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区块链DIPNET促进制造业发扬 “工匠精神”

工业区块链DIPNET促进制造业发扬 “工匠精神”

2019/1/3 16:50:54

说起“工匠精神”,人们总想到德国、瑞士、日本等国家,因为它们的很多产品都是品质的代名词。而说到中国制造,尽管近些年一些国内企业已经在品质、品牌上走向世界前列,但总体上廉价、劣质、山寨的标签还远远没有撕掉。这与我国制造业以低廉人工成本竞争的发展历史有关,而经过这几十年的发展,原有的竞争优势已不存在,要想获得长期的竞争优势,一定是发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注重产品的品质灵魂。国务院总理李ke强2016年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就说,鼓励企业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当今社会缺乏工匠精神的一方面在于浮躁,无论企业还是个人都追求”短、平、快“带来的即时利益;另一方面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也消磨了人们的工匠精神。

而工业区块链DIPNET技术将有助于重塑制造业的工匠精神。DIPNET基于区块链的多方协同信任机制,带来了数字化共享工厂、依托数字化共享工程满足大规模定制需求的去中心化电商平台、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电影产业场景化定制等新型商业模式。DIPNET构建的分布式智能生产网络,对制造业商业模式进行整体重构。基于区块链的特性,这种模式下网络中所有个体的价值均能公平体现,这为发扬工匠精神提供了条件,精益求精专注品质一定会获得对应的回报。同时基于DIPNET,消费者可以买到个性化、有品质的商品,也是对工匠精神的鼓励。

另外,DIPNET解决了多方协同的信任和效率问题,将推动外包业态的更好发展,而这也将促进企业做专而精的事,发扬企业的工匠精神。目前一些巨头公司都在向平台化、生态化发展,通过合作、外包的形式满足业务需要。比如前不久华为在回应停止社招传闻中就明确提出要通过业务外包、引入专家顾问、合作伙伴等形式作为外包人才的补充。对于企业来讲既可以降低用人成本,又可以得到更专业的效果以及直接的商业价值,因为外包合作伙伴必须高度专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生存。因而无论企业还是外包团队,都可以精益求精的做自己擅长的事,充分发扬工匠精神。

作者:DIPNETI社区成员老张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

大族机器人全新升级“防爆协作机器人”,为安全生产护航

探索3C应用新机会,越疆机器人全国巡回研讨会首站在东莞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