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 应用场景及实施路径白皮书》发布

《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 应用场景及实施路径白皮书》发布

2019/3/4 16:43:54

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于2019年2月21日-22日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会上,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布了《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应用场景及实施路径白皮书(2019)》(以下简称“白皮书”)。

当前,中国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中小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仍面临着成本高、税费高、融资难、招工难的“两高两难”问题,以及管理弱、能力不足、订单少等问题。党和国家对中小企业发展一直非常重视,通过出台《中小企业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来支持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转型发展,而支撑这一政策的重要手段就是鼓励中小企业探索将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基于此,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牵头单位之一,共联合8家单位编写了本白皮书。

白皮书以中小企业痛点及需求为切入点,探索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的典型场景及实施路径,为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提供参考,构筑需求与供给的桥梁,加快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步伐。

白皮书编写过程中,编委会对10余个行业、60 多家中小企业进行了广泛调研,并获得了政府部门、产业园区、工业互联网、制造企业等各个领域众多机构、专家的指导与帮助。本白皮书共分为五个部分,各部分内容既各有侧重,又紧密联系,相互支撑:

第一部分简要介绍了白皮书的编写背景、思路和目标。

第二部分对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发展进行综述,重点介绍了中小企业发展的环境背景,详细梳理了中小企业共性痛点问题,上云上平台需求侧、供给侧痛点问题,以及不同信息化阶段的企业对互联网转型的需求问题。

第三部分基于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发展现状,全面分析了中小企业登云阶段、数字化转型阶段、智能化升级阶段的应用场景痛点,以及相对应的可行性解决方案。

第四部分以选取典型案例的方式,简要阐述了部分典型地区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情况,以及政府部门助推企业上云上平台的好经验、好做法;多维度展现部分典型企业通过上云上平台方式,实现互联网转型升级的基本路径,以及所取得的成效。

第五部分对企业“上云上平台” 的各类应用场景进行总结和展望。

白皮书的编制和发布,将为关注中小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制定者、学者、专家们的政策制定和研究工作提供重要参考。同时,将加深人们对工业互联网的认识,助力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形成共识、凝心聚力,积极促进工业互联网与中小企业融合,全力推动我国中小企业和工业互联网产业繁荣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

大族机器人全新升级“防爆协作机器人”,为安全生产护航