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8年全年机器人产业数据概览

2018年全年机器人产业数据概览

2019/1/9 17:31:16

2018年全年全球机器人产业市场规模超过298.2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为168.2亿美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为92.5亿美元,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为37.5亿美元;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为87.4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62.3亿美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18.4亿美元,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6.7亿美元。

2018年全年机器人产业数据概览

图 1 2018年全年全球及我国机器人市场结构(亿美元)

具体到机器人产业的各个应用场景,在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搬运机器人销量最高,规模达到102.6亿美元,其次为装配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35.3亿美元。服务机器人层面,全球家用服务机器人、医疗服务机器人和公共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分别为44.8亿美元、25.4亿美元和22.3亿美元,其中家用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占比最高达48%。特种机器人层面,军事应用机器人、应急救援机器人和极限作业机器人市场规模分别为19.5亿美元、6亿美元和12亿美元。

2018年全年机器人产业数据概览

图 2 2018年全年机器人各应用场景的市场规模占比(全球)

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62.3亿美元,搬运机器人规模为40.5亿美元,占比达65%,其次为装配机器人,规模为9.3亿美元,比焊接机器人占比高出6个百分点。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18.4亿美元。其中,家用服务机器人、医疗服务机器人和公共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分别为8.9亿美元、5.1亿美元和4.4亿美元。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6.7亿美元,其中,军事应用机器人、极限作业机器人和应急救援机器人市场规模分别为4.7亿美元1.5亿美元和0.5亿美元。

2018年全年机器人产业数据概览

图 3 2018年全年机器人各应用场景的市场规模占比(我国)

相关说明

根据机器人的应用环境,国际机器人联盟(IFR)将机器人分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现阶段,考虑到我国在应对自然灾害、军事消防和公共安全事件中,对特种机器人有着相对突出的需求,我们将机器人划分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三类。其中,工业机器人指面向工业领域的多关节机械手或多自由度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指在非结构环境下为人类提供必要服务的多种高技术集成的先进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指代替人类从事高危环境和特殊工况的机器人。具体分类如下所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

大族机器人全新升级“防爆协作机器人”,为安全生产护航

探索3C应用新机会,越疆机器人全国巡回研讨会首站在东莞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