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CAIMRS∣风雨洗礼进行时,市场低潮更需“热”思考

CAIMRS∣风雨洗礼进行时,市场低潮更需“热”思考

2019/2/27 16:44:25

又将迈入春分时节,今年的工业自动化市场到底是暖春艳阳,还是倒春寒凛?

回首2018年,工业自动化市场可用“喜忧参半”“仍有肉吃”来形容。

平日里,工控小编与工控企业高层聊天中,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分水岭”:上半年,订单多多,业绩同比增速明显;下半年,形势变得不明朗,或直面惨淡,或保持稳健,或转向新行业。

据gongkong ®研究数据表明,虽然2018年工控整体市场的“肉”没有2017年那么多、那么喜人,但依然向上发展,增速却放缓。

就市场大环境而言,大国之争,行业回落,增量下降,存量厮杀,遍地裁员……

中美贸易战剑指“中国制造2025”,水中之“鱼”(企业们)皆渴望平稳贸易环境,积极的企业策略大都放缓执行或延期观望。而中美双方缓冲期过后,工控企业又该如何调整应对?

2018年11月中采制造业PMI继续回落0.2个百分点至50%荣枯线,触及2016年年中以来的新低。运输成本上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形成较大拖累;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降至年内低点;市场需求走弱,企业产品被动积压,去库存压力明显加大。

工控企业的“大户”行业遭遇“滑铁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全年销量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汽车产销2781万辆和280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2%和2.8%。我国汽车市场年度销量出现自1990年至今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与此同时,业内普遍认为,中国汽车产销高速增长的时期已经过去,低速增长或是未来的常态。

一直被资本青睐的“香饽饽”国内互联网市场,却在2018年上演风云突变:小米、美团、艺龙同程等大量独角兽为“过冬”纷纷上市。当华尔街的投资者看衰亚马逊、奈飞之后,中国的互联网公司究竟是独角兽,还是“毒角兽”?中国的互联网将走向何方?此外,共享经济全面退潮,生存问题凸显。

全球裁员潮来势凶猛:西门子、通用电气在全球范围的裁员计划将在近一两年内完成;苹果等公司砍掉订单后,富士康被爆出要裁员34万;车企裁员乃意料之中,通用汽车、福特、大众纷纷“下场”,由此受到波及的诸如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考虑出售旗下机器人公司柯马(Comau),美国江森自控现金出售旗下电力解决方案业务。

跌宕起伏,是市场的真实写照。虽然风雨洗礼正当时,但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囧”境之下也有破茧求生之机。

2018年,我国出台《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2018年工业转型升级资金工作指南》等多项旨在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产业支持政策。

业内普遍预计,到“十三五”末,工业互联网的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大关。这不光将为智能机器人、新型工业软件等新兴领域带来发展机遇,之于轻工家电、工程机械、电子信息、钢铁、高端装备、建筑、电力、船舶等行业也将焕发新生。

 

2019年同样有“惊喜”:1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新增3.23万亿元,同比多增3284亿元,信贷数据创新高;2月A股大涨,沪指自2019年1月4日低点反弹以来,指数涨幅已达20%,技术性牛市已然呈现。

此番一看,还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随着经济结构调整,货币政策传导出现边际改善,产业布局发生变迁,未来市场融资需求进一步增强,直接融资的渠道将向高科技企业进一步倾斜。

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2019年的自动化市场究竟如何?你有困难和迷惑,我有美(大)酒(咖)和故(办)事(法),市场低潮期更需“热”思考——

2019年3月1日

北京万达文华酒店7层

聚焦CAIMRS

忆往昔 · 工业自动化市场究竟走过了怎样的2018年?

看今朝 · 工业互联网发展政策频出,2019年会因为滞后影响而更加艰难,还是抓住政策红利绝处逢生?

谋未来 · 从中长期发展来看,参与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工控企业与互联网先锋,谁将成为市场的主导?企业将以何种姿态来发展,直切产品与行业,抑或是携手跨界合作?

一年一度的头脑风暴大会,你将从gongkong ®十几年积淀+前瞻的市场行业研究角度,以及业界领军企业高层两大视角、多个维度,快速了解工业自动化市场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以“智联”谋“志远”,因“志远”促“智联”。

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你呢?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http://caimrs.gongkong.com/2018/jx  报名

3月1日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

大族机器人全新升级“防爆协作机器人”,为安全生产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