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10大领域=便利生活

物联网+10大领域=便利生活

2018/12/25 13:38:21

  昨日,在瑞达路某会计事务所工作的小王收到一个短信提醒,家里卫生间的水管漏了,请她迅速处理。

 “自来水公司咋会知道我家水管漏水?”小王带着疑问请教身边的同事。

  小王的“幸福疑惑”,正是“互联网+”带来的生活便利。

  城市水管爆裂,无须维修人员带着仪器慢慢排查;下水管道堵塞,打开操作平台,问题出在哪一目了然;哪些路段堵车,看监控系统就能明白;上班族老担心家中煤气闸门是否关好,不怕,打电话给燃气公司一问便知…….

  两年后,这些场景都将一一实现。互联网+气体传感器、轨道监控、电力(网)传感器等为特色的物联网产业链,将全面提升区域经济运行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十大领域提高市民幸福指数

  物联网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未来,我市将通过推进物联网在精准农业、现代物流、交通运输、矿山能源、环境保护、智慧教育、医疗卫生、市政管理、商业贸易、家居生活等十大领域的应用,给郑州市民带来更加便利的生活。

  目前我市已形成气体传感器、轨道监控、电力(网)传感器等为特色的物联网产业链,涌现了汉威电子、信大捷安、紫光物联、新天科技、新开普、金惠计算机、视博电子等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企业,物联网产业研发体系初步形成,并在多个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物联网关键技术研究,相关产品具备了批量生产能力,部分行业系统集成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构成了从传感器到行业应用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为我市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打造国家级物联网示范基地

  日前,《郑州市千亿级物联网产业集群发展实施方案(2015—2020年)》已出台。按照规划,两年后我市物联网产业规模将突破700亿元。到2020年,产业规模达到千亿级,培育5家百亿级企业,6家50亿级企业,10家10亿级企业,集聚500家创新型中小型企业,新增3~5家物联网上市企业,形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集群,建成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

  为此,我市将以产业园区为载体,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研发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拳头产品,积极拓展应用领域和市场空间,培育一批百亿级骨干企业,形成千亿级物联网产业集群,创建国家级物联网示范基地。

  建成物联网技术创新中心

  到2017年,我市将建成引领物联网技术创新、标准制定和示范应用的物联网战略研究中心、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物联网成果转化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

  集聚一批国家级、省级科研机构与研发中心,攻克一批物联网关键技术,构建我市物联网技术创新体系,在国家物联网相关技术标准制定中发挥重要作用,并积极参与国际物联网技术标准的制订。

  到2020年,汇聚国内外物联网技术研发资源,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联网技术标准和专利,保持物联网产业发展强劲势头,将我市打造成为全国物联网领域的重要技术策源地和创新中心。

  到2017年,基本建成覆盖农业、商贸、交通、环保、医疗、能源、物流、家居、市政、教育等若干领域的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推动物联网与其他行业融合发展。

 

  到2020年,在建成我市物联网系列应用示范工程的基础上,拓展物联网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大规模推广成熟的物联网应用和公共服务,将我市打造成为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物联网应用示范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