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共创共享生态增值 海尔COSMOPlat点亮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

共创共享生态增值 海尔COSMOPlat点亮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

2019/2/25 16:49:32

2月21-2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中国通信学会联合主办的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国家部委司局政府的代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工信主管部门及通管局的代表,以及产业界、学术界的知名企业家、专家约3000人围绕“智联赋能 融通创新”的主题,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技术、产业发展方向及应用创新模式。工业和信息化部苗圩部长,工业互联网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周济院士、副主任邬贺铨院士等出席了本次峰会。
 
  据悉,本次峰会发布了2018年工业互联网优秀应用案例。其中,海尔申报的“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房车行业解决方案”、“企业对接省级——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安全平台”成功入选。会上,海尔相关负责人以《共建共享工业互联网平台 COSMOPlat赋能企业转型升级》为主题发言,介绍了COSMOPlat凭借模式、技术、生态三大创新融合,持续迭代,不断演进,实现跨行业跨区域复制的应用赋能。

  在工业互联网展览上,海尔COSMOPlat展示了大规模定制虚实融合测试验证平台及房车、建陶、模具等行业生态赋能解决方案、成果,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等领导专家的高度认可,评价海尔COSMOPlat的实践已走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前列,期待平台为企业转型升级做出更大贡献。
 
  重创新 聚生态 COSMOPlat成全球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
 
  发展工业互联网是实现中国制造强国战略的关键基础,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重要机遇,也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兴动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苗圩部长在会上指出,要积极主动适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一手抓长期性、战略性的重点布局,一手抓根本性、紧迫性的重大短板的补齐,推动工业互联网快速健康有序地发展。
 
  工业互联网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邬贺铨院士认为,工业互联网是工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的基础,其全面实现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任何企业都可以从任何阶段启动数字化转型的工作,以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并重,来应对发展中的挑战。”
 
  对于工业企业来说,面对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要主动应对,主动拥抱工业互联网。依托30余年制造经验,海尔率先积极践行国家战略,主动创新,搭建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

  海尔相关负责人在发表主题演讲中介绍,COSMOPlat自身具备两大差异化能力:迭代创新与应用赋能,即多边交互的共创共享平台与赋能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平台,一方面凭借模式、技术、生态三大创新融合,实现攸关方价值最大化,用户体验升级,另一方面通过跨行业跨区域复制的应用赋能,整合工业APP应用集群,提高中小企业全流程竞争力。
 
  据了解,海尔通过产品化、数字化、社会化,构建了面向全球、全行业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COSMOPlat,将其核心的大规模定制解构为交互定制、模块采购、精准营销、智能生产等7大模块,通过灵活订阅、连接嵌套的模式,创新用户服务能力。同时,平台运用微服务架构,践行跨行业、跨领域复制,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目前,海尔COSMOPlat已孕育出建陶、服装等15类行业生态子平台,覆盖了华东、华北等6大区域,在20个国家复制推广,成为一个大规模定制生态平台。
 
  提及平台愿景,海尔相关负责人表示:“COSMOPlat将支撑更多行业生态,实现各行业生态物联,形成星际生态,进而为世界贡献一个全球引领的大规模定制模式,打造世界级物联网生态品牌平台,成为国家名片,同时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器,助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
 
  强交互 联生态 COSMOPlat展全球首个大规模定制虚实融合测试验证平台
 
  据悉,本次峰会同期举办了工业互联网展览,集中展示了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在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以及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最新探索、技术与研究成果,其中包括测试床、投融资、试点示范项目、优秀应用案例、产品及解决方案等。
 
  现场,海尔COSMOPlat向公众展示了全球首个大规模定制虚实融合测试验证平台。观众仅需利用一个Pad屏幕,即可对平台实施操作,实现个性化产品的设计、虚拟生产与交付。过程中,观众由消费者变为“产消者”,获得无缝化、透明化、可视化的真实体验。而通过对所有设备进行实时联动和实时监控,操作者可以对设备进行远程运维,对工艺流程在产品设计阶段进行仿真测试验证,优化产品生产周期,提高了整个产线的工作效率。同时,该平台的迭代优化成果会转化推广至海尔的互联工厂,促进互联工厂的迭代升级。

  此外,COSMOPlat针对房车、建陶、模具、通用设备制造等四大行业生态所提供的赋能解决方案及成果展示,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
 
  在房车行业,COSMOPlat已建成房车行业首家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工厂,实现了综合采购成本降低7.3%,产品交期从35天缩短到20天。并打造了房车子平台“定智旅行家”,整合车、行、住、游等上下游生态产业,为用户提供智能房车、智慧出行方案等定制体验与增值服务,为房车营地提供整套标准解决方案,打造用水、餐饮、配送等服务生态,为行业供应商引入金融、保险等配套服务,沉淀行业相关数据,提升各攸关方增值体验。解决了目前房车行业零部件采购碎片化、生产周期长,消费者对购买的房车功能配置不满意、房车旅行补给困难等问题。

  在通用设备制造行业,COSMOPlat赋能传动设备专家沃德智能,共建工业设备信息采集系统,打造工业生态圈大数据服务平台和工业设备智能分析平台,联合设备生产商、维修服务商、系统集成商、开发商等攸关方,通过智能全面的预测性客户360°生态体系服务,降低企业备品备件与维修成本,大幅提高传动设备预测性维护准确率。目前,该系统已可靠运行了31个月,在煤炭、水泥、电力、化工、钢铁等19个行业,为53家企业提供了全生命周期设备管理,为企业有效预警了20余次非计划停机,避免了至少1.3亿元的经济损失,为行业解决了人工作业安全隐患、升级困难、信息孤岛等顽疾,也为政府管理与服务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
 
  在“人单合一”管理模式下,海尔COSMOPlat围绕用户需求,创造用户终身价值,通过生态圈模式与七大模块互联互通,运用体验迭代与增值能力,赋能衣联网、农业、房车、建陶等15个行业物联生态,践行跨行业、跨领域生态赋能,提供大规模定制社会化服务,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助力中国工业互联网建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