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混合共识机制-弥补区块链不可能三角的弊端

混合共识机制-弥补区块链不可能三角的弊端

2019/1/29 14:54:31

POW挖矿在去中心化方面做得很好,可以说在去中心化token发行这方面来说,目前还没有比POW机制做的更好的。目前所衍生出来的XX即挖矿的众多应用场景的灵感也都源自于POW,比如交易即挖矿、发文即挖矿、评论即挖矿、看视频即挖矿、导航即挖矿,等等等等。都是为了调动使用者的积极性,这种分发机制无疑是最公平的,其他方式都是直接购买,这并非是区块链所追求的去中心化。

POW的问题是无法保证持币人的利益,网络的安全性、话语权都在矿工手中。POS的问题则是拉大了贫富差距,使小额持币人永远无法得到回报。

那么可以采用混合这两种机制来平衡双方的利益,同时也制衡两方的权利,比如说这样设计:token的获取采用POW,来保证去中心化,然后持币人可以通过POS机制来进行社区治理,用token来进行自己权利的行使。一方面使挖矿人得到利益,又使持币人可以得到利益,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两个人群的利益。所以有很多业内人士认为POW+POS是目前最适合的共识机制。

以太坊的生态发展的下一步就是由POW机制进化到POW+POS机制,这是为了抵御贪婪地矿工为了利益不顾社区生态的发展,让社区持有token的成员可以通过拥有记账权和社区治理投票权。

混合共识还有很多种,比如PBFT+POW,利用PBFT快速的处理交易效率来提升TPS,用POW的公平机制来发行token,初链,也就是truechain就是采用了这种共识机制,同时为了降低挖矿参与的门槛,不让矿机、矿池垄断算力,采用了手机、电脑皆可参与挖矿的方式。

而我们DIPNET工业区块链项目,采用的是“云+链”的混合网络结构,工业环境内部用云来连接各个数字化系统,比如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生产排产系统,智能仓储系统,ERP系统、MES系统等等,与企业外部产业链数据交互采用区块链网络进行数据可信连接,内部信息只有关键的质检数据等等进行哈希加密后的上链分布式存储。工业区块链网络采用DPOS+DAG的混合共识机制,由于未来的去中心化交易方式会产生大量交易,所以采用DPOS方式来提高TPS,加快交易速度。DAG共识机制可以让工业内部的设备、物联网、传感器的关键数据能够安全上链,降低企业的数据泄露风险。在易用性和安全性方面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点。

其实不管如何做出选择,都是在弥补不可能三角带来的单一共识缺陷。合适的共识机制对于一个区块链项目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既可以保证处理效率、安全性、也可以使参与者有足够的积极性来参与。可以说共识机制是区块链的价值观和信仰建设,并且也在不断的进化当中,相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共识机制被设计出来。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

大族机器人全新升级“防爆协作机器人”,为安全生产护航

探索3C应用新机会,越疆机器人全国巡回研讨会首站在东莞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