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阿普奇,重新定义工业电脑

阿普奇,重新定义工业电脑

2019年2月11日,阿普奇董事长陈坚松先生在内部发表了一篇名为《重新定义工业电脑》的文章,分享了他对于未来工业电脑的一些思考和看法,以下为文章原文:



大家知道,2018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中美关系冲突引起的贸易战,让我们的采购成本和运营成本提高了不少,工业互联网技术带来的数字化价值重构,颠覆了很多商业模式,民营企业退场论,政策波动带来的信心缺失等,这一系列的震动,让整个2019年充满了不确定性和多变性。在这复杂的环境当中,我们如何认知和选择,如何创造与创新,如何用面向未来的能力来提升自己,这都是阿普奇需要去深度思考的问题。


特别是随着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作为传统工业电脑厂家的我们,又该如何顺应工业互联网的趋势,在工业互联网技术的驱动下改变自己,重新定义我们的商业模式、市场模式和产品模式。


在这里,我们还是要先阐述下工业电脑在整个工业互联网生态中的意义。在整个工业互联网的生态当中,不管是在OT层还是IT层,工业电脑都深度参与其中,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在现场、车间等场景中充当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这其中包括视觉计算、数据采集、人机交互、边缘计算、网关服务等。而且在每个业务环节中作为软件的载体会一直存在,控制着各种数据的运算和传输,而这就是工业电脑一直赖以生存的核心价值。


但随着工业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一切的场景都在发生变化,不管是单独的设备还是系统,都不再是单一的个体,万物互联,产生巨大的数据。工业电脑不仅仅只是一台工业电脑,也不仅仅是每个环节中软件的载体,还是一个个数据采集终端,就像手机一样会作为工业互联网最重要的一个数据点而存在。


工业电脑的行业特点是小批量、多样化、定制多,这样的行业特点导致了整个行业存在交付慢、库存压力大、成本高、品质不可控等痛点,那么怎么解决这些痛点?我们在2013年推出了产品模块化理念,并进行深入落地,我们通过把一台工业一体机、嵌入式工控机、工业显示器进行解析,把主板模块化、接口模块化、结构模块化、配件模块化,通过这些模块化的自由组合可以形成更多的产品型号,以此来满足更多不同场景的应用需求;横向模块化,做标准,纵向行业化,做行业;阿普奇在这样的产品理念推动下,到今天已经服务了2000多家客户,覆盖了100多个行业。


工业电脑模块化极简设计理念,为解决这些行业的痛点提供了标准的物理解决方案,也打下了牢固的硬件基础;但是随着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在工业互联网技术的驱动下,工业电脑的发展趋势也将随着改变,以前小批量、多样化、定制多的行业特性最终都将转为“个性化量产”,而这就是我们给工业电脑的重新定义,这也是工业互联网带给我们的产业价值。


以往在实际接触的业务当中,每个客户都会有不同的需求出现,从功能、接口,再到外观、LOGO,客户的诉求都是不一样的。阿普奇每年都要面临几百上千个这样的需求,而这些需求我们无法全部消化,会从中挑选有价值的信息再做推动。什么是有价值?就是实现产品路径的难易和最终收获的市场份额,事实上这就是一个大数据沉淀和分析过程。通过这样的分析,我们会找到产品的共性、行业的共性,最终做到举一反三,形成决策,实现市场销售最大化,这其实就是通过最原始,最笨的方式去实现个性化量产的过程;但如果利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将个性化需求信息输入转为大数据的沉淀和分析,形成智能决策,最终达到个性化量产,整个生产过程也会变得更加智能、高效和经济。


那么如何实现工业电脑的个性化量产呢?我们把它分解为两个维度,一个是规模数字化,一个是网络智能化。我们通过规模数字化战略最大化的普及产品,沉淀产品和行业大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库形成大数据分析进行智能决策,反哺我们的产品和行业,进一步改善行业弊端,降低用户成本,提升产品体验,造福社会。


具体来说就是我们会将阿普奇努力塑造为一个“三好企业”,“三好”主要体现在产品好,价格好以及服务好,通过“三好企业”策略实现我们的规模数字化战略;阿普奇的使命是创造更可靠的工业电脑,所以“产品好”是阿普奇的根基,具体我们会通过理念战略化、战略组织化、组织流程化、流程IT化分解到我们每个精益管理环节当中去;而“服务好”是阿普奇一直赖以自豪的体验,我们通过“三三三”服务承诺,打通部门墙、制定扁平高效的组织构架和科学的流程管理,达到30分钟快速响应、三天出货以及三年超长质保的承诺,这在行业中都是不敢想象的;阿普奇信奉以量换价,所以我们通过模块化的产品设计理念,将产品做到通用化,整合供应链资源,以量换价,降底成本;其次,我们拒绝暴利,永远只赚取合利的利润。


我们通过“三好企业”策略实现我们的规模数字化战略,与此同时,我们将卖出去的产品进行联网,让每台机器进行思考,并对每台产品进行实时的健康监测、在线检测和远程维护,以达到网络智能化的目的,这样我们才能对产品的应用数据进行分析和科学决策,才能开发出更合适场景应用、更智能的终端产品。


为了实现网络智能化,我们会推出阿普奇硬件助手,实现产品联网和在线检测;并对产品进行远程运维,成为产品的健康保障;同时完善阿普奇IOT平台,实现数据的分析和运营。


在工业互联网技术的驱动下,每个行业都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工业电脑终将会从一个冰冷的硬件产品转变为一个会思考、有温度的智能终端。


个性化量产!这就是阿普奇对这一轮工业电脑的重新定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邀请函】阿普奇三年磨一剑!三大展位,沉浸式体验工控盛宴!

阿普奇2021年全国渠道合伙人大会:抓住AI边缘计算机遇,深耕全国市场

阿普奇,立志成为一家国产代替进口的工业电脑民族品牌

新品发布!阿普奇低功耗、高性能嵌入式电脑E8重磅来袭

阿普奇E7系列嵌入式电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