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发达国家为什么重视机器人产业发展?

发达国家为什么重视机器人产业发展?

2019/2/21 12:57:41

机器人产业,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对发达经济体而言,它更是未来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杆,一系列的针对性政策出台。

发达国家为什么重视机器人产业发展?

  少数工业发达国家垄断核心技术 发展中国家产业受制于人

  经过多年的发展,工业机器人技术在发达国家已逐步走向成熟,成为一种可供工业使用的标准化设备。现阶段,世界上生产工业机器人较多、技术水平较高的地区有:日本、欧洲、北美。

  其中,日本和欧洲的产品无论从数量还是种类都占据了主导地位。日本被称之为“机器人王国”,自1968年从美国引进机器人及其相关技术之后,就开始了自主研发和生产机器人的道路。经过40余年的发展,日本工业机器人领域出现了FANUC、安川、川崎、OTC、松下、不二越等国际知名品牌,技术领先,质量可靠性强。

  欧洲的德国、瑞典、意大利、西班牙等老牌工业国家,也由于本国劳动力成本的偏高等原因,其国内市场需求较大,从而大大促进了工业机器人的发展和核心技术的研发,因而也形成了一些比较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机器人公司,比如瑞典的ABB Robotics、德国的KUKA、意大利的COMAU及奥地利的IGM公司等。

  与发达国家的工业机器人发展水平相对照,发展中国家的工业机器人基本都依靠进口,自主研发能力差,技术水平低,无法形成产业化,也没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机器人品牌。

  主要经济体机器人相关政策

发达国家为什么重视机器人产业发展?

  美国

  在工业机器人方面,美国重点关注于仿人灵巧操作、基于模型的集成、非结构化环境感知、教育训练、人机协作等关键技术。在特种机器人方面,作为世界军事强国,美国对国防、军事领域高度重视,大力推进特种机器人等国防军工类机器人的发展。除此之外,医疗、太空机器人领域也是美国主要研究方向。

发达国家为什么重视机器人产业发展?

  2011年:国家机器人计划

  目标是建立美国在下一代机器人技术及应用发那面的领先地位,助力美国制造业回归

  2013年:《美国机器人技术路线图:从互联网到机器人》

  强调机器人技术在美国制造业和卫生保健领域的重要作用,描绘了机器人技术在创造新市场、新就业岗位和改善人们生活方面的潜力

  2017年:《国家机器人计划2.0》

  该计划的目标是支持基础研究,加快美国在协作型机器人开发和实际应用方面的进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

大族机器人全新升级“防爆协作机器人”,为安全生产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