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三大运营商争相推进5G商用,将加速5G普及

中国三大运营商争相推进5G商用,将加速5G普及

2019/1/22 11:27:27

近日中国联通宣布打通了全球首个5G电话,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则先后在去年11月、12月建成了它们的首个5G基站,显示出这三大运营商均不欲在5G时代落后,力求在5G时代站在同一起跑线,这将有利于加速5G在中国的普及。

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给三大运营商的影响各有不同

3G时代,中国移动由于TD-SCDMA技术的不成熟,而不得不强化建设其GSM网络,力求以落后的EDGE技术对抗中国联通的WCDMA和中国电信的CDMA2000技术。从结果来看中国移动是成功的,从2009年至2013年底其净增移动用户数达到3亿,而3G用户数也取得了三分天下有其一的成绩。

3G时代,中国电信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虽然其CDMA2000技术不如中国联通的WCDMA,但是凭借优良的网络覆盖以及捆绑有线宽带的战术,其取得了净增1.58亿用户的成绩;中国联通手握最先进的WCDMA技术,但是由于自身策略的错误以及网络覆盖差导致仅取得净增1.49亿用户的成绩。

进入4G时代,中国移动虽然再次获得技术稍微落后的TD-LTE,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获得技术更先进的LTE-FDD,不过相较起3G时代的技术差距已不太明显,再加上中国移动取得先发一年的优势,至2018年底其4G用户数超过7亿,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4G用户数分别为2.20亿、2.42亿。

从4G的成绩可以看出,中国移动虽然在技术上稍微不如竞争对手,但是凭借着网络覆盖的优秀、以及原有的用户优势,最终再次取得了独占鳌头的地位;中国电信则凭借自己领先于中国联通的4G网络覆盖以及正确的营销策略再次领先于中国联通;唯有中国联通再次失利。

三大运营商急于推动5G商用避免处于竞争不利地位

近期监测机构speedtest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的无线下载速度在三大运营商中垫底,这显示出由于TD-LTE技术的劣势可能会让它处于不利的地位,尤其是近三年的净增用户数方面中国电信一再取得领先于它的地位,这让它深深感受到了威胁。

对于中国移动来说,5G作为一项统一的移动通信技术,它将在技术上不再居于劣势,自然它在三大运营商当中是推进5G商用的急先锋,去年它就一再强调今年下半年将实现5G的商用,力求在5G商用上取得领先优势。中国移动手握数千亿现金,年净利润超过千亿,资金充沛的它也有足够的实力迅速建设一张覆盖全国的5G网络,可以说在5G商用上它将最具竞争优势。

中国电信从3G、4G均取得对中国联通的竞争优势,目前它的4G用户数已超越中国联通,截止2018年底其整体移动用户数也仅落后中国联通约1000万,在移动通信技术上尝到甜头的它自然也不愿在5G商用上落后,从它建设5G基站的进度上可以看出一直在跟随中国移动的脚步推进5G的商用。

中国联通自现任董事长王晓初在2015年8月到任后,彻底认清了用3G无法对抗4G的现实,快速推进4G网络的建设,不过由于4G网络覆盖上的落后,这让它处于被动,在如今5G即将商用之际,它希望不再落后于竞争对手,也在快速推进5G的商用,而它首先成功打出全球第一个5G电话,也代表着它急欲在5G时代争先。

相比起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均有千亿债务,在净利润方面只有中国移动的几分之一,而普遍认为由于5G采用了高频段,因此5G网络建设将耗费更多的资金,这将导致后两者在网络建设上处于不利地位。

柏颖科技认为,三大运营商在5G商用时间上不会相差太远,主要的差别在于三方的5G网络建设进度,预计中国移动在5G网络建设进度上将居于第一名,而中国电信次之,中国联通则可能由于资金问题而在5G网络建设上垫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