,哪怕是你能够持续地花费时间在行业输出或是发声来打造自己在圈内的个人品牌,也算是一种“在车上”。事实上,很多从业者朋友可能没有注意到,对于区块链从业者来说,现在实际上是最好的个人品牌打造时机。做个类比:我们可以想一下比特大陆是怎么发家的——在2014年之后的几年之内,整个矿机行业都呈现萎缩态势,但只有它逆势生长,就这样,它在矿机内的行业权重变得越来越高,由此从零变成了全球最大的矿机巨头。

而对于草根出身的区块链从业者来说,现在的你,就像是站在2014年初熊市的比特大陆,可以说正是在行业内发出声音,扩大自己影响力的好时机,因为这个行业在熊市期间整体的存在感是虚弱的,如果你能逆势上升,多多发声,那相当于你的声音在全行业声音中所占的比例将会越来越大,就像上一轮熊市的比特大陆一样,对于个人IP的打造和变现,无疑是有非常大的好处。但如果你下一份工作繁忙,确实没有那么多时间来通过公众渠道发出自己的声音,比如说写一些文章什么的,那我个人建议,哪怕是隔三差五发一些对于区块链行业的走势判断,也会对个人品牌的打造起到重要的作用,因为很多时候,你发声多少是一回事,但你有没有发声,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看完了从业者,我们再来看投资者方面,虽然说熊市往往是抄底进货的好时机,但笔者其实并不打算跟大家推荐这一点,一方面是很多朋友手里的子弹其实已经差不多打光了,另一方面,如果你抱着抄底的心态入场,结果回头又被腰斩,那是非常伤士气的。举个例子,现在让你回到那个比特币200元的时代,比如说2011年的6月,请问你买不买?笔者估计很多人砸锅卖铁加杠杆也要买,好,那我就告诉你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在半年之内,比特币将会跌到十元,就算比特币在两年之后会冲到将近1万元左右的价格,六年之后会变成10万元,但在这段时间里,你肯定是非常沮丧、对我的信任也大大降低的。所以说,今天我要跟大家讲的,其实是另外一件事情。

很多普通的投资者朋友可能没有意识到,你们身上其实有一个外人非常羡慕的、但又完全无法拷贝的标签:那就是“区块链行业的早期参与者”,这一点就算是再厉害的精英,也是无论如何无法企及的——毕竟,学历可以镀金,工作可以跳槽,但你的早期投资经历,是永远也无法伪造的。事实上,放眼今年的币圈我们便不难发现:很多项目方的创始人,都声称自己是在2013和2014年就进入比特币行业,这很多其实都是在扯,不信的话你让他把钱包地址亮出来,或者把自己巴比特或壹比特论坛的账号发出来,再或者讲一个当年币圈的小趣闻小八卦,让大伙见识见识,这些人八成就在那顾左右而言他了。那他们为什么要撒这种谎呢?因为大家都知道,在区块链这样一个相对新生的行业里,“入行早”这不起的、可以在未来变现的事情,不信您就看那些2011和2012年的老韭菜,就算当初他们再短线神操作亏得人仰马翻,到了现在也没有混的太差的。假设一下,当2020或是2021年牛市到来,一大批新韭菜又铺天盖地地进场时,你们就可以告诉他们:我是在2017/2018年入场的,也算是老韭菜~~到时候你开个小密圈分享经验、或是搞个线上课,估计收费入场的人也是不在少数吧。

事实上,在数字货币的研究这方面,相比于区块链从业者,投资者有两个反而没有那么专注,就好像前一段时间EOS网络资源价格上涨、以及某项目选举大量赚币这种机遇,都是投资者首先发现并抓住的,而从业者都是后知后觉。也就是说,长时间的专注是投资者的一个大优势,而且这个优势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吃香。就好像你如果是在90年代进入了中国股市,然后一直关注生物股,然后现在去雪球开专栏写东西,告诉大家,你想不红都困难,而那些所谓的分析师,他们的目光由于不够专注,很多时候其实并没有投资者了解得多。

                              

                                                    

关于本轮熊市可能持续的时间、以及在行业寒冬期间我们需要怎样过冬的一点心得,就暂时跟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在梳理本次分享的相关资料的时候,我所看到的情况是,虽然整个行业都弥漫着沮丧的气氛,但时间仍然站在区块链的从业者和投资者这一边,从其他行业的经验来看,在未来的几年之内,我们现在为这个行业所做出的贡献都会被时间所放大,也终将会从这个行业中获得自己付出的回报。尽管区块链仍然是一个被发展、成长所困扰的焦虑的行业,但我们还是需要注意心理调适和生活安排。在这场略显漫长的持久战中,通过透支自己的方式来获得成长的可能性,其实是非常小的,所以,在工作和投资之余,我们一定要对身边的朋友好一些,对亲人好一些,对自己好一些。毕竟我们不要忘了,对于很多朋友来说,工作也好,炒币也罢,它终究是一种手段,而让自己和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才是更多人的最终目标。

最后,用尼采的一句话来结束笔者今天的文章:那些没能消灭我们的东西,将使我们变得更加强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

大族机器人全新升级“防爆协作机器人”,为安全生产护航

探索3C应用新机会,越疆机器人全国巡回研讨会首站在东莞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