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艾默生 Ovation 再获中国华电集团科学技术进步奖

艾默生 Ovation 再获中国华电集团科学技术进步奖

2018/12/24 16:24:04

近日,中国华电集团隆重举行了年度集团科学技术进步颁奖大会。艾默生公用事业部凭借卓越的项目执行能力及丰富的电厂专业经验,再次获得各方专家认可,以华电土右电厂火电机组全厂DCS一体化控制系统应用这一项目荣获2017年度中国华电集团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中国华电集团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中国华电集团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艾默生自动化解决方案执行的华电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土默特发电分公司——华电土右电厂成功实现火电机组全厂DCS一体化控制系统应用,在提高效率的同时有效节省了人力资源,助力成为DCS一体化控制方案实施的典范。

为鼓励科技创新,激发创新活力,促进自主创新型企业建设,华电集团自2006年起设立“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奖励在公司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推广应用先进技术、软科学研究等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据介绍,华电集团积极贯彻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提出了建设自主创新型企业的发展目标。设立科技进步奖作为建设自主创新性企业的一项重要措施,就是要鼓励华电集团系统企业和科技人员团结协作、联合攻关,鼓励自主创新、攀登科学技术高峰,鼓励采用先进、成熟、可靠的技术和设备,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促进科技成果商品化和产业化,加速电力科技创新与可持续性发展战略的实施。

在此项目中,艾默生过程控制有限公司作为全厂DCS一体化控制系统的供货单位,积极配合安装、调试,最终实现全厂DCS一体化控制。作为项目经理的李赓鑫和项目服务经理的刘峰等艾默生公共事业部的同事们,以他们认真负责的态度和高超的专业技术赢得了一片赞誉。

华电集团作为艾默生公共事业部电力板块重要客户,自2000年以来,双方已合作过90余台机组分布在33个电厂客户,其中包含6台1000MW等级、28台600MW等级、43台300MW等级机组等,斩获如亚洲电力年度电厂升级等奖项众多。此次能够获奖,除了双方优秀的专业能力,与良好的默契与沟通合作同样密不可分。

项目背景及工艺概括

中国华电集团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华电土右电厂2x660MW空冷机组工程于2014年3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开,为响应国家关于减员增效,提高劳动生产效率的要求。在基建期决定开展全厂DCS一体化控制系统应用的研究及实施工作。

全厂DCS一体化控制系统从实施至投产历经18个月,达到预期实施的效果,真正实现全厂DCS大集控的控制方式。

项目背景和目标

- 提高市场竞争力

目前600MW及以上容量机组基本上主厂房都采用分散控制系统实施对炉、机、电的集中控制,设置1~2名全能值班员,外加1~2名现场巡视人员就能满足单元机组启动、正常运行以及事故工况的处理。而辅助车间的控制方式目前还存在很多的模式,还存在优化空间。辅助车间采用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的DCS监控系统,与主厂房的DCS共同构建全厂范围的监控和管理信息系统网络,已经成为新型电厂建设的需要。

- 真正的“大集控”

国内其他电厂的DCS一体化未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一体化控制,多数电厂其电除尘、制氢站使用就地PLC控制或采用与主机不同品牌的DCS系统,华电土右电厂则将电除尘、制氢也纳入DCS控制系统,实现化学水、中水、工业废水、输煤、除灰、电除尘、脱硫、脱硝、氨区等所有子系统全部实现DCS集中控制。

- 节省人力成本

按照《国家电力公司火力发电厂劳动定员标准》,B类机组国内2台600MW机组运行人员配备标准:集控室66人,化学17人,除尘、除灰11人,脱硫15人,共计109人。用全厂DCS一体化后,实现“大集控”方式后,土右电厂化学、除灰、除尘、脱硫控制室取消,在集控室增设15人,机组配备人员为:86人,节省23人,在有效降低了人力资源成本。

- 对生态的保护

项目提高了环保设备等级、实现环保数据全厂存储可靠、数据共享。实现环保设备跳闸联锁主机跳闸。在脱硫设置专用历史站存储环保历史数据,同时环保数据又进入主机历史站存储,达到双冗余备份。主机与环保运行人员实时监控环保指标数据,避免出现因沟通不及时导致的超排环保事件发生。

- 降低维护成本

采用全厂DCS一体化后,维护人员只需要集中精力掌握一套系统,同时各系统的硬件统一,大大降低了备品备件品种和数量,从而降低了备件成本,折算成人民币约为76596.97元。同时,由于只学习一种系统可以让设备检修人员做到精益求精,提高检修水平。

- 性能指标的优化

吹灰程控与DCS一体化,在DCS实现吹灰功能,利用DCS系统高级应用软件实现吹灰优化,提高锅炉效率。

DCS与DEH、ETS、MEH一体化,DEH、ETS、MEH相对独立运行,受DCS统一管理,DCS与DEH、ETS、MEH数据传输畅通,可靠性进一步提高。

全厂时钟同步。DCS系统只接收一个GPS对时信号,实现全厂各系统在GPS时间基准下的运行监控和事故的故障分析,保证安全运行,提高运行水平。

艾默生总体解决方案

艾默生作为全厂DCS一体化控制系统的供货单位,提供了一套完整的Ovation专家控制系统,以实现全厂主机及辅控(脱硫、化水、输煤、除灰等)DCS一体化设计方案,并积极配合安装、调试,最终实现全厂DCS一体化控制系统。

为满足在电厂建设期间,各类辅助车间分批次投入调试运行的特殊情况,艾默生所提供的辅控系统的配置,包括工程师站、操作员站、控制器、网络规划等既能够满足辅控系统分阶段投运的需求,也能实现全部系统建成后的集中监控。在分步调试或检修时(尤其是调整控制策略时),不会影响辅助车间控制系统其它系统设备的正常运行。

艾默生的Ovation控制系统以其实时性、可靠性、开放性,在系统冗余、网络通讯能力、处理复杂控制算法能力等方面具有优秀表现,其一体化的网络和控制设备为更大限度确保辅助车间集中控制系统运行和维护性能提供了保障。

集控室操作员站布置美观大方

集控室输煤、化学水操作员站对现场情况一目了然。

(☝ 长按并识别图中二维码,立即关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 践行零碳承诺,艾默生与行业协会共同推动绿色发展可持续目标

艾默生第五次获评“年度工业物联网公司”称号

艾默生借助 AspenTech 资产优化软件扩展 Plantweb 数字生态系统

艾默生公布“无界自动化”的架构愿景

相约进博,共绘绿色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