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施耐德电气:TransWare,与君共建“智造”生态系统

施耐德电气:TransWare,与君共建“智造”生态系统

——— ——gongkong®专访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 工业事业部智能制造业务部总监李凯

施耐德电气于20年前提出“透明工厂”,即TransFactory的概念,对数据的“提炼”始终为其根本。经过长期的实践和探索,并基于面向工业市场的EcoStruxure架构,施耐德电气如今已形成更加完善的“透明工厂”解决方案,并通过融合IT与OT技术,汇集精益生产、数字化、自动化技术三大优势,最大限度发掘数据价值,消除系统间信息孤岛,打破管理“黑匣子”,在企业能源消耗、端到端及全生命周期的高度透明可视化——信息透明、运营透明、营利透明、能源使用透明的基础上,从企业级、运营级、控制级、设备级四个维度全面提升效率,完成生产、能效、资产管理的优化。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期间,施耐德电气发布了TransFactory 透明工厂解决方案TransWare数字化套件,以帮助企业用户实现“透明工厂”愿景。工控小编在发布会现场并就此发布会对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工业事业部智能制造业务负责人李凯先生进行了采访。

 

进博会施耐德电气展台发布会现场

 

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工业事业部智能制造业务负责人李凯

 

“活字”套件——TransWare

施耐德电气透明工厂解决方案囊括了自动化技术和作为载体的IT技术,“在实践的过程中,我们逐渐把IT的部分抽离出来,定义成数字化套件,因此该套件依然是以透明工厂整个方法论为依托的。”李凯补充说。

同时,李凯也提到,与企业目前所普遍应用的MES系统相比,施耐德电气发布TransFactory 透明工厂解决方案TransWare数字化套件并不是“替代品”,而是从另一个角度“解构MES功能,并进行重新组合”。李凯表示:“MES系统是2003年很早做的一个偏重于执行的标准。而科技水平和市场需求在经历了15年的变化和革新之后,新的数字化要求逐渐出现。事实上,我们的系统和MES是在同一个层面、不同角度来解决问题,我们更关注的是整个生态运营过程中全面的问题,而不仅仅是执行。”据介绍,TransWare数字化套件与MES系统不同,并没有在生产层的执行系统进行设计,而是从生产过程本身出发,设计的一款独立、完整的系统进行纵向覆盖,包括现场操作员工到工厂最高管理层。“过去,从原料进厂,到产品交付,甚至订单系统的拦截,都需要一个系统来进行管理,这是过去企业从横向的维度来考虑的。”李凯补充说。

MES系统作为制造业管理系统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但由于是一款出现较早、较为成熟的产品,在面对新的技术变化时的应对能力稍显不足。“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推出自己的这款系统的原因。”李凯说。据介绍,对于企业而言,引入TransWare数字化套件并不需要替换原有的MES系统。TransWare数字化套件更像是一套“活字印刷版”,包括平台型模块和功能型模块,企业用户可以自取所需,来因对目前的管理系统所不能解决的问题,是“一款非常灵活的解决方案”。

除了有一套完整和成熟的方法论作为依托之外,TransWare数字化套件还有着坚实的实践基础。“不仅包括施耐德电气内部实践,还包括我们依靠许多软件平台进行的客户服务经验。过去三年,我们也在不断的进行优化。”

 

先医后治 降本增效

在对李凯总进行专访的早些时候,工控小编留意到施耐德电气在数字化套件发布会上公布了将与赛迪智能制造合作,为一批工业企业提供透明工厂的评估咨询服务。

一直以来,施耐德电气的初衷都是,希望用一种更规范化、更标准的方式对现场做一个评估。根据诊断结果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这也是施耐德电气TransWare数字化套件灵活设计的目的。“我们希望先为客户做标准化诊断,根据诊断的情况再提供解决方案,即’先医后治’。这在和赛迪智能制造的合作当中得到了实践。”在李凯看来,从市场价值的角度来看,企业“还是愿意花钱为自己做评估的”。

在李凯看来,目前中国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可以用九个字概括:看不见、够不着、来不及。“首先,企业知道生产中有不必要的浪费,但是看不见是哪个环节;其次,企业知道在哪个环节浪费但是苦于没有趁手的工具没办法解决;最后,企业等到生产出现事故之后才’亡羊补牢’,已然来不及了。”李凯说,“核心的问题,还是解决生产运营的管理能力。”也就是提升效率,效率提升了,成本自然就降低了。“无论是数字化套件还是透明工厂解决方案,都是帮助企业做生产运营的转型,实现降本增效。”而与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汉威科技”)的合作正是其透明工厂解决方案及数字化套件为客户带来“降本增效”价值的最佳典范。

据了解,在合作之初,施耐德电气的精益生产专家秉持着“先医后药,先软后硬”的理念,和汉威科技的团队一起,对其生产线上的逐个工位、人员的逐个动作进行观察、测算和分析,并对整个生产管理的流程进行了详尽的了解。施耐德电气做出的诊断结果为:汉威科技生产管理流程、数据的不透明,导致的管理滞后,引发库存高、效率低、价值流动性差等诸多问题。除此之外,传统单工位等一些过时的产线设计,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生产效率。对此施耐德电气“对症下药”,开出药方:利用基于面向工业的EcoStruxure架构的透明智造解决方案,为汉威科技打造出一间互联互通的“透明工厂”。经“治疗”,汉威科技产线生产效率提升了12%,产能提升了22%,人均产值提升了14%,市场反馈的故障率降低了25%……

 

未来,需与君共建

发展至今,施耐德电气在过程工业、混合工业当中都有相对成熟的产品或系统解决方案,而在离散工业领域,TransWare数字化套件则可以弥补这方面空白。“一直以来,施耐德电气在离散工业所做的努力和成果都是集中在内部,现在我们正是对外推出这套解决方案。”李凯说。

面对行业的多元化和复杂性,李凯表示:“包括透明工厂解决方案和TransWare数字化套件,都是可以进行二次开发的。我们都留了一些可能性,以便我们的合作伙伴与我们共同努力建设一个新的生态。”(文/gongkong王超杰)

 

关于施耐德电气

施耐德电气正在引领住宅、楼宇、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及工业领域的能效管理与自动化的数字化转型。

施耐德电气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是能源管理(包括中压、低压和关键电源)以及自动化系统领域无可争议的领先企业。我们能够为用户提供融合能源、自动化以及软件的整体能效解决方案。

在其全球生态系统中,施耐德电气正在自己的开放平台上与众多优秀的合作伙伴、集成商和开发者社区展开协作,共同为用户提供实时控制,提升运营效率。

施耐德电气始终相信,优秀的人才与合作伙伴使施耐德电气成为伟大的企业。与此同时,施耐德电气对创新、多元化与可持续发展的承诺,也将确保每一个人,在任何时间,在任何地方都能尽享Life Is On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施耐德电气 Barbara Frei:2023转型加速 全面奔向未来工业

施耐德电气与BitSight建立战略合作,护航工业信息安全

施耐德电气呼吁加大力度推进能源转型,提升效率和减碳是关键

施耐德电气发布全新一代低压直流配电解决方案

引领主动式能源发展 施耐德电气微电网能力得到独立研究机构Verdantix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