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全球看点

物联网全球看点

2019/2/18 10:25:28

 一、物联网之智能制造机器人

  1.柏树一样坚固的3D打印雨伞 配独立悬架系统

  11月2日消息,3D打印的神奇力量,许多人都有所了解,如今3D打印技术应用于日常生活的例子又多了一个–雨伞。温哥华的Cahay Ho利用管式剖面的力量制作出一个可以抵御强风的独立悬架系统,并在3D打印技术的辅助下设计出一把名为“柏树”的雨伞,其结构像柏树一样坚固,价格也比普通雨伞便宜。更为重要的是它能抵挡住大风大雨。不知道在台风面前的表现会怎么样?

  2.新型机器人警察现身美国硅谷大街

  近期,美国硅谷大街上出现了一种酷似星球大战电影中R2D2智能机器人的新型机器人警察,这是骑士视界公司(Knightscope)研制的K5型自动巡控机器人。主要用于辅助警方执行街面巡逻、信息采集、犯罪预防等任务。

  3.日本制造业从业人数首次跌破一千万

  据日本共同社10月30日报道,日本总务省30日公布的劳动力调查结果显示,9月份制造业从业人员数量为992万人,自2012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1000万人大关。医疗、福利和信息通信等行业的从业人员数量增加,制造业从业人员则呈减少趋势。随着企业在海外生产的增加,产业结构的变化对制造业从业人员数量造成了影响。

  4.中国大学生团队研制出高效混菌微生物燃料电池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学生团队研发出的高效混菌微生物燃料电池,近日获得2015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金奖及该赛事最佳能源工程单项奖。微生物燃料电池是一种利用微生物将化学能转换为电能的装置。未来,通过工程化设计和装置材料改进,有可能做成5号电池,甚至手机电池。

  5.中国机器人打破持续行走里程吉尼斯世界纪录

  经过近4天的实地测试,由重庆邮电大学自主设计并制造的机器人“行者一号”仅消耗0.8度电,实现了54小时自主巡航,34万步134.03公里的行走,超过美国Cornell大学的机器人Ranger创下的0.5度电续航30小时65公里的世界纪录。11月1日上午,这一纪录得到了英国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官方认证。

  二、物联网之通信、传感技术

  1.幸福来得太突然,中国电信首先在广东进行5G试用

  根据中新网的报道,中国电信和广东省政府已经签订一份合作计划,将率先在广东开展5G试用和部署。广东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电信于近日进行“十三五”信息化建设合作协议签约。根据该协议,中国电信将在广东开展5G移动通信网络试用与部署,建设世界级的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云计算中心,提升广东省高性能计算、海量数据处理、信息管理服务能力。

  2.英国电信收购EE获批 规模达125亿英镑

  近日,英国电信公司(BT)收购德国电信(Deutsche Telekom)与Orange旗下的英国无线企业EE已经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如果这次预计规模达125亿英镑的并购顺利完成,英国电信公司将取得EE的控股权。EE是英国最大的高速宽带网络运营商。届时,英国电信公司的业务将全面覆盖移动、电视、固话和互联网。

  3.沃达丰客户账号遭黑客攻击

  据外媒报道,近日,英国沃达丰遭遇了一次网络攻击。这家通信公司称,截止到目前,他们已经发现在这次攻击中有1827名客户账号被盗走,当中包括这些客户的电话号码、银行账号详情等个人数据。我们是否应该庆幸,在中国还没有出现这样的黑客去攻击支付宝!

  4.工信部正编制信息通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10月30日消息,10月28日-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出席了在青岛市召开的信息通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会议。陈肇雄强调,工信部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信息通信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意见》,一是要准确把握未来五年行业发展的新任务新使命;二是统筹把握规划编制工作的重大关系;三是切实加强城市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工作。

  三、物联网之智慧医疗、智慧城市

  1.“模拟病人”生子会喊叫 看病会医闹 上海“模拟医院”将投入使用

  近日,从2015临床教学教育与医学模拟国际论坛上得知,上海最大的“模拟医院”——瑞金医院3200平方米的 医学模拟中心将投入使用,一大波世界上最先进的虚拟病人都将在这里出现。未来,年轻的医生包括实习医生都将先在“模拟医院”里给各种各样的模拟病人“看 病”、“手术”后,再真正面对病人。

  2.美企3.85亿美元购施耐德子公司Juno

  美国acuity brands公司宣布该公司已经达成了一项协议,收购juno lighting llc (“juno lighting group”)所有的股权,juno是施耐德电气的子公司,为整个北美地区的客户提供服务。这次acuity收购juno,施耐德放手、放弃照明,似乎成为逃离led照明战场的又一国际电工巨头。

  3.英特尔携手合作伙伴亮相“2015智慧教育信息化峰会”

  10月31日,第69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福州隆重召开。同期举办的“2015年智慧教育信息化峰会”上,英特尔携手包括深圳智微智能*、广州视睿*、奥维云网*、升腾资讯*在内的多位生态伙伴,共同探讨了“互联网+”时代下智慧教育的创新未来,展示了一系列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四、物联网之智能穿戴、智能硬件

  1.Ion Belt :随时为手机充电的皮带

  爱尔兰的Nifty公司与美国发明者及Shark Tank公司合作创造了第二代可充电的皮带:Ion Belt。全新Ion Belt充电皮带将内置3000毫安的充电宝,皮带扣成为了USB充电接口,在充电只需把数据线拉下,接到口袋里的手机上即可。这款产品目前正在Kickstarter众筹,零售价将为$130,计划于明年6月开始发货。

  2.诺基亚全景相机OZO本月底正式上市 售价超30万元

  7月底,诺基亚在洛杉矶宣布推出虚拟现实(VR)相机OZO,OZO针对专业内容的创造者,诺基亚希望开辟全新的VR拍摄领域,设备在芬兰工厂研发制造,机身共有8个摄像头,配置音频录制。现在诺基亚官方宣布将在11月30日正式发布OZO,售价预计五六万美金。

  3.生物技术新作:细菌也能做成衣服面料

  BioLogic是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一个团队,他们最近开展了一个新项目,尝试利用微生物来为衣服增加科学功能。BioLogic与设计师合作,利用纳豆枯草芽孢杆菌原理发明了一种称为“第二皮肤”的新式服装,它可以根据穿着者体温和湿度的增加而变得更加透气。

  4.马大哈们的福音:日本科学家发明摔不坏玻璃

  东京大学的科学家们将要用自己的新发明玻璃易碎的局面,新的玻璃并不是说绝对不会碎,但它的强度能达到钢的级别。如果这种玻璃得到量产,不仅是建筑和汽车制造,我们的手机、平板电脑也会收益。科学家们表示希望能在5年内量产这样的玻璃,我们也可以尽情期待一个手机屏幕摔不坏的未来。

  5.英国研发盲人专用眼镜:告知眼前一切

  正如《星际迷航》一样,英国GiveVision公司研发了一款专为盲人使用的眼镜。类似谷歌眼镜,这款眼镜的镜腿正前方有一颗微型摄像机,不过后面紧跟着就是两个耳机,也就是及时把面前的景象告知用户。比如,通过连接手机APP,这款眼镜不仅能够告诉盲人眼前人的名字,甚至他们的工作、以前什么时候见过面都一清二楚。

  五、物联网之智能交通、车联网

  1.“惠找车” 希望通过让经销商发布库存和价格信息掌握市场底价,从而获取 C 端订单

  惠找车已经通过云车源平台掌握了全国 14460 家授权销售商,涉及 2313 种车型每天实时的库存数据、价格数据,以及全国 2564 家二级销售商每天的订单采购数据。目前惠找车的成交率在 3%左右,待产业链整合后,未来成交率有望在 10%-16%之间。另外,惠找车未来还希望做到送车上门、车到付款。

  2.李克强总理40天内四议新能源汽车

  从9月下旬迄今,不到40天的时间里,李克强总理已经四次提及新能源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有利于缓解能源与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和消费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实现2020年新能源汽车规划目标,加快建成新能源汽车强国。

  3.无人驾驶汽车“Autonomos”成功完成1500英里旅程

  自动驾驶汽车离进入消费级市场又迈进了一步,近日来自里诺的内华达大学教授劳尔·罗哈斯(Raul Rojas)带领的科研团队从Nogales出发,成功驾驶“Autonomos”穿越1500英里到达墨西哥城。Rojas和他的团队为其设定了目的地,但是例如油门和刹车都是完全由自动驾驶系统控制。

  4.本田推出车载互联系统 与高德合作完成

  10月31日消息,本田举办了中国媒体大会,主题被确定为“科技 近人”,本田公布了新一代的安全驾驶辅助系统Honda SENSING和新一代导航互联系统Honda CONNECT。而本次推出的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功能还是比较丰富的,由本田与阿里巴巴旗下的高德集团合作推出。本田表示,该系统未来将成为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

  5.报告称无人驾驶要比人类驾驶安全系数更高

  近日,密歇根大学发布了一项研究根据报告,70%的无人驾驶汽车事故都是在汽车停止或时速小于5英里时发生,并且没有造成任何严重给的伤害。当看待自动驾驶安全性这个问题时,大家还得把以下的因素考虑进去:相对于传统驾驶汽车,自动驾驶汽车累计驾驶的里程数显得非常低。

  六、物联网之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

  1.惠普分拆云计算和传统业务

  惠普于 11月2号正式将公司拆分为: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 和 HP Inc. 两家上市公司。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 将专注于企业级的 IT 解决方案、基础设施以及软件和云服务。由 Meg Whitman 带领,发展思路是为 Amazon,Microsoft 这样的云计算服务公司提供基础的硬件设施。

  2.马来西亚开始用人工智能监控犯人,这下越狱更难了

  马来西亚的一间警察局开始利用人工智能系统来监测犯人是否参与斗殴或是逃狱,这个系统使用了最新的视频分析技术。通过步态分析,这个人工智能系统可分析人类的手势以及行为含义,可分析监控视频中的每一个细节,比如犯人是在爬还是在闲荡或是在故意捣乱,这时候系统会将地址发送给有关部门以示警报。

  3.定位人工智能的 “第四范式”,主攻多维度数据处理

  第四范式 CEO 戴文渊表示目前主要做的产品是把机器学习能力带到金融、电信等领域,做这件事情的主要方式是通过把解决方案、 UI 、机器学习算法、分布式系统、底层基础设施融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做一个商用的大规模机器学习平台,让更多的不懂得编程和算法的专业人士,能够通过他们的经验提升其所在领域的价值。

  4.手机植入大脑!你敢干吗?

  据国外媒体Mic报道,美国一名叫Ben Engel的极客有个关于未来移动技术的设想,那就是将手机植入头部。Engel或许将在几周后实现这个想法——将一个蓝牙耳机植入头部皮肤之下。然而这仅仅是个开始,Engel表示,他希望未来可以利用这样的设备接收来自互联网的数据——并且希望大脑能将这些声波翻译成有意义的信息,从而帮助用户实时了解互联网上的动态。

  5.AMD FirePro专业卡登上云端:OpenCL云计算

  荷兰计算公司StreamComputing今天就宣布,将在一个月内开始测试基于AMD FirePro显卡的OpenCL云服务,可以为用户节省大量的GPU资源投入。

  6.人工智能要抢医生饭碗?是的!先从拍片子开始

  最近,澳大利亚的数据科学家兼企业家Jeremy Howard用深度学习算法实现了计算机的医疗诊断功能。目前,Howard的公司Enlitic已经宣布与澳大利亚国会保健部(Capitol Health Limited)合作,通过观察患者的X光片来帮助放射科医生诊断疾病,显示相关研究结果、进行测量、标注医疗影像中的关键部位、显示类似病例等。

  七、物联网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1.阿里腾讯元禾共同投资成立华人文化控股

  由阿里巴巴集团、腾讯集团及苏州元禾控股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的华人文化控股,10月31日 在苏州成立,总融资规模逾百亿元人民币。华人文化控股董事长黎瑞刚说,华人文化控股将聚焦内容和平台的创新,致力于传媒与娱乐体系化运营建设和战略布局。

  2.前三季度投资市场募资接近5000亿人民币

  2015年已过大半,前三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接近5000亿人民币, 投资也超过4500亿人民币,募投均接近或超过去年全年水平,上半年IPO退出较热,停摆后新三板成退出新市场。

  3.企业应用管理服务 AppDynamic 再获 8340 万美元融资

  AppDynamics 成立于 2008年,由前 CA 员工 Jyoti Bansal 创办(兼 CEO),总部位于旧金山,公司现有员工 450 人。它提供了一系列对应用程序的容量、扩展性、故障排除和用户体验进行管理和监控的服务。

  4.17岁少年创建越南首家在线3D虚拟博物馆

  Nguyen称,虚拟博物馆的好处,不仅仅是博物馆提供了一个数字化空间,而且3D扫描技术能够为每件文物进行数字化存档,以更好地保护其免受时间的摧残。这些3D模型也可以提供给学者或者教育机构用于研究和学习的参考,或者用于文物的修复等。通过Nguyen告诉我们“人的潜力无穷,你现在未成功只是还尚未将自己的潜力挖出来,只要你敢想敢做,不管年龄多大总会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5.22岁小鲜肉历经四次创业 钓鱼APP没上线就”钩”住4000万?

  22岁,却已经连续创业3次,前两次的联合创业让他获利上百万。这一次,他带着创业钓鱼爱好者平台——“空钩”APP横空出世,测阶段就吸引了多个投资者!1993年生的刘恒宇凭什么这么牛逼,谈到自己的首次独立创业,刘恒宇说不能叫失败,只能叫瓶颈难破。2015年,他启动了针对大学生兼职的“诚客兼职”,虽然只持续了8个月,但短时间内就聚集了3万多注册用户,每天活跃量上千。对于创业,他一直凭着一颗赤城的心,以及对新事物孜孜不倦的追求和乐观的心态,现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创业的故事层出不穷,但是谁能笑傲到最后,我们都需要时间来鉴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