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用OpenStack构建中国人寿数据中心生产云

用OpenStack构建中国人寿数据中心生产云

2019/1/17 15:58:37

图片1.jpg       上云,保险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近些年,金融科技蓬勃发展,保险行业作为金融领域的重要组成,云计算、大数据等关键技术正在深刻改变保险行业的生态,如何运用新技术推动效率、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成为保险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国内已有诸多保险企业将云计算应用于信息系统创新建设中。既有传统保险企业积极开展私有云建设,又有新兴互联网保险企业全业务上行业云。

       中国银保监(原中国保监会)发布的《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指出要“推动云计算、大数据在保险行业的创新应用,加快数据采集、整合和应用分析”。

       云计算是保险行业信息化发展变革的重要技术手段,保险行业全面上云,可以有效解决系统转型过程中的痛点问题,加快保险机构新一代IT系统构建的步伐,促进金融行业自身业务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实现创新发展。未来,会有更多的保险企业探索云计算,实现企业上云。

       为积极遵循银保监提出的“十三五”规划,结合IT的信息化建设现状、用户需求以及其整体的标准要求,中国人寿数据中心计划稳步、有序地推进云建设,并选择九州云作为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基于OpenStack的生产云。

       稳步有序落地人寿数据中心生产云

       中国人寿数据中心云平台设计以国际主流IaaS技术OpenStack为核心,基于它提供的计算资源管理、存储管理、网络管理、镜像管理、认证管理、计量管理和其他模块进行优化,结合分布式存储Ceph,构建一个面向未来的、易于横向扩展的、高可用的、不被厂商锁定的弹性计算存储云资源池。

       本次实施基于社区版OpenStack并集成第三方SDN网络设备及存储设备搭建一个OpenStack私有云平台。本平台共三Region,Region One (传统网络区),Region two (华为SDN 区),Region Three(华三SDN区)。

       本项目主要为OpenStack云平台提供虚拟机管理、存储管理、网络管理,为避免控制节点出现单点故障,故采用三物理节点做HA来提供控制区域的高可用性。OpenStack控制区域部署OpenStack控制端所需组件,各个组件均提供HA的能力。

       各组件之间通过如下的逻辑关系构成,控制节点部署所需的API、镜像服务、数据库服务、消息服务等所需的服务。采用HAProxy、Galera等集群技术构建控制节点高可用,详细如下图所示,在应用层形成高可用方案。

图片2.jpg       OpenStack计算区域由X86及刀片组成,使用KVM提供虚拟化能力。OVS为虚拟机提供vswitch,从而为灵活组网提供支撑。Libvirtd作为虚拟化管理API层,作为OpenStack nova-compute控制kvm的接入层。Nova-compute对集群节点进行计算资源管理,neutron-ovs-agent对集群节点网络进行管理,Zabbix-agent提供监控数据采集。

       通过该项目建设,中国人寿数据中心成功构建OpenStack私有云平台,方案涉及的主要技术亮点有:

       计算与存储的分布式架构:采取将计算与存储的分布式架构,实现类似Google数据中心的,实现可线性横向扩展的分布式云计算资源池;

       软件定义计算:基于优化过的开源虚拟化平台,增加热迁移和高可用等高级功能,整合自动化物理节点部署和应用部署自动化,实现计算资源的软件定义。可以实现多虚拟化平台的整合,避免厂商锁定;

       软件定义网络:通过OpenStack Neutron和OVS以及异构网络硬件设备的整合,实现控制平面和转发平面的分离,建立软件定义网络环境;

       软件定义存储:通过OpenStack实现异构存储的统一,底层部署分布式存储和商用存储并暴露接口,实现存储的灵活调度和按需分配,并通过分布式存储搭建冗余备份环境,实现软件定义存储环境;

       安全组功能:云平台提供了针对云主机的安全组功能,使用安全组功能对云主机权限进行管理,防止租户主机非授权访问。Security Group通过对Linux Bridge的端口进行IPtables过滤达到对云主机的安全防护。安全组实现了四层的防护功能,能够针对不同的协议如UDP、TCP、ICMP,针对不同端口如80、22、3306、3389等,不同的来源IP范围;

       监控功能:在监控方面基于统一、集中的管理体系,统一的数据处理和展现,统一的告警平台。统一的数据处理和展现,消除各个监控工具之间各自为政、系统管理员在各个界面间频繁切换的情况,摆脱旧监控工具的数据和事件的现状,统一在新的监控平台中实现,并通过统一的展现界面进行展现。统一的告警平台,将所有告警纳入监控管理监控平台,并通过短信、邮件和桌面客户端统一告警。

       人寿数据中心上云,云安全是关键

       就保险行业而言,上云安全、合规是十分关键的。在互联网转型的影响下,保险行业大多数创新业务直接连接互联网或跨安全域工作,面临着非法接入、网络入侵、黑客攻击、病毒传播、蠕虫攻击、web应用保护、僵尸木马、DDoS攻击等各种安全问题,并且其底层和其上的系统软件可能存在的安全漏洞将影响到整个平台系统的安全,攻击者在利用漏洞入侵到平台之后,可以对整个平台内部的资源进行各种破坏,从而导致系统不可用,或者数据丢失、数据泄露……云安全是云计算发挥产能的原则性条件。

       因此,为保险行业构建立体、全面的云安全保障体系十分必要,中国人寿数据中心自然也不例外。云平台通过编排调用现有内/外网云数据中心网络安全设备、防火墙、IPS组建网络安全,通过流量引导以编排的形式为各种应用场景自定义不同的安全机制。

       应用三副本、纠删码存储方案,采用分布式架构,中国人寿数据中心可实现除本地应用的实际保护机制外同时实现异地周期快照、数据回滚、多云同步能力,保障数据安全,实现10个9的数据保障性。同时,云应用可弹性伸缩,实现自动化运维、自动化迁移能力,配合高可用架构、负载均衡集群,打造RTO=0的应用安全。

       安全可靠的私有云是网络+应用+数据的系统性安全。为保障业务连续及高可用保护,九州云为中国人寿数据中心提供秒级连续数据保护、多副本数据存储、系统架构高可用、自动伸缩、负载均衡群集,保障云软件系统的高可用性、云部署的高可用性。基于分布式存储技术,保障业务数据存储多副本保存,并根据业务场景提供跨机柜的数据容灾提供99.9999999%的数据可靠性,同时可根据监控策略监听并发现故障后端主机自动隔离。

       毋庸置疑,云技术正为保险企业创造大量新商机,但随之也出现了许多新的安全风险,凭借专业的技术和安全防护手段,九州云致力于为中国人寿数据中心提供更加安全的上云之路。

       云平台助力业务创新

       云计算的应用必将不断深入保险业,对保险业诸多方面建设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让云计算在保险业更加发力,提升行业管理能力,提升行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行业服务社会经济能力,是保险发展的需要及必然趋势。中国人寿数据中心通过“云化”创新,将会有更广阔的用武之地,将会实现以下显著的效果:

       越来越多地发挥云平台作用:通过平台即服务与业务流程即服务,中国人寿数据中心可实现新渠道开发、新设备应用、新业务伙伴合作等。大力运用云平台,将极大提高中国人寿数据中心快速反应能力和敏捷性、主动性,使保险企业能够跨越创新障碍,克服诸如新技术应用开发、条款要求、业务部署等各方面的挑战。

       增强云服务技术实力和基础设施:中国人寿数据中心将持续增强云服务技术实力和基础设施,充分收集和利用实时数据,以此为基础建立全新的产品与服务系列,整合业务流程的不同环节,提升产品定价与风险管理等内在能力,深度融合银行、证券、汽车企业、医院等外部合作伙伴。

       形成数据服务产业化:中国人寿数据中心通过云计算数据平台获得的数据迅速增加,其各个业务部门需要履行、协调好数据从生成到传输的责任,提高数据管理效率。并且其需要全面了解数据供求状况,准确判断数据价值,创建数据供应链,形成数据服务产业化。

       提高业务敏捷性:云技术把分析法即服务提供给中国人寿数据中心,帮助其重新审视其核心业务、重新划分核心与非核心业务,并将助力简化其核心业务架构,提高业务敏捷性。

       更好的规避新的安全风险:云技术在为保险企业创造大量新商机的同时,也会出现许多新的安全风险,尤其在移动交易中,中国人寿数据中心对设备、应用和操作系统的控制更为关注,并更好的规避安全风险。

       关于九州云99Cloud

       九州云成立于2012年,是中国早期从事OpenStack和相关开源服务的专业公司。公司成立六年,秉承“开源 · 赋能变革”的理念,不断夯实自身实力,已实现业务从核心云到边缘云再到垂直行业应用的拓展和积累,先后为政府、金融、运营商、能源、制造业、商业、交通、物流、教育、医疗等各大行业的企业级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云计算服务。目前拥有国家电网、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联、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资源卫星、eBay、国际陆港集团、中国人寿、万达信息、东风汽车、诺基亚等众多重量级客户,被用户认可为开源界的领军企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

大族机器人全新升级“防爆协作机器人”,为安全生产护航

探索3C应用新机会,越疆机器人全国巡回研讨会首站在东莞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