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要闻:官方权威解读光伏平价上网政策 全球太阳能企业融资情况分析

要闻:官方权威解读光伏平价上网政策 全球太阳能企业融资情况分析

2019/1/14 15:22:08

【聚焦】

官方解读光伏平价上网政策

1月10日,国家能源局从6方面对光伏平价上网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其中,对于推进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背景与目的是什么?能源局表示,“十三五”以来,我国可再生能源规模持续扩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开发建设成本持续降低。据统计,2017年投产的风电、光伏电站平均建设成本比2012年降低了20%和45%。在可再生能源消纳状况持续好转的环境下,项目的经济性稳步提升,为国家补贴退坡、缓解补贴资金压力创造了有利条件。

2017年8月,国家能源局在河北、黑龙江、甘肃、宁夏、新疆五省区启动了共70万千瓦的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目前正在稳步推进建设。2018年3月,国家能源局复函同意乌兰察布风电基地规划,一期建设600万千瓦,不需要国家补贴。同时,光伏领跑者项目招标确定的上网电价已经呈现出与煤电标杆电价平价的趋势。上述已开展的各项工作,为推动可再生能源技术进步、提升市场竞争力、探索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积累了经验。为积极推动风电、光伏发电高质量发展,促进行业早日摆脱补贴依赖,探索全面平价上网后的政策措施经验,在前期试点项目的基础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市场】

2018年全球太阳能企业融资下降24%至97亿美元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太阳能企业融资总额(包括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债务融资和公共市场融资)累计达到97亿美元,比2018年的128亿美元下降了24%。其中,公共市场融资在2018年增加至21个交易,规模达到23亿美元,较之2017年的33宗交易中筹集的17亿美元明显上升。

【地方】

山西:部分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存困难

1月10日,国家能源局山西监管办公室公布了11月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情况报告,2018年11月收到的有效信息中,电力行业类158件,占55.67%;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类35件,占12.41%。其中,投诉举报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共6件,全部为供电服务类投诉,占85.71%,而投诉举报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其次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

据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主要反映了部分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存在困难,相关费用结算不及时等问题。

经分析,造成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供电企业资金投入不足,配网设施建设改造滞后;二是部分农村地区没有完全实现抄表到户工作,农网改造不到位,导致该地区持续电压低;三是部分供电企业服务意识薄弱、服务质量不高;四是个别供电企业未规范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费用结算流程等。

【项目】

江苏苏北首座“光储充” 一体化充电站启用

江苏苏北首座“光储充” 一体化充电站——板闸充电站已正式启用,电源是通过远处办公房屋顶上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所发。

据了解,充电站一排办公楼屋顶上铺设了数块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每天发电量30度电,可满足1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充电站一楼机房安装了两套储能装置,每天可储能72度,而该储能系统采用的是高能量密度的磷酸铁锂储能电池,配备能量智慧管理系统,可以将光伏发电自动切换应用于电动汽车充电,也可以选取电网电价低谷时段充电,高峰时段放电,这样可以有效地平抑电网峰谷负荷,提高项目整体经济效益。

2018年张家口97.8136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并网

2018年张家口市实现97.8136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其中,地面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27个71万千瓦全部建成并网,覆盖贫困户24338户;村级光伏扶贫电站590个26.8136万千瓦全部建成并网,覆盖贫困户40302户。截至2018年12月底,张家口市累计建成并网光伏扶贫电站123.7126万千瓦,覆盖贫困户88838户。

新疆和田地区“十三五”首批光伏扶贫项目并网

从新疆发改委处获悉,新疆和田地区“十三五”首批光伏扶贫项目实现并网。截至2018年12月31日,已有73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装机规模共计19000千瓦。其中:皮山县实施村级电站1个,规模500千瓦;墨玉县实施村级电站19个,规模6995千瓦;和田县实施村级电站1个,规模500千瓦;策勒县实施村级电站50个,规模10005千瓦;于田县村级电站2个,规模1000千瓦。累计完成投资10992万元,项目建设资金通过财政扶贫资金、涉农整合资金、对口援助资金全额解决。?

                           

光伏发电平价上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