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9年,医药企业需要避开哪些误区?

2019年,医药企业需要避开哪些误区?

2019/2/13 13:35:32

2018年,医药行业政策频出,行业过去发展的模式即将终结,药企需要重新探索和寻找新的发展方向。而进入2019年,药企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在此过程中,业内人士建议尽量避开这些误区。

药企品牌建设的4大误区

第一,过度迷信“定位”。定位不是品牌成功的决定性因素,只是营销成功的要素之一。与定位策划并列的决策、传播、执行、品牌、产品,同样对品牌成功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就如木桶理论,短板决定木桶的盛水量。

第二,决策层“重销售轻品牌”。药企关注品牌,是因为品牌能给企业带来广泛而长久的收益。但销售团队却更关注销量,他们要扛业绩指标,完不成任务一切归零。仅关注销量的结果势必会导致团队重战术而轻战略,忽略了品牌的顶层设计,短期貌似可观,但对企业的中长期发展极为不利。

第三,过度利用信息不对称。比如过度的品牌延伸,这也是一种信誉的透支,当然,很多黄金单品增长乏力,拓展新品能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管他品牌个性弱化也好,一门心思抓业绩,这也是企业的竞争常态。

第四,热衷创新品类概念。品类概念虽然可以为产品建立差异化联想,但是传播起来成本高,改变消费者认知需要过程,企业需要花重金指导市场,没有一定的实力与定力,难以成功。因此,品牌营销,坚持与创新更重要。

药企发展的3大误区

第一,“高举回扣大旗不放,将带金销售进行到底”。“两票制”以后,药企只能高开,给推广商、代理商的所有的过票洗钱,将在金税三期大数据的发展下无所遁形。

另从国家打击的力度和执行的效果来看,只会越来越严,因为国家医保资金已经穿底,医疗资源浪费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必须挤压医药渠道全行业的灰色利润,释放医改红利,而且这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

第二,“盲目扩张投资,资产流动性出现巨大危机”。很多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把自己原来的企业股权做抵押,套得大批资金,去投新药、投医院、投诊所,或是房地产和各种高科技行业。

在整个2017和2018年,有大钱的犯大错,有小钱的犯小错,只有没钱的不犯错,在错误的时候做错误的事,必将迎来不小的后果。与此同时,2019年流动性危机将全面爆发,很多药企实控人的资产将趋向于零,同时医药大环境如此困难,现金流,盈利能力大幅缩减。

第三,“竞争激烈的创新药,没有学术营销体系”。创新药投资之所以这么高的成本,是因为它有一个销售定价的模型。但有非常多的企业,无论是国内药企还是创业公司去投创新药,他们根本就没有营销体系,营销团队。

专家表示,创新药的销售模式跟之前仿制药高回扣的招代理模式完全不一样,它是必须要走学术准入路线,同时要做医生教育、患者教育和随访。基本上这类没有学术和营销推广团队,以代理招商制为主的仿制药企业做创新药有很多、很大的挑战。

                           

医药企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