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区块链DIPNET——区块链+:环保

工业区块链DIPNET——区块链+:环保

2019/2/14 15:20:14

环保上链

我们都知道人要想活着就需要呼吸,但最近几年似乎连呼吸一口新鲜空气都成了奢侈生活,雾霾统治下的天空笼罩在我们每个人的头顶。随着这几年政府下大力气的整治,今年北京的天又逐渐变蓝了,但环保的压力还是很大。

我们常常会看到新闻说,因为召开XX大会,所以环绕北京一圈的河北工厂全面停工,甚至远到内蒙和山东都收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小汽车更是单双号行驶。这样做虽然经济收到一定的影响,但效果还是显著的。所以我们有了世博蓝、G20蓝、XX蓝等等,蓝天总是伴随着各种大会与我们相见。

工业的发展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是巨大的,这不光是我们中国的头疼问题。我们拿世界上的老牌发达国家英国来举例,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实现工业化的国家,而伦敦是世界上最早出现雾霾问题的城市之一。20世纪50年代,震惊世界的“伦敦烟雾事件”让“雾都”之名举世皆知。1952年12月4日至9日,大范围高浓度的雾霾笼罩伦敦。据史料记载从12月5日到12月8日的4天里,伦敦市死亡人数达4000人,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中,这起事件总共造成12000人死亡。

多么触目惊心的数字,环保问题是工业化发展迈不过去的一道坎,英国政府也是下大力气治理雾霾。1956年,在著名的《比佛报告》推动下,英国颁布了世界上首部空气污染防治法案——《清洁空气法》。后面又陆续出台了10多个相关法律条款来解决环保问题。现在的伦敦已经成为了世界金融城,也摆脱了雾都的帽子。

咱们再回过头来说我们中国,由于我们还处于发展阶段,是不可能抛弃工业转而去专门发展金融的,所以对于工业的环保要求也是越来越严格,去年我听到很多企业家说环保稽查越来越频繁,没有正规环保处理设备的一律停工整改,大量人力检查,还配合无人机巡查,可谓是天罗地网。

前几年一些地方的环保部门推行了一个环保设备监察系统,废水、废气处理设备的信号接到监管部门的中控系统,如果设备停机就会报警,虽然有一点效果,但造假现象非常严重,人为因素干扰很大。

说了这么多咱们可以把区块链技术请出来了,现在环保数据容易造假是因为除了数据提供方,只有管理者能够看到,阳光下看不到的地方就容易滋生问题。数据失真成为了普遍现象,这里区块链防篡改的特性就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一旦数据上链就不会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让技术来保证数据的纯洁是最彻底的解决方案。

那么谁来保证数据从设备到链上这一段的真实性呢?这就要用到这几年崛起的传感器以及物联网技术了,我常说技术不会说谎,一个忠实工作,感应并上传数据的传感器源源不断的向链上传输。只输出数据,不参与评价和监察,统一技术标准,使弄虚作假成为历史。

由一个省市或行业内的企业、多个政府监管部门,组成一个多节点记账系统,各单位互相监督,把人为干扰因素降到最低。在不可能消除暗箱操作的情况下,尽量通过技术手段解决问题,不让人来参与收集、上传、记录、处理数据的过程。

考虑到我们只需要单纯的进行数据监控,不需要复杂的智能合约等等复杂的场景,使用DAG技术来做共识层,建设一条高效率、快速确认的多节点网络,让接受监督的工厂、环保监管部门、第三方机构来共同见证数据的可靠性。

如果说严格执行环保处理会影响到企业的经营生产,会导致成本增加等等问题,那么完全可以依靠公开透明的环保数据来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奖惩制度。对优秀的执行环保处理的企业进行奖励,甚至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这部分钱从哪来呢,就从哪些不环保的污染企业那里来。在链上建立一套规则,用积分系统来进行生态建设,逐渐会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环境。让违法乱纪、破坏环境的作恶者承担巨大的后果,让他们不敢作恶,让遵纪守法者得到适当的奖励,享受依法生产所带来的红利,违法必究、守法必奖。

不管是利用公链,还是联盟链来实现区块链+环保的问题,这都是区块链技术对环境保护所做的贡献,也可以让区块链落地落实到位,不再是空中楼阁。用区块链技术来确保我们的子孙后代都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享受到美好的大自然,是我们在今天所应该做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

大族机器人全新升级“防爆协作机器人”,为安全生产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