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人工智能高速发展:对中国就业将有哪些影响?

人工智能高速发展:对中国就业将有哪些影响?

2019/1/8 16:16:16

2018年,是属于人工智能的一年,仅仅是在国内,就崛起了包括像旷视科技Face++、极链科技、优必选科技这样高速发展的人工智能企业,AI正在开花结果,掀起一轮又一轮的技术高潮。

但与此同时,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活力也向世人提出了一个命题,那就是,它会终结就业吗?针对这个命题,在近日普华永道发布的《人工智能和相关技术对中国就业的净影响》报告中,阐述了人工智能在未来20年会对中国就业产生的影响。

据分析,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在未来20年,将取代中国现有约26%的工作岗位,但与此同时也会通过提升生产率和实际收入水平,在中国创造出大量新工作机会。普华永道最终也根据中央估计值,预测人工智能对中国就业的净影响可能将产生约12%的净增岗位,相当于在未来20年内增加超过9,000万个就业岗位。

AI对中国工作岗位的取代率为26%。据预测,在未来,虽然AI自动化对某些工作岗位替代不一定会发生,但在一个长远的预测中,随着自动化的普及,在某些行业中仍会出现较高的取代率,其中普遍分布在工业、农业、建筑业和服务业,到2037年,整体的取代率会在20%以上。

AI将会在以服务业为首的行业创造38%的额外就业机会。尽管AI对中国工作岗位的取代率在26%,但AI同时也能通过其对行业产品成本、质量和类别的影响创造38%的就业机会,其中,受益最多的是那些既有强劲潜在需求增长又极有可能从人工智能和相关技术应用中获益的行业,如服务业、建筑业、工业(主要是制造业)等。

综合而言,AI将净增约9,000万个就业岗位。根据AI对就业的取代率以及增长率,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可以提供的净就业机会为12%,即9300万左右的净增岗位,其中服务业提升在29%,建筑业提升23%,工业提升3%,农业降低10%,整体偏向正向影响。

因而,就像埃隆·马斯克和史蒂芬·霍金所说的,“要么控制人工智能,要么成为人工智能”。实际上,面对人工智能的强大,人类应该理智的看待,人工智能固然会对就业产生巨大的影响,但一方面也在时刻提醒和警惕人类如何尽早的转变思维,更灵活的应对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尤其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全面实施之下,将很大程度上确保中国成为一个具有必要技术生态系统的 “智能社会”,人工智能会通过提高人类的工作效率、拓展人类的感知、帮助人类探索新的未知领域,将其优势发挥到最大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

大族机器人全新升级“防爆协作机器人”,为安全生产护航

探索3C应用新机会,越疆机器人全国巡回研讨会首站在东莞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